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紙上作業~一模一樣(玅瑾老師) 

    上週跟若妘媽媽聊到"家庭教育",媽媽其中說的一句話我是認同的,她說:"人家(父母)的教養觀念我(們)是管不著的(插不了手)的!"這話讓我想起十幾年前的某件事~我的朋友她的小孩從出生就讓外公外婆照顧,幾年後朋友和老公想把孩子帶回去自己照顧,但外公外婆相當不捨堅持要照顧小孩到大一點才讓父母帶回去,這中間他們因為"小孩要給誰照顧"發生了許多不愉快,因為長輩跟我都熟識,所以特別來找我說這件事,想說有沒有機會勸她女兒將孩子留下讓他們繼續照顧。。,期間朋友有跟我提過他們想自己照顧孩子的其中原因是"教養問題",就是他們有發現長輩的教養觀念跟他們夫妻倆有出入,這種教育方式長期下來對孩子恐怕不好,我曾跟朋友說過這句話:"其實小孩最終都還是得回到父母身邊!"我說的這句話含意是~即便父母之外的人(親戚。朋友。老師)"好心"想教養小孩,小孩最後還是屬於父母的,當小孩回到父母身邊時,父母還是會用自己的教養方式來教養小孩,誰也管不著的。。,越10年前一位朋友告訴我,當時我發現我在教育上出現心有餘而力不足(好心沒好報)的狀況時,他告訴我:"妳休想去改變家長的教養觀念,因為~每個人從小的生活環境本來就不同,家長從小就習慣在那樣的家庭環境長大,觀念也根深柢固了,妳是要如何改變人家的教養觀?"。。嗯,想想也對,所以拋棄自我成見,我現在真的有比以前輕鬆多了,至少我漸把"問題交給父母處理",我不再概括承受了!~~"找出上下圖相同的物體,最後用尺以"點跟點連成一線"的方式把一模一樣的物體連起來"。。"找一模一樣"→我覺得對他們來講太簡單,所以今天我會把重點擺在"?個,第?個"(2個,第2個;5個,第5個。。),數量:?個,序數(有順序的數,就像以前在學校都會有第1名。第2名。第3名。。):第?個。。。我找了5個很吸引他們的圖案+單位詞"個"+數字卡12345,首先,我將單位詞"個"擺地上,接著我說:"你們看,地上有沒有圖案啊?",又文開心地說:"有",亦帆笑瞇咪地說:"有",我說:"確定有?。。重來,我再問一次,請問~地上有沒有圖案啊?"又文和亦帆異口同聲說:"有",我說:"若妘,妳覺得地上有沒有圖案啊?"若妘馬上說:"沒有",我說:"答對了,地上沒有圖案,所以是0個"我把數字卡0擺上後說:"那0代表什麼呢?"又文對若妘說:"ㄇㄛ ㄇㄛ",亦帆也說:"ㄇㄛ ㄇㄛ",我說:"原來0就是。。",又文。亦帆和若妘齊聲並雙手比劃說:"ㄇㄛ ㄇㄛ",我說:"是的,0表示沒有,表示ㄇㄛ ㄇㄛ。。"(看來他們漸對抽象的0越來越有概念了,受教的小孩!)~~,數量:12345→我怎麼教的??。。我每放一個圖案就放一張數字卡。。,1個圖案→數字卡1,2個圖案→數字卡2。。。5個圖案→數字卡5,這裏有個技巧,圖案我會排成一列,這樣一目了然;數字卡每放一張我就疊在前面一張的上面,這樣才能代表圖案的量,例:●1→●●2→●●●3→●→●●●●4→●●●●●5~~~當我示範完後,我再把圖案總數量數一遍:"1,2",這時若妘就接龍說:"踏踏腳(手指謠:12點點頭,34拍拍手,56扭扭腰,78踏踏腳,9。10伸個腰)",亦帆開心地唸著:"鵝爸爸來了,鵝媽媽來了。。",看來手指謠挺深得他們的心,好啦,我說:"我要請小朋友出來放數字卡",亦帆說:"是我,等一下再換你(又文)",我說:"大家一起來,我請若妘負責放圖案,又文和亦帆放數字卡012345(我有兩組數字卡,所以他們一人一組)",各就各位後,因為我判斷若妘一定會來亂的,所以我一次交給她一個圖片就好,又文和亦帆不敢來亂,所以我直接將012345疊在一起交給他們,他們只要按照順序把數字卡拿出來就好,因為這活動重點不在為難又文和亦帆,除了讓他們倆有成就感外,順便讓他們對每個數量都有紮實的概念。。,我們預備起了~~圖案:0個,數字卡0(又文和亦帆有放);圖案:1個(若妘有放),數字卡1(又文和亦帆有放)。。。圖案:5個,數字卡5(又文和亦帆有放),結論:人人都有放,人人都放對!~~序數:第1第2。。。第5,我準備2組,1組擺定後,另一組我先示範(對應)第1第2,第3給又文,第4給亦帆,第5給若妘,結果~~~~~~~~~~~~

第1第1(我)

第2第2(我)

第3第3(又文)

第4                           →第4(亦帆)

第5第4(亦帆指第4但放第5,我修正他的錯誤請他放到第4)→第5(若妘)

最後我把圖案擺上去~~~~

第1第1(我)

●第2第2(我)

★第3第3(又文)

◆第4第4(亦帆)

▲第5第5(若妘)

~~我說:"現在我們要來拿圖案了喔,看是要拿第?個,從上往~",亦帆說:"左",我說:"不是啦,是從上往下數,第5個"。。於是我牽著他們的手一起把"第5個圖案"拿起來~這是小一數學,我拿來刺激他們,希望他們樂中學!~~~我們進行作業吧,作業有2個重點,1。我希望他們照著我已用紅線畫出來的答案,以"點跟點"的方式"連成一線";2。我希望他們練習一手壓住尺,一手沿著尺邊畫直線。。。我許的這2個願望其實都破滅了,因為他們三人仍活在自己的世界,喜歡怎麼畫就怎麼畫,還好我許的不是新年新希望,反正這個舊希望過去了,新希望待我想想,新年再來公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