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小小叉畫家(玅瑾老師) 

    前陣子家長帶我去欣賞他栽種的植物,他打算送幾盆給我,過程中我看到某植物挺水的,很少主動開口跟別人要東西的我害羞地跟他要了這一盆,我了解這家長是挺大方,當下他告訴我:"這盆我種了10年才長成這樣唷~",我立刻說:"10年?!ㄛ,那不要了~",家長說:"培育植物很不容易的,那是要每天一點一滴慢慢用心去照顧它,植物要長成這樣是要花很多心思跟時間的,培育植物就像教育小孩一樣~",家長講到這兒時我想著:"沒錯,因為我的工作室門口也種了一盆植物,我是從它小嬰兒時就開始每天細心照顧它,也不知過了幾年它就長成少女了~,這真的跟我在教育小孩一樣,一點都不能有所閃失,除了我得注意我的身言教之外,我還得花腦袋去處理他們各自的問題,除了各自問題外,我還得處理他們"相處在一起"時的糾紛。。。養兒簡單,育兒不易啊。。!"~昨天跟亦帆阿嬤聊到"人性非本善"及"人的劣根性",這兩者我跟阿嬤是有共識的,為什麼?因為只要您曾親自帶過2個以上的孩子,就像若妘媽媽講的~"有得比較",比較~"同樣的帶法,同樣的照顧者,家庭教育也不差,為什麼就是有小孩永遠都這麼有個性??"我和阿嬤心中都有共同的答案,但都還是得靠教育盡力而為了~!"在白紙上先貼上樹枝,然後用叉子沾水彩,最後以"壓"的方式壓在樹枝上成樹葉!"~是今天的工作課,"叉子"是主角之一,所以我必須讓他們知道叉子的用途。。於是我先拿一條煮熟的假魚給他們,我說:"魚要怎麼吃?",又文說:"魚要喝牛奶,ㄚM~ㄚM~",亦帆說:"吃魚頭還有這個(魚尾)",接著亦帆拿魚給若妘,若妘立刻說:"不要",又文就問若妘說:"妳要吃魚頭嗎?",亦帆接著說:"ㄇㄠ ㄇㄠ ㄇㄠ~",若妘也跟著說:"ㄇㄠ~",說了"ㄇㄠ~"的若妘就不怕魚了,為什麼呢?因為亦帆拿魚頭讓若妘啃,若妘真的有啃給亦帆看喔。。。我拿叉子刺魚肉起來吃,我說:"我們可以用叉子把魚的肉刺起來吃。。,叉子也可以用來沾水彩,然後壓在紙上面,就變成。。等一下你們就知道了~"。。。!~叉子的"叉",又文的"又","叉。又"是相似字,既然是"相似字",表示還是有那麼一點的不同,到底是哪裏不同呢?。。。問他們一定不知道,所以"母雞帶小雞"是一定要的~當我拿出4原色的筆,若妘馬上說:"紅黃藍綠。紅黃藍綠。紅黃藍綠。。。",又文對我說:"給我(筆)",我說:"什麼給你?",亦帆對我說:"不要生氣又文啦",我說:"因為又文講話沒禮貌,他都沒有先講稱謂,再說請問。。,要這樣說:老師,請問可以給我筆嗎?"("不厭其煩"提醒"記得快忘得也快"的他們是幼教秘訣之一,雖然有時都覺得自己囉嗦到連自己都覺得很煩了,但我還是得繼續囉嗦,因為這是我的教育責任!)。。我們一人拿一種顏色的筆,4個人拿的就是若妘口中"紅。黃。藍。綠"色的筆,然後我指著"叉"和"又"說:"叉比又多了一個、,所以我們一起把、圈起來。。"。。我覺得他們三人的"自我控制能力"越來越好了,雖然他們三人都沒有圈到"叉"的重點、,但至少他們都有圈到"叉"的周邊,都沒有偷跑的"又",我覺得他們三人真的很強了,我是說真的!~主角之二"樹葉",我想讓他們知道"樹葉不止是樹葉",所以"樹葉可以做什麼?"這個問題必須交給他們來想,我只能起個頭告訴他們:"樹葉可以拿來玩躲貓貓的遊戲喔~"。。接下來換他們來發揮創意了。。又文拿著樹葉開始掃地板,邊掃邊說:"我是清道夫~",跟著又文拿樹葉掃地板的亦帆說:"我是警察局",又文接著說:"馬路髒髒的,可以掃,老師,我幫妳掃地~",亦帆說:"我也要",這時默默耕耘的若妘終於開口說:"我也要~",一開始教室被他們三個清道夫掃得一乾二淨,但奇怪的是,最後教室卻是落葉滿地,這地不知怎麼掃的?難道他們三人是~地下清道??。。。接下來我要把樹葉運用到"分解(減法)",正當我把樹葉拿出來時,又文和亦帆為了芝麻小事鬥嘴,兩人鬥嘴不夠開始打架,在旁的若妘看了就對著他們:"啾(嘖)了一聲",又文聽到後就對若妘說:"啾(嘖)什麼?",亦帆也跟著說:"啾(嘖)什麼?",又文和亦帆因為"啾(嘖)"又和好如初了,所以又文和亦帆又能當回好麻吉應該感恩若妘而不是感恩老師,因為老師只是負責看戲而已,功勞最大的還是把"嘖"發成"啾"的若妘!。。準備進行分解前我說:"亦帆,腳打叉坐好",亦帆可能神遊去了,所以雙腳還是直直的,這時若妘就用高分貝的尖叫聲對亦帆說:"打叉",亦帆才回神把腳打叉。。。開始進行分解(減法):

題目:5可分成○(1)????→亦帆把4片●放到?上,再擺上數字卡4,結果5=○(1)

                                    ●●●●(4)

題目:5可分成○○○○(4)?→若妘把1片●放到?上,再擺上數字卡1,結果

5=○○○○(4)●(1)

題目:5可分成○○○○○(5)和()。。→又文手上沒樹葉,但只有數字卡1和0,我問他:"(要放1還是0)"又文低頭先數數樹葉,我說:"你還會先數葉子喔",又文說:"要啦",亦帆說:"放2片",我說:"沒有樹葉放了,放數字卡0就好了",於是又文就把0放上去,5=○○○○○(5)

                                           (0)

~休息片刻後我們開始工作了,這時又文就說:"我好累喔",我說:"老師更累吧。。"。。其實累是假的,看他們進行工作時樂在其中的樣子,亦帆嘴巴還會唸著:"我在工作(進行美勞)喔",若妘還會對著她的作品說:"ok!ok!",又文覺得叉子不夠看,他問我:"我可以用手沾水彩。。壓嗎?"我說:"當然沒問題!"。。。完成作品後我看著他們的作品發呆了許久,因為樹葉帶著生生不息的味道,樹枝又帶著悽涼的感覺,這種一起一落。。好像在訴說著:"人生就是這般~會過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