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投影片(玅瑾老師) 

    最近接到很多家長電話,他們1歲多的孩子需要被托育,問我是否還有名額?家長也跟我反應,很多保母或幼兒園不收一歲多的孩子,不是年紀不符合,要嘛就是保母不愛帶一歲多的孩子(他們較愛帶剛出生的嬰兒)或只想帶一個作伴就好。。;亦帆一歲三個半月,亦帆家人常問我:"老師,亦帆在這邊會不會亂哭?"我說:"完全不會",亦帆家人表示~亦帆一回到家不是巴著阿嬷的美腿不放,不讓阿嬤做事,要嘛就是動不動就大哭。亂哭;又文一歲七個半月,前陣子又文行為出軌,他的娘已經唸他唸到不想再唸了,目前改成他的爹來出招(是"目前"喔,之後不知會不會再換人。。),又文的娘近日也意識到又文"理解力"大幅進步。。。,好,我開始表達我要說的重點囉:1。0-7歲→都要刺激(教育);2。因故,所以我不帶嬰兒,但我卻最愛帶(教)1歲之後的孩子,因為他們猶如一張白紙一塊海棉,我給什麼,他們就吸收什麼;3。即便錯過0-1歲刺激(教育)機會,1歲之後再刺激(教育)都還來得及,但前題是家長和照顧者都要一起配合,不是丟給一方來教育就好;4。1歲多的孩子最大問題在他們的"情緒",只要"安定(穩)"他們的情緒,之後的所有一切都很好辦,但是,要"安定(穩)1歲多孩子的情緒"最大關鍵在於【孩子所處環境(照顧者。老師。同儕。硬體)】+【家長配合態度-捨不捨得?!】+【家長與照顧者(老師)是否保持良好溝通】。。。;5。帶(教)每個階段的孩子時都會有"甜蜜的負擔",沒有哪個階段最好帶(教)或最難帶(教),例:1歲-3歲:古錐但需幫他們把屎把尿。隨時注意他們的安全。。等;3-5歲:他們較能生活自理但開始會做出很故意的行為。挑食。。等;5歲之後:凡事他們幾乎都可以自己來,但得開始跟他們鬥志。。等!~~~以上,我曾跟亦帆家人說過:"不管亦帆在家是什麼狀況,哭天喊地。。,其實亦帆的"原貌"應該要像在我這兒這樣~可以專心並好好學習每一件事!"。。其實我經手的孩子"幾乎"都能夠像亦帆和又文這樣,吃喝拉撒睡上課。。都有模有樣,我認為不是我太嚴格,而是我本身自律性就很高,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做這件事時必須像樣,不然乾脆不要做,再者,我的方式很多,我分分秒秒都在動腦,都在求新求變,所以孩子不會覺得無趣,反而對我的神秘感充滿興趣~一直好奇著。。不知下一秒老師又要變出啥好玩的把戲了。。總之,每個孩子的特性都是"白紙。海棉",沒有一個例外,現在就要看大人是用什麼方式來"要求"孩子不要浪費他們先天就具備這麼好的特質,記住,要求方式必須因材施教!~~"用油性筆在投影片上作畫,最後透過燈光將圖案投射在白紙上",投影片沒有但有資料夾,雖然亦帆和又文不知啥是投影片,但用資料夾"代替"投影片至少可以讓他們知道~1。有資料夾這個東西;2。原來這個東西沒有,也可以用那個東西來代替,無形中就能漸漸培養他們解決問題的能力,而不是執著:"我一定要這樣。。"!~我給又文和亦帆各一張紙,我不是要他們畫符,而是要他們練習將紙放進去資料夾內,結果我觀察到~亦帆無法打開資料夾,但他一直不氣餒,他用雙手的姆指一直"摳"資料夾合在一起的兩面,雖然最後亦帆還是無法革命成功,但是他"雙手姆指一直摳"的動作令我很驚訝~我發現他的精細動作真的非常靈活,而且意志力跟我有得比;又文不用摳的,他直接用雙手一下子就將資料夾兩面"扒開",被巴開的資料夾不是被又文拿來當手扒雞啃了,而是被又文當帽子戴在他頭上。。!~手電筒影子,所以我用黑紙(影子)剪出○□△,我再用資料夾剪出○□△,兩組○□△就知道我要讓他們進行"對應",分類。對應。序列。配對→數邏輯概念的方式,這些方式我都用過,但用過不代表他們就會了,我觀察過,我不斷重覆這些培養又文和亦帆的邏輯概念方式,又文和亦帆真的有比較"熟練"了,不然大家看喔~,我先把資料夾△放黑紙(影子)△上面,我把資料夾□交給又文,又文馬上將資料夾□放在黑紙(影子)□上面;我把資料夾交○給亦帆,亦帆立刻將資料夾○放在黑紙(影子)△上面,我說:"不對",亦帆"馬上"拿起資料夾○(真的是"馬上"喔),接著又文指黑紙(影子)○給亦帆看,亦帆毫不猶豫地就將手中的資料夾○放在又文指定的黑紙(影子)○上面。。我+亦帆+又文。。我們"接二連三"的動作不就代表又文和亦帆已經"熟能生巧"了嗎?!(至於我就別提了,我是熟到翻過去。。穩紮穩打了!) 。。,要讓又文和亦帆拿筆在資料夾(投影片)塗鴨前我想先帶領他們來"認識"相反詞-直(線)。橫(線),"認識"的方式是我們三人各拿一支筆,然後我請他們跟我一起"仿畫(模仿我是如何畫線條的)"我想這方式絕不會讓他們打瞌睡,而且他們可是神采奕奕,因為不管他們畫得像不像"直(線)。橫(線)",反正我在畫直(線)時我會邊畫邊唸:"像大便那樣~咻(直(線)),噗通!;我在畫橫(線)時我會邊畫邊唸:"火車來了(橫(線)),ㄅㄨ~ㄑ一 ㄑ一ㄚ ㄑ一 ㄑ一ㄚ。。",我相信我所畫的所唸的,亦帆和又文都有偷聽偷瞄進去,我覺得這樣就夠了,因為我只是要讓他們有"直(線)。橫(線)"的新經驗,有了這次新經驗後,當下次我再提到"相反詞-直。橫"時,這個會立刻變成他們的舊經驗,這樣我就能繼續教更有深度的東西給他們。。。!~好啦,時間剩一點點,完成以下實驗後,就算為108年的最後一堂課畫下句點。。。我讓又文和亦帆左右手各拿1枝油性筆在資料夾上塗鴨,不是我愛搞他們,讓他們一次拿兩枝筆,實在是我的腦筋又在求新求變了,如果他們舉雙手投降也無所謂啊,反正還有手電筒等著他們來打開呢~~唷。。我才對又文和亦帆說:"打開手電筒的開關",他們倆一秒就把手電筒給打開了,還真不曉得他們倆這麼急是要趕高鐵去跨年嗎?!。。何必這麼辛苦呢?!你們不覺得~又文把手電筒往天花板照,亦帆把手電筒往天花板照。。就很像在迎接很另類的2020年了嗎?!只有老師"始終如一",該怎麼實驗就怎麼實驗,"簡單。知足。踏實"還是能過好2020年,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