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烏龜(玅瑾老師) 

    昨天又文請假第一天,早上亦帆一來上學,他瞪大眼睛看著教室,我看得出亦帆一臉狐疑著:"奇怪,平常都比我早來上學的又文怎麼不見了?!"我直接跟亦帆說:"又文今天開始請假三天,又文的爸爸媽媽帶又文去花蓮玩。。",我一說完,亦帆眼睛的尺寸立刻從"大的變小的",

看得出亦帆~"懂了"。。,雖然這幾天又文請假,但我跟亦帆仍然過著很正常的生活。。,我們一樣上課。一樣複習。一樣說故事。。。一樣進行每天該做的事,亦帆完全不被暫時少了一位敵人。。不,是少了一位愛吃醋的路人甲。。不是,是少了一位好麻吉~~而亂了分寸,反而每天還是在進步著。。,"盡量不要輕易打亂小孩平常的作息,這樣對他們的成長才是最有益的"。。,

昨天我準備幫亦帆複習時,電話突然響了,我接起電話講了約5分鐘,這5分鐘我還是注意著亦帆的動向~他本來是坐著準備等我幫他複習的,但因我起身講電話,沒多久,亦帆也起身去拿了玩具坐下來"安安靜靜"自己玩了5分鐘的玩具,過程中完全沒打擾我講電話;一樣是昨天,我在檢查秉耘的數學和國語作業,我發現亦帆的眼睛竟很靠近作業~他在仔細看我是如何檢查哥哥的作業的,我看到亦帆對作業這麼有興趣,於是我邊改邊跟亦帆講解說:"有幾個三角形呢?一個兩個三個,總共有三個三角形,哥哥寫對了。。",我在講解時,亦帆可是聽得很專注喔。。;今天我們一到閱讀室準備拿書講故事,我問亦帆:"要拿幾本書啊",亦帆很開心地跟我說:"1",是啊,平常我都教又文和亦帆一次只能拿一本書,這樣看書才會專心,老師在說,亦帆都有在記呢。。。,當故事講到章魚時,我數著章魚的腳:"12345678,章魚有八隻腳",我一說完,亦帆立刻對我笑笑地說:"ㄅㄚ~",亦帆可能突然想到他"爸爸",也可能真的在學我說"8"。。不管,我只確定的是~"亦帆很專心";前幾天一樣我要準備講故事,因為又文和亦帆手中都有一本書,又因為我希望他們專心聽我講故事,不要分心,所以我說:"把書放背後",呵呵,又文和亦帆真的有把書放背後,雖然他們放得2266,但是他們真的有做把書往他們背後放的動作呢;今天我帶亦帆進廁所,一進廁所,亦帆就很習慣掀開小馬桶的蓋子,然後指著馬桶示意要坐馬桶。。我抱他坐完馬桶下來後,亦帆就主動去按馬桶沖水,再主動去洗手。。亦帆洗完手就走走走。。準備走到廚房時他就突然趴下,然後開始用爬的,亦帆邊爬還會邊說:"爬爬爬爬爬。。"。。。以上講了這麼多就是要證明~又文媽媽說的那句話:"小孩真的要教",我補充的這句話:"而且平常就要教起來放",結論:小孩真的要教,而且平常就要教起來放!。。我再補充:我發現最近我在教又文和亦帆時,我的進度越教越快。越教越順,真的是托亦帆和又文的福啦!。。趕快看看今天我又給了亦帆什麼啊~~"先將紙版剪出烏龜形狀,最後將瓶蓋黏貼在龜殼上當花紋"是今天的烏龜課。。我找了親親自然出版的"烏龜"書,我把"烏龜書和用紙版剪的烏龜"先給亦帆仔細瞧清楚,亦帆天性屬於"可以靜下來的那種小孩",所以當他拿到烏龜書和紙版烏龜時,亦帆是真的有在"用心靜靜端倪這兩種烏龜的異?或同?"。。當亦帆看的差不多了,我暫把紙版烏龜收起來,我再拿出親親自然出版的"大金鋼。蝸牛。螞蟻"書,也就是,我把"大金鋼。蝸牛。烏龜。螞蟻"排一列在亦帆面前,因為怕除了烏龜認識亦帆外,其他的"大金鋼。蝸牛。螞蟻"都不認識亦帆,所以,我由左至右。由右至左,把這4種名稱介紹給亦帆當常識,。。當我由左至右。由右至左介紹時,我觀察到了一個重點:亦帆的"頭+眼睛"會跟著我的手勢移動,,也就是當我指左邊的大金鋼時,亦帆就看左邊的大金鋼;當我指中間的蝸牛。烏龜時,亦帆就看中間的蝸牛。烏龜;當我指最右邊的螞蟻時,亦帆就看最右邊的螞蟻。。我來來回回介紹,亦帆真的來來回回看著,剎那間我感覺~"亦帆真是個有定性的小孩,對快一歲三個月的小孩而言,有夠不簡單的"!。。。當"大金鋼。蝸牛。烏龜。螞蟻"差不多認識亦帆後,我把躲在我背後的紙板烏龜交給亦帆,我問亦帆:"亦帆,這隻烏龜就是這些書的哪隻烏龜啊??"我一說完,亦帆想了3秒,然後就把紙板烏龜放烏龜書上,看來~"有定性有差"!~接下來我讓亦帆來分類瓶蓋的顏色-紅藍綠,我先在3個盤子各放一個紅藍綠瓶蓋

,剩下的瓶蓋就讓亦帆自己來分類,亦帆分類的過程我又觀察到一個重點,當亦帆把瓶蓋顏色放錯時,我就會說:"咦?!不對喔。。",這時亦帆就會把此色瓶蓋改放另一個盤內,當他又放錯時,我就說:"錯",這時亦帆又會主動將此色瓶蓋改放到"正確顏色"的盤內。。以上,屢試不爽喔,這時我又要說了:"小孩真的平常就要教起來放,有教真的有差的"。。,因為還有30秒,所以我快速把瓶蓋顏色拿去比對跟此色一樣的物品來豐富亦帆的腦,例:綠瓶蓋=綠杯子,紅瓶蓋=亦帆褲子的紅線條。。,好啦,我的任務結束了,接下來主角換亦帆來當。。當主角可是要有料的,什麼料呢?!就像~亦帆好會撕下瓶蓋後面的泡棉紙,是一秒就撕下,不是一百秒喔,這"手眼協調能力發展很好"又添一筆了,至於將瓶蓋貼在烏龜紙板上對亦帆言~有貼等於沒貼(他都將泡棉朝上不是朝下),這時就得勞煩我這配角協助了。。還好在幼教~我算任勞任怨,毫無怨言,遇到我,又文和亦帆算有福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