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休息中門把(玅瑾老師)

    週六日去參加座談會及找恩師,獲得了感同身受的重點:1。心存善念的人,累積的功德猶如春夏長出來的花樹,向上長且越長越茂密;心存惡念的人,累積的功德猶如秋冬快要凋零的花樹,向下垂且越來越稀疏;2。一個人做任何事都要發自那顆"心",腦袋只想著"利益交換"的人,永遠都不是"真心"。。。以上,為什麼每次我們進行完一個活動我都要引導小孩要感恩,我還引導他們感恩的內容,因為我在教他們學習"發心"而不是學會敷衍應付,甚至當我制止小孩某個不良行為時,我都還告訴他們:"你不需要發脾氣,你還要謝謝老師提醒你改過來呢~",明天開始又是新的一年了,希望我的孩子帶著感恩的心迎接新的一年!~"瓦愣紙標示"休息中",空白處貼上形形色色(各種顏色的各種形狀),最後將告示牌掛在門把或門上"~是今天的工作課。。。告示牌他們可能少見或見過也不知那是什麼,所以一上課我就將告示牌半成品先掛門上(半成品=一半已被(我)完成,一半要自己(他們)完成)。。當我把告示牌上的掛勾吸在門上後我指著標語(休息中)說:"休息。。",又文接著說:"站",我說:"是休息中,表示我正在休息喔,不要來吵我喔。。,你們看,這個告示牌很方便吧",我一說完若妘就接著說:"方便吧"。。我說:"如果告示牌上面"沒有"掛勾怎麼辦呢?",我一說完又文就開始唱起兒歌"泥娃娃":"泥娃娃,泥娃娃,她"沒有"爸爸,她"沒有"媽媽。。",我跟又文說:""沒有掛勾"跟"沒有爸爸媽媽"是不一樣的事情喔",我解釋完又文還是唱著:"泥娃娃,泥娃娃,她"沒有"爸爸,她"沒有"媽媽。。",這讓我想起昨天放學我放著泥娃娃的兒歌時,又文聽到"泥娃娃沒有爸爸沒有媽媽"時愣住了,然後又文說:"我要做她的爸爸媽媽",我說:"很好啊,那你要怎麼做(當)她的爸爸媽媽呢?"又文說:"我要用黏土做",我說:"ㄛ,不錯啊~"。。。,到底"沒有掛勾"的告示牌該怎麼辦呢?~ㄛ,可以在告示牌上面綁線,再把線掛在門把上就行啦。。"幼兒教育除了教四維八德外,培養解決問題能力更是重要呢~!"~告示牌不是只有今天要教他們做的這種,為了讓他們增廣見聞,所以早在幾週前備課時我就去書局找了"最適合他們這個年紀辨識且最貼近他們生活"的告示牌,種類也不用太多,嘟嘟好就好,這樣才有學習效率。。我找了"禁止攝影。禁止觸摸。男女廁"的告示牌,我先不告訴他們"這些告示牌代表什麼?"我想先聽聽他們的想法(了解小孩的想法=了解小孩真正需要的是什麼)。。又文和若妘拿著告示牌時,我就說:"這張表示。。。",又文說:"(表示)我用相機,我用角度,表示相機轉(禁止攝影);表示2個人走路(男女廁);表示人的手(禁止觸摸)",又文說完若妘就說:"我在吵我",又文說:"不是吵我,(是)不要吵我"。。;換若妘來發表想法了,我說:"若妘,表示什麼?",若妘說:"表示走路(男女廁)",又文對若妘說:"我說走路的啦",若妘才不管她有沒有模仿哥哥的答案,她繼續拿著"禁止攝影"說:"走路ㄋㄟ",說完若妘再拿"禁止觸摸"說:"手",。。。好啦,不管他們有沒有說對,我開始說明~我說:"這個叫作"告示什麼(?)"",又文說:"(告示)你,(告示)我",我說:"不是啦,是告示牌,跟剛才的"休息中"一樣都是告示牌,都是在告訴大家,提醒大家,提醒什麼呢?提醒。。"不可以照相"就是"禁止攝影","不可以用手去摸"就是"禁止觸摸",有兩個人,表示這是男生和女生的廁所!"!本來要讓他們進行告示牌的對應(一樣的告示牌跟一樣的告示牌放一起),但時間真的有限,所以就只好由我來邊示範邊說明告示牌的意思,也好啦,薑老得比較辣,有時還是得讓他們嚐嚐辣薑的滋味,這樣他們才能印象深刻!~今天告示牌上面我會讓他們貼上形形色色,是這樣的,如果孩子:1。同顏色的○□△(例:紅○紅□紅△)→他們認識○□△(顏色控制同一色,小孩的專注力就僅會注意到形狀,而不會被亂七八糟的顏色給分心了)=厲害;2。不同顏色的同形狀(例:紅○黃○藍○綠○)→他們認識顏色(形狀控制一樣,小孩的專注力就僅會注意到顏色,而不會被亂七八糟的形狀給分心了)=也厲害;3。不同形狀不同顏色(稱作:形形色色)→如果他們能夠不被錯綜複雜的因素給影響,而能清楚認識顏色或形狀,等同"神童"來投胎的。。接下來我要把又文和若妘當神童來用~首先我準備了形形色色,我請他們任挑一種後,然後我說:"我想要。。。(造句+聯想力)",又文說:"我想要(把黃△)當眼罩關(戴)起來";我說:"我想要。。",若妘把手中的藍△擺地上說:"(我想要把藍△)放著!"不管又文和若妘的"造句+聯想力"有沒有合乎邏輯,我覺得他們都需要被鼓勵,因為這只是"起頭(點)",要有"起點(頭)"才可能有"終點",如果連小孩的起點(頭)都被否定了,那他們後面的路→我不敢想像!~我準備的形形色色中刻意剪了"大中小○和□",△不是只有正△,我還剪了直角△,等腰△,等腰直角△,是的,我不希望他們的眼界太狹隘,我希望他們知道~"這個也算△。這個也是△。這個不管尺寸大小通通都是○□"→知道為什麼很多家長都跟我反應他的小孩都上小學了,學習上常無法舉一反三?答案我告訴您:因為小孩在0-7歲未上小學前,您給了他很制式化的教育!。。。我們來把形形色色分類吧。。我發現又文和若妘對"形狀"認識得還2266,加上我的青春有限,所以最後我就跟他們一起完成"各種形狀各種顏色"的"形狀"(當然也可以以"顏色",只要您夠"青春"的話~)分類,"一起完成"沒有不好,他們會更得意呢,因為"老師跟他們融為一體",何樂而不為呢!~~好啦,來完成未完成的告示牌吧。。過程我發現了一件事,我為若妘和又文各自準備了小碟子裝撕下的背膠,若妘和又文真的都有遵守規則把垃圾放在小碟子裏喔,"守規矩"的孩子不是被制約了喔,而是"規矩"至少可以讓他們在某些學習上"不會亂了分寸",可以省掉"不被一再修正的時間"。。因為沒有浪費時間,所以又文和若妘就在有限的時間完成了他們完美的告示牌,至於請假去"54321~新年快樂"跨年的亦帆,"告示牌"老師有幫你留著,下週回來時就把你看到的"人潮啊。煙火啊。。"通通呈現在告示牌上啊,大家看到你的告示牌就會明白:"2021年就是重生的一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