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隔音盒(玅瑾老師)

    那天看到新聞-一位高中女孩拿衣服去自助洗衣機洗衣,可能洗衣精倒太多,所以啟動洗衣機後,泡沫從洗衣機裏流出來,而且越流越多,很晚了,她深怕經過的人沒注意到會因此滑倒,於是她打電話給老闆,詢問哪裏有拖把,她想把地上清乾淨,老闆回:"很晚了,明天他再處理就好"。。隔天老闆發現地上是乾淨的,調監視器一看,這女孩不知從哪兒借來的拖把,把地上的泡沫都拖乾淨了,老闆感動著這女孩的"責任感",網友說:"責任感跟家庭教育有關!"~昨天亦帆阿嬤跟我分享,亦帆在家放了個屁,然後亦帆說:"放屁健康喔~"。。,我說在我教第一屆學生時,當時女孩大班,她在全班面前放了個屁,放完屁全班幾乎在笑她,我心想:"ㄛ,妳放屁喔",因此當全班在笑她放屁時我因為年輕無知,所以當下並沒有做任何處理,直到那女孩很鎮定地跟全班說了一句話後,我才有所覺悟,她說:"我媽媽說,放屁是健康的事!"。。是啊,放屁真的是健康的事。。於是我就以後母之姿教育了他們這樣的觀念~~學校教育很重要,家庭教育更重要呢!~~"大紙箱裡放小紙箱,小紙箱裡再放入鬧鐘,用報紙塞滿兩紙箱的空隙,蓋上蓋子後看看是否還聽得到鬧鐘聲?"這是今天的實驗課。。我準備了個還沒被組合好的箱子,我和他們先一起摸一摸"扁扁的"箱子,我說:"摸起來的感覺是扁扁的"(感覺是很抽象的東西,以前在幼稚園工作時我發現很多小孩都不會表達自己的感覺,例:冷-要穿外套,熱-穿太多要脫掉,飽-吃太飽吃不下也不會講。。太多太多例子了,我認為"感覺"因為抽象,所以大人可以在孩子很小時就引導他們如何講,最好的方式就是透過"視聽味嗅觸"覺的實物方式,例:吃蘋果時跟他們說:"吃起來脆脆的",摸石頭說:"硬硬的石頭"。。總之,不是孩子不會表達,而是"大人沒有引導他們如何表達+沒有會讓孩子表達(這也是為什麼我一直對他們提問的主因,回答什麼都好,我就是要孩子勇敢把內心世界的想法說出來!)")。。摸完扁扁的箱子後,我把箱子變成立體狀,我說:"這是什麼?"。。我等好久都聽不到他們的聲音,於是我改說:"這是箱?"(提醒一個字至少可以讓他們信心大增),又文說:"香菇",亦帆說:"亦帆也是香菇",又文對亦帆說:"我講過了",,若妘說:"香菇",又文對若妘說:"又文哥哥講過了,妹妹不要講過",我說:"妹妹,妳重講,這是箱。。。"若妘接龍著說:"菇","香菇"可以吃,"箱子"不可以吃,兩者差很多喔。。正當我在解釋:"這是不可以吃的箱子"時,

若妘剛好從椅子上跌下來,亦帆對著若妘說:"妳看看",又文接著說:"妳喝酒開車喔",我代替若妘回答:"妹妹只喝奶不喝酒~!"。。我準備了尺寸為"大。中。小"的3個箱子並將它們按照"大中小"的順序排好,我把字卡交給他們,請他們來判斷箱子的尺寸,結果~又文:字卡箱子;亦帆:字卡箱子;若妘:字卡箱子,又文和亦帆齊口說:"不對喔",若妘立刻將字卡箱子。。。,看來依序排列"大中小"箱子太簡單了,所以我將3個箱子互調位置,結果~又文(中)和亦帆(大)還是放對耶,若妘呢?因為她有自我反省過,

所以這次一下子就放對了(小),都沒有被2位哥哥糾正喔!~~我準備了2個一模一樣的鬧鐘,但

一個會響,一個不會響,我說:"為什麼呢?"。。。他們三人很久很久很久都沒有回答我,因為他們三人一直在研究這兩個鬧鐘?為什麼一個會響,一個不會響?"若妘一下摸這個鬧鐘的鐘面,再摸摸那個鬧鐘的鐘面,摸來摸去讓又文看不下去了,又文搶走一個鬧鐘對若妘說:"我處理就好,我研究一下",亦帆則是拿走另一個鬧鐘,然後試圖打開"電池蓋",可惜最後打不開~。。我等了好久說:"要不要我告訴你們答案啊?",又文說:"不要",我說:"好吧,那你們就自己去想答案吧~~"!~~在實驗前我先讓他們來練習"塞滿"這動作。。我準備了3個尺寸都一樣的杯子,然後尺寸"大中小"的紙,亦帆-大,又文-中,若妘-小,我示範著,在我還沒開口前,又文就說:"首先",我說:"對,要先講"首先",首先把紙揉一揉,"接著"把紙用力塞進去杯子裏,"最後"看看你的杯子能不能被紙塞滿?"(我很喜歡對他們講:"首先"。。"接著"。。"然後"。。"最後"。。,因為我在讓他們學習如何"造句"?)

。。他們塞得如何呢?結果都不怎麼樣喔,3人怎麼塞也塞不進去,又文還跟大家說:"爸爸處理看看",我說:"好,爸爸處理,那媽媽呢?",亦帆舉雙手說:"是我的媽媽喔~",我說:"好,今天你們的爸爸媽媽有回家作業喔,第一次有回家作業的感覺真妙呢~!"。。。或許大紙箱和小紙箱的縫隙夠大夠好塞,所以當我把鬧鐘放進小紙箱後,他們就用最快的速度把紙箱縫隙用報紙塞好塞滿了。。於是我們就用一顆頭疊一顆頭的方式側耳聽聽看鬧鐘的響聲。。。,都聽不到耶,那找點事做吧~~又文。亦帆和若妘把紙箱內的報紙通通拿出來,又文拿著報紙唱著他媽媽教他改編的垃圾車音樂~有酒干ㄊㄢ賣無???"亦帆則拿著紙箱去追回收車,可惜追一半就鐵腿了;若妘拿著報紙找不到垃圾車後乾脆躲進箱子內。。尋她的寶嗎?睡她的覺?還是。。。編寫回收車的音樂讓亦帆哥哥唱,這樣亦帆哥哥就追得到回收車了,跟又文哥哥追得到垃圾車是一樣的道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