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紙上作業~圖形(玅瑾老師) 

    前幾天跟秉耘媽媽聊到~秉耘目前家教老師所提到"小學生國語能力"的話題,我想跟我的觀念不謀而合,而我對小孩"國語能力"的觀念存在跟我的成長學習過程有很大關係。。我記得小學的我成績一向名列前茅,高年級我參加演講比賽時內心相當緊張,因為那是當場抽演講題目,五分鐘後開始進行演講,而演講內容必須"當場自己編",這在在考驗著我平常的"閱讀習慣"。。直到升學主義的國高中。。,"閱讀測驗。作文"是很多人的敗筆,"很多人"也包括我,我敗在"很多深奧的語句不懂其義,自然不懂文章意思,自然無法寫出好文~~",我曾探究原因,後來我發現原因只有一個~"我閱讀的書還不夠多"!~回到開頭"小孩的國語能力",我總結幾點:1。不用特別補習"國語",孩子很小時多陪他們閱讀,養成他們閱讀習慣,陪孩子閱讀時,不求進度,只求孩子懂不懂,讀到不懂的詞彙最好抓出來特別跟孩子解釋一番,解釋時甚至可以告訴孩子,這個語詞也可以用什麼替代(我都是這樣跟大孩子講故事的),例:時間→時光。。(我跟小小孩講故事就會以"認知為主。故事內容的因果為輔",例:我們來數數看有幾隻綠熊,一隻。兩隻。。等,因為小小孩坐不住,想辦法先讓他們養成閱讀習慣最重要,因為小小孩邏輯概念未形成,講"故事內容因果關係"他們聽不懂的,講"幾隻熊"他們還比較有興趣,反正只要小小孩養成"坐好聽故事習慣後",我才會漸漸講解故事內容因果關係。。)。。我認為"替代的語詞"一定能夠增強孩子日後的"作文。閱讀測驗"能力;2。"理解語彙(詞)"很重要,這也是為什麼每次上課我都會寫字卡。每次機會教育我都會以"一個或兩個字+配合動作"跟小孩解釋的原因,"動作"是輔助"理解語彙(詞)"的關鍵;3。我曾教過一個小孩,中班上學期就會讀整本滿滿都是文字的故事書給我聽,她的閱讀能力除了是先天原因外(她初生45天後我就開始照顧她~),媽媽跟我說:"也有可能是每天晚上爸爸和她都有閱讀的習慣,沒在看電視,小孩耳濡目染所致。。";4。既然孩子有緣成為您的小孩,請好好教育他(她),不要剝奪他(她)們應該好好學習的權利,"用對方法教"真的很重要!~以上,是我的心得,報告完畢。。以下,"紙上作業-把三角形圈起來",是今天的課程,希望今天的又文和亦帆可以再從我身上學走更多的語彙(詞)。。。○□△是基本形狀,這3種形狀又文和亦帆並不陌生,所以今天我會把重點擺在讓他們認識"文字-三角形。圓形。正方形","對應:三角形-三角形。圓形-圓形。正方形-正方形"是最簡單的,對了,補充一下,孩子最先認識的是"國字",其次才是"注音符號",而他們剛認識國字所用的方式是"靠國字的形狀(外形)",今天是我讓又文和亦帆第一次進行"文字對應",記得古早以前,只要是進行"對應(A-a)",我都會在A-a上面貼上同樣顏色的貼紙作為"錯誤控制(就是孩子在自己操作教具時,他發現自己所操作的結果貼紙顏色不一樣,"自己發現,不用別人告知"稱錯誤控制,這是方便孩子一個人操作教具,又能自己知道是否操作正確的方式!)"。。今天,貼紙我不貼了,因為~1。又文和亦帆程度升級了;2。我希望他們把目光放在~"專注觀察文字的外形"。。,我把形狀:□○△和文字:圓形。正方形。三角形。。先擺定,接著我拿出另一組文字字卡,我先把"圓形"擺好(示範),這樣又文和亦帆才會知道我到底要他們做什麼?再補充一下,"示範=動作",記得我最前面提到的"動作"是輔助"理解語彙(詞)"的關鍵嗎?這就是為什麼每上一堂課,我都要示範好幾次的原因了,我要說:"我是勤勞的老師,不是懶惰的老師!"。。。。。。。。

形狀:  □   ○  △

文字:【正方形】【圓形】【三角形

我 :    【圓形

。。,接下來我把文字【三角形】【正方形擺在三角形】的下面,我要又文"二擇一",哪張文字是【三角形】??。。結果又文一下子就選出【三角形】,真的是"一下子",沒有到"兩下子"喔;我把文字【三角形】【正方形擺在【正方】的下面,我要亦帆"眼睛一定要張很大",然後瞧瞧哪張文字是【正方】??。。結果亦帆不遑多讓,跟又文一樣~左手一下子就拿起【正方形】,正當我要幫亦帆放鞭炮時,亦帆的右手也順便拿起【三角形】。。我對亦帆說:"不對,拿正方形就好。。",結果亦帆立刻放下屠刀,把正確的【正方形】放在【正方形】下面,結果出爐了,我相機一卡嚓,哇,那拍起來的畫面可真美妙啊~形狀:  □      ○      △

        文字:【正方形】   【圓形】  【三角形

        主角:【正方形】(亦帆)【圓形】(我)【三角形】(又文)

~有"形"就有"體",形=扁扁的,體=胖胖的,【正方體】【球形】【三角體】→是我要額外給又文和亦帆的語彙(詞),藉由實物幫助他們理解這些語彙(詞),更希望提升他們的國語能力。。"?體"到有哪些實物??我帶著又文和亦帆完成分類:【正方體→餅乾。土司。。】【球形→球。。】【三角體→積木。三明治。。】,其實還有很多實物,到底還有啥實物是屬於??體,我想接下來就靠家長跟孩子補充說明囉~~。。。!~"紙上作業"和亦帆和又文已經見過好幾次面了,算很熟的朋友了,但若讓又文和亦帆

自己進行紙上作業還是有點兒殘忍,因為他們的邏輯還沒我強強滾,所以。。我先用淺色的黃色筆把答案△先圈起來,讓又文和亦帆可以光明正大看著我的答案把△圈起來。。時間咻過好幾分鐘了,最後又文和亦帆把"兩張符"送給我作紀念,唉,我就說嘛,"邏輯不是一天就造成的",看來日後又文和亦帆一定要巴著我的大腿不放(一人巴一隻腿,真的恰恰好),免得我腿短跑得快,他們跟不上我的腳步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