◎科學-我會比方向(玅瑾老師) 

    昨天放學跟亦帆媽媽聊到"教育",其實每當家長"主動並很誠實"告訴我小孩在家的實際狀況時,我都會很開心,因為我遇過很不老實的家長誇大他的小孩在家有很多很棒的行為。。,所以當亦帆和又文的家長誠實告訴我又文和亦帆在家的所有行為舉止時,我都視它為珍貴的,為何珍貴?珍貴於我又可以從另一個角度更準確判斷又文和亦帆的特質與發展。。。我們回到昨天我跟亦帆媽媽聊到的"教育",亦帆媽媽告訴我,某天她和爸爸帶著亦帆去餐廳吃飯,他們讓亦帆自己練習吃,但亦帆把整個桌子弄滿了肉,爸爸就讓亦帆暫到旁邊坐好讓媽媽把桌子清理一番。。媽媽又說到,他們帶亦帆去夜市射氣球。。,媽媽再說到,在家亦帆吃完東西會主動"鞫躬",阿嬷就會說:"你要說謝謝啊。。"。。,媽媽還說,阿嬤有說亦帆最近會很想表達,但說不出來,不過就是會跟著他看到的東西,跟隨那個東西發出一模一樣的節奏。。。。,以下我總結我告訴亦帆媽媽,我是如何教學(育)亦帆和又文的~~1。複習時間:目前我會教他們認識(熟悉)顏色,以紅黃藍綠為主,其它顏色先不要教,免得他們混淆,不過因為又文和亦帆認識紅黃藍綠有一段時間了,所以最近我會加入"單位詞",例:我會拿著蔬果說,一顆紅色的蘋果,一根黃色的香蕉。。等,"顆。根"就是單位詞,所以去夜市時可以順便教亦帆認識"一顆藍色的氣球。。"。。"單位詞+顏色"會讓又文和亦帆學習更有深度,而不是很表面地學"顏色"或"蔬果名稱"而已,老實說,我的觀念就是,學習要學有質感的東西,而不是學大家都會的基本常識而已,就像昨天我幫又文和亦帆進行複習時,我擺了5個盤子,我拿出10種蔬果,我先每個盤子輪流各放一個蔬果,10-5=5,還有5個蔬果,我再從第一個盤子至第5個盤子輪流各放1個蔬果,有沒有發現,"輪流。每個盤子各放1個"是重點,因為我在讓又文和亦帆學習"平均分配","平均分配"是什麼?!就是小學會學到的"除法"。。,當我說到這兒時,亦帆媽媽跟我說:"老師,如果亦帆爸爸聽您這麼分析一定覺得您很專業,因為我那時產檢時我們每一個醫生都看過,最後我們為什麼會決定挑某個醫生看?因為亦帆爸爸說,其它的醫生通通都說媽媽這現象是"正常的",然後就沒下文了,只有這個醫生會說:"這個是正常的,因為怎樣又怎樣,如何又如何的。。,所以爸爸就覺得這醫生很專業,因為他知道"為什麼"!""我說,是啊,我的教學是"知其所以然",所以是專業的,我也希望又文和亦帆漸漸了解"為何我要教他們學習這個?!";2。手眼協調:其實讓小孩自己吃飯是培養他們手眼協調能力,所謂手眼協調就是~眼睛看到這個東西,手會精準地把東西放到眼睛所看到的東西,"精準"就是協調的意思,例,小孩眼睛看到湯匙有食物,然後知道食物要放到嘴巴才能吃,如果他們可以自己拿著湯匙把食物放嘴巴,就稱小孩手眼協調發展的能力不錯,不過我要表達的重點是,如果小孩無法自己吃飯吃得很好或大人也不必要一定要求小孩在一歲多就一定要自己把飯吃完,因為培養(讓)手眼協調能力更靈活的方式還是很多而已,例,串珠。。等,而不管是什麼方式,"多練習"是關鍵。。,回到用餐問題,我的做法會看幾歲的小孩,1歲多以吃飽為主,所以當我發現小孩在玩飯,我就會餵他們吃飯,讓他們自己吃飯的重點~我主要是在觀察他們手眼協調的能力如何。。,2歲以上的小孩~我就會放手以他們自己吃飯為主。。;3。感恩:一歲多的小孩表達能力還不夠完整,但他們一定是靠"聽"在學習,所以每當我們上完課。複習完。吃完水果。用完餐刷完牙,又文和亦帆都會立正站好,並主動跟我鞫躬敬禮(這是他們這階段年齡所能表達的最大敬意),而當他們向我鞫躬敬禮時,我就會幫他們說:"謝謝老師幫我們上課;謝謝老師幫我們上課;謝謝老師幫我們複習;謝謝老師切我們酸酸甜甜的綠色奇異果給我們吃;謝謝老師煮花椰菜。玉米。。給我們吃;謝謝老師教我們刷牙。。",有沒有發現,當我在幫他們講時,我也在教他們學習"形容詞。名詞。。",重點是,我在教又文和亦帆學習~"你們為什麼要感恩老師?!而不是只知道說謝謝而已,知其所以然漸漸就會有感恩的~"那顆心"!"~哇,花好多時間打好多教育的眉角,但也希望大家好好教育自家小孩,這樣這個社會才能更詳和。。剩半小時,我快速記錄今天上課狀況。。"鏡子對著視力表照,先比出視力表圖形缺口方向,再比出鏡子中視力表缺口方向"~科學是這樣上的,不過今天備課時我忘了準備鏡子(難怪總覺得怪怪的),嗯。。將錯就錯吧,反正又文和亦帆也搞不清楚什麼科不科學的,他們就單純只喜歡"我幫他們上課",上什麼都好,有課上就好,有戲耍更棒。。,也對啦,反正我的教學幾乎都是"什麼都攪在一起上",能活化又文和亦帆的腦細胞就好。。,"視力表+方向(左右。上下)+箭頭"是我備的教材,而這堂課我會把重點全擺在方向:"左右",因為"左右"是又文和亦帆第一次接觸,因為"左右"連大小孩都會傻傻搞不清楚,所以今天我用各種方式來讓又文和亦帆認識"左右"~1。雙腳:我面對又文和亦帆,因為一歲多的又文和亦帆的思想還不會自己"轉換",所以我將字卡"左"貼我的右腳,"右"貼我的左腳,我抬起我的右腳說"左",我抬起我的左腳說"右",試了幾次後,我把字卡"右"撕下給又文(字卡左不撕),我說:"又文,右在哪一隻腳?"又文立刻把字卡"右"貼我左腳,我把字卡"左"撕下給亦帆(字卡右不撕),我說:"亦帆,左在哪一隻腳?"亦帆看了字卡"左"都無動於衷,這時又文就伸出他的左手,然後先摸摸亦帆的秀髮,因為亦帆被摸了,所以不敢輕舉妄動,他怕萬一他一動就會被又文按怎了,這樣事情就大條了。。又文摸了亦帆秀髮後,又文就順勢再摸摸亦帆的背,接著再順勢摸摸亦帆手中的字卡"左",之後再順勢拿走亦帆手中的字卡"左",我以為又文要把字卡"左"放我的右腳,可惜我做了白日夢,又文是把亦帆的字卡"左"放到他剛放的字卡"右"上面(也就是我的左腳),亦帆有沒有有啥反應呢?!表面上是沒有啦,但內心肯定想著:"真是很假行的又文~";2。牛:我讓他們倆各自在手中的牛的"頭頂"上貼一張紅貼紙作記號,接著我這頭牛當領隊,我往左,又文和亦帆所操控的牛就要往左,我往右,又文和亦帆所操控的牛就要往右,如果他們的牛迷路了怎麼辦?!當然是去找亦帆和又文,不會來找我算這筆帳;3。視力表:亦帆和又文指視力表圖案,我用箭頭表示方向,平常自信滿滿的我在此刻人生頓時失去了方向,因為又文指著天花板,亦帆指著地板,"兩個板"讓我不知何去何從???難不成又文和亦帆還沒有懷抱感恩的心,兩人套好~好不容易逮到這難得的機會耍我這恩師,不好好大展身手哪行?!。。如果我在這時跟他們計較我不就變小人了?!在這間教室裏,很明顯地~我不是小人。我不是小人。我不是小人。小人另有其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