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力大無窮的報紙(玅瑾老師)

    我知道人與人間必須實際天天相處過才能了解對方大概的觀念,但我發現自己在跟家長,尤其是孩子的長輩聊天時,只要聊幾個話題,尤其聊到教育話題,我就約略可以了解這長輩的教育觀是否正確了?!或者說是否跟我相同了。。,很少跟又文爺爺長聊,上週五放學時間就剛好花點時間聊起教育(幼教)。。我說:"小孩跟我相處時間很久,所以我會看到他們很多需要被修正的地方,小孩在我這邊都是跳板,當他們曝露缺點時我也不會笑他們或嫌棄他們,我每天花很多時間把他們的問題一一記錄在白紙上,就是要在放學時間好好跟家長討論,我們該如何一起來拯救小孩。。",聽到這兒爺爺說了一個重點,他說:"我很少在臉書留言,但老師po在臉書的照片和文章我都會看,所以即使老師沒跟我說您紙上記錄的問題,我光看文章就知道老師是什麼樣的老師了。。",聽到爺爺後面這句話,我就覺得~"遇到那種可以不用我太囉嗦就懂我心聲的人,尤其長輩我就特感窩心,為何是"長輩"?!因為長輩的觀念很難被根除,如果長輩的教育觀跟我雷同,我的內心就已經把長輩當靠山了,是真的!"今天裝監視器,我跟監視器先生已經合作十多年了,所以他對我這邊的小孩很熟悉,今天他看到這三個小娃兒就指著其中某位說:"這個這個是不是很常躺在地上啊?。。這個的頭髮怎麼亂成這樣,怎樣沒綁成古錐那個樣子。。這個比較高,他都睡到自然醒才來上學,所以長得比較高。。"。。,監視器先生不是天天來,但人家都天天看臉書喔,跟又文的爺爺一樣,很關心我們呢?所以~你們你們,形象要顧啊!~~實驗:1。先將ㄧ支長尺放在桌緣(突出約1/3),再將ㄧ張報紙壓在尺上面,並把報紙壓平,將縫隙中的空氣盡量壓出→把一個十元硬幣放到尺的末端,可看到尺聞風不動,增加十元硬幣的數量直到尺掉下來為止!2。重複第1步驟,但不鋪報紙,觀察最多可以放置幾個硬幣?原理:雖然眼睛看不見空氣的存在,但空氣隨時隨地圍繞在我們的身邊,ㄧ張攤開的報紙如果緊貼在桌面沒有任何縫隙的話,那張報紙上大約有相當重的大氣壓力壓著,所以我們能夠掛重物而不容易落下,但當有空氣進入縫隙之後,尺就比較容易掉落!~"報紙。鐵尺。錢幣"是主要教材,一開始我拿報紙出來,為了測試他們的常識,我不說"它是報紙",我只說:"這是什麼?",亦帆很有自信地說:"這是字卡"(也對,報紙上面有很多國字,跟我寫的字卡一樣都是國字),又文說:"這是數字"(沒錯,我呈現的報紙真的有數字),若妘跟著又文說:"數字",說完又文就對若妘說:"妹妹,我講過了(數字,妳不能再講數字了),這是報紙~(太好了,又文說出我要的答案了)",亦帆學著又文說:"我講過(字卡),這是飛機~"。。我說:"這是報紙,那報紙可以做什麼呢?"亦帆或許突然想起我教過他們用色紙摺紙,所以他就開始摺報紙,邊摺邊說:"我在工作",又文看到亦帆在摺報紙後,他就開始揉爛自己手中的報紙,然後說:"我在工作,我在丟垃圾",又文一說完若妘就起身走到閱讀室,然後拿著手中的報紙作勢要丟掉(丟垃圾),接著亦帆將報紙摺成很不像三角形的三角形,然後說:"我在做汽球",亦帆說完又文就說:"我在做長長的飛機",這回若妘都不出聲,因為她還在閱讀室等垃圾車。。~!~報紙先收起來,錢幣拿出來,錢幣可以做很多活動,今天我就帶他們先進行2活動:一。數保留概念(約七歲開始發展):兩列一樣數量的錢幣(例:都是3個10元),將其中一列拉長或變成圓形或。。,這兩個的數量還是維持3個10元!(保留概念:不管外觀怎麼變,它仍就是它!);二。分發:把5個1元分發(要公平)給5隻動物昆蟲!。。。一。數保留概念:我先跟他們一起把6個10元排成兩列,而且每一列的10元都要對齊→(上列)<![if !supportFields]>10<![endif]><![if !supportFields]>10<![endif]><![if !supportFields]>10<![endif]>

                                                    (下列)<![if !supportFields]>10<![endif]><![if !supportFields]>10<![endif]><![if !supportFields]>10<![endif]>

。。,完後我問他們:"上列有3個10元,下列有3個10元,請問哪一列多啊?"。。奇怪的是,他們三人竟一起指著"下列的3個10元"多,可能"下列"最靠近他們,所以比較親近比較有他們的緣吧~~,我說:"答案是~一樣多,為什麼一樣多呢?"當然,我可以告訴他們:"因為上列是10元20元30元,總共30元;下列是10元20元30元,也是30元,30元跟30元就是一樣多!"不過我希望讓他們透過操作能更加了解為何一樣多(這是今天我想給他們的重點)~我拿出一支尺,然後從上下列的第一。二個10元間的空隙切下去,算是做個區分,切完再切第二。三個10元間的空隙。。以此類推,每切一次我就說:"一樣多"~~~ <![if !supportFields]>10<![endif]> <![if !supportFields]>10<![endif]><![if !supportFields]>10<![endif]><![if !supportFields]>10<![endif]><![if !supportFields]>10<![endif]> <![if !supportFields]>10<![endif]><![if !supportFields]>10<![endif]><![if !supportFields]>10<![endif]><![if !supportFields]>10<![endif]>

                                       <![if !supportFields]>10<![endif]> <![if !supportFields]>10<![endif]><![if !supportFields]>10<![endif]><![if !supportFields]>10<![endif]><![if !supportFields]>10<![endif]> <![if !supportFields]>10<![endif]><![if !supportFields]>10<![endif]><![if !supportFields]>10<![endif]><![if !supportFields]>10<![endif]>

。。。換他們來切了喔。。亦帆還不錯,雖然他都是切下列的錢幣,但他有抓到重點→切"錢幣與錢幣之間的空隙";又文拿到尺就在每個錢幣上割來割去,刮來刮去的,簡直把錢幣當豬來殺了;若妘一開始很不錯,會邊切邊說:"一樣多",但當她切膩說膩時,她就用尺將6個<![if !supportFields]>10<![endif]>一揮~結果6個<![if !supportFields]>10<![endif]>就掉滿地了,又文看到立刻說:"真糟糕!"我不想讓情況再糟糕下去了,所以我收起<![if !supportFields]>10<![endif]>拿出5個<![if !supportFields]>1<![endif]><![if !supportFields]>10<![endif]><![if !supportFields]>1<![endif]>都是錢幣,會輪流秀出它們只是想吸引他們注意,提振他們上課的精神,"花招"必須是幼教老師必備的才能,懂喔!。。我擺出5隻動物:(左)母雞。小雞。青蛙。蝌蚪。毛毛蟲(右),我說:"現在你們要來把5個<![if !supportFields]>1<![endif]>分發給這5隻動物喔,而且要"公平"喔。。"~亦帆是"從左至右"分發;又文用的方式是"從中間→左→右→左→右"分發;若妘是用"從右至左"的方式分發。。。他們三人用的方式雖然都不同,但我有發現他們三人都遵守了2個原則:1。"按照順序"分發;2。分發完每隻動物真的都被發到了1個<![if !supportFields]>1<![endif]>。。好厲害啊他們,越來越像我很會抓重點了,看來我這後母不是當假的~!~最後我說:"今天我們要來做力氣很大(力大無窮)的什麼(實驗)?"又文說:"錢"(從一上課我就有發現又文看到錢眼精都發亮了,真的,至於亦帆和若妘都視金錢如糞土呢,沒騙你們的!)。。實驗很簡單,善後也很簡單,頂多請又文多撿一點黃金,我。亦帆和若妘負責掃糞土就好。。不過黃金或糞土可能沒有比"今天受了不少刺激"還重要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