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大隊接力(玅瑾老師) 

    前幾天跟亦帆阿嬤聊天,聊著聊著,亦帆阿嬤疑惑說道:"我在想,亦帆在這邊真的可以照表操課???"(亦帆阿嬤不是在懷疑我的本事,而是在懷疑亦帆的能力~~)。。我說:"真的可以啊,他們沒有照表操課,我早就瘋了。。"。。其實不只亦帆阿嬤疑惑~小孩在我這兒竟然能夠"作息如此正常,跟在家簡直判若兩人。。,不瞞大家,曾經有很多家長很佩服我,竟能搞定小孩,讓他們有正常的作息。。以前我有個專門抓毒犯的家長,他是警察分隊的小隊長,有4個小孩,都是男的,能夠擔任抓毒犯的小隊長功夫應該很了得吧,但是他卻常搞不定他的小孩,反倒常被他的小孩氣到爆炸。。我簡單說一下我是如何安定小孩心性,免得大家也不知道在崇拜我什麼。。,我是個很平凡的老師,我的私生活自然簡單,就是因為"簡單",所以我的氣息及做法就會感染小孩~:1。我的經驗告訴我,不管是什麼天性的小孩,起床至醒著的時間約2-3小時,最多4。5小時他們就會"很累很累"了,所以,2-3小時後,最多4小時,我一定會"要求"小孩至少要"休息","要求"就是"想盡辦法"("要求"有個很大很重要原則就是:不要讓小孩玩,因為他們會越玩越興奮),"休息"就是"至少要安靜躺著"(躺久了小孩自然會睡著);如果小孩該休息的時候不要求他們休息,仔細觀察,這樣的小孩會"異常興奮或亂哭","興奮。亂哭什麼"其實小孩自己也不知道,就是因為"連小孩都不知道自己在興奮什麼。在亂哭什麼",所以我認為"大人更要有那個責任要求小孩~時間到了,該休息了"。。因為小孩不懂"規律作息的重要性",所以大人更要引導小孩養成規律作息的習慣,若小孩不聽使喚,大人就要"想盡辦法"。。呵,寫到這兒我突然想到~其實"想盡辦法"真的很不簡單,所以我常說:"帶小孩沒那麼簡單的,"帶好。教好"小孩更不簡單,我有句名言:世界上最偉大的工作就是"帶好。教好小孩"!2。我記得高職讀書讀到"嬰幼兒發展"時提到:小孩的良好習慣很難養成,壞習慣很容易養成!。。就是因為好習慣很難養成",所以在我的認知更覺得~"規律作息對孩子是好的,我必須讓他們有這樣的良好習慣~"。。或許我這兒教具多。教學活潑。。等,所以很吸引小孩,"很吸引"就足以"耗盡小孩精力",因此休息時間一到他們就呼呼大睡。。"有睡飽的孩子"我也觀察到~他們的精神和吸收力會比較強,我在進行教學時也比較順利。。好幾年前我帶過外甥女24小時,除了週一至週五我讓她作息很規律外,週六週日我一樣讓她的作息跟週一至週五一樣,該吃該睡該玩都照表操課,後來我發現~她長得很健康。。!3。結論:"帶好小孩"的原則就是最好每天讓他們養成"該睡就必須睡。該吃就吃個飽。該玩就好好玩"的良好習慣(無法每天也不要差太多天),這樣的良好習慣養成了,大人和小孩就萬事ok,不信的話我到現在怎麼還能活得這麼充實又自在?!~~~可以開始上體能了喔。。對亦帆和又文言,"大隊接力"還不存在在他們的認知裏,無所謂的,反正他們目前的發展是這樣我就照他們的發展上,不過會給他們比目前發展"多一點的東西",否則他們無法前進,只會在原地踏步的。。"序數。平均分配(每人2根棒子)。跑。交棒。"是課程的重點,有沒有發現"序數"好像沒見過?!"平均分配"似曾相識?!是的,這是新的概念,序列-由大至小。由低至高。。等,基數-1個2個3個。。,序數-第1個。第2個。第3個。。,"平均分配"-除法概念。。。,這些是小學的"邏輯"概念,我認為既然是"邏輯概念"就沒有在分年齡學習的,重點是教的人是用什麼方式教什麼年齡層的小孩了解這些"邏輯",當然"邏輯"有分深淺。難易,就看教的人如何去判斷孩子的程度該給什麼層級的邏輯。。因為第一次,所以我不會給亦帆。又文太深的邏輯,今天我只要讓他們"先認識有這樣的邏輯"就好,免得他們覺得我簡直把他們當牛了~~

數量:1234。。,教過;序數:第1個。第2個。第3個。。沒教過,我是這樣教的。。我直接在又文和亦帆面前擺今天遊戲會用到的4根棒子,第一根棒子我擺了個箭頭表示"起點",起點的那根棒子就是"第1",旁邊的棒子就是"第2"。。以此類推,我將字卡擺定,並依序重覆唸著它們,唸完我請又文和亦帆跟著我"指",我唸,我們一起指,這樣會增加又文和亦帆對序數的概念,因為又文和亦帆上課前有小睡片刻,所以他們倆很有精神地"指的有模有樣",不會無精打采地不知自己指到哪兒了~~~

序數:第1 第2 第3 第4

棒子:        

。。。因為"序數"是又文和亦帆人生的第一次,所以我必須讓他們對序數留下美好印像,"簡單操作"很重要。。我把4張序數卡片交給他們輪流來放,結果又文把4張序數卡都擺對位置了,亦帆把4張序數卡通通擺在第1根棒子上面。。,無所謂的,反正不管又文或亦帆在擺時,他們倆都有窺來窺去,誰對誰錯心裏有數,重要的是~"成功的人不要驕傲啊,失敗的人不須氣餒唷",多學學老師的人生哲學,人生就會很美好!~接下來我是如何引導他們"平均分配"。。,也很簡單,我擺了2個人4根棒子在又文亦帆面前,我說:"一個人2根",說完我左右手各拿1根棒子,然後"一起"把2根棒子放一個人處,"一起放"很重要,因為以後我會教他們認識"偶數(2。4。6。。。),2的倍數:2。4。6。。"

,我示範後請他們左右手各拿1根棒子,當我說:""一個人2根""時,又文和亦帆無動於衷,後來我靈機一動:"亦帆,哥哥要2根~",我一說完亦帆就對著人偶說:"哥哥~",說完他就把手中的2根棒子一起放在哥哥的下面;我說:"又文,姐姐也要2根~",我一說完又文故意憋著不說"姐姐",但他很豪氣地把他手中的2根棒子放姐姐下面。。好啦,我的教邏輯的方式之一就是這樣,這只是"之一"喔,求新求變的我還有之二三。。的方法喔~~以後再現給大家看啊,先"跑跑跑。交棒"先。。。我跑得很勤,又文和亦帆跑像走一樣~我忘了他們跑得還不夠靈活喔,沒關係,至少看一下他們交棒的樣子。。哇,又文把棒子交給亦帆後竟還把棒子搶回去,搶時還比了個"我",亦帆就看著我示意著:"老師,給我棒子,其餘免談~",原來亦帆一下子就體會啥是"平均分配-一人1根棒子"了,嗯,也好,一人1根棒子,我的耳根子也會比較清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