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紙上作業~序列(玅瑾老師) 

   上週五放學時間跟又文媽媽聊天,媽媽跟我說到:"今天他們公司來了一位30-40歲的客人(爸爸),客人帶了他的小六女兒,當時客人想跟媽媽借公司老闆的"咖啡機"要來煮咖啡,因這台咖啡機價值不斐,要價3-40萬,所以連媽媽都不敢用老闆的咖啡機,於是當下媽媽就故意跟客人說:"可是這台咖啡機我不會使用耶~",沒想到當下客人就"自告奮勇"說:"那我自己來用。。"。。用完客人還把貴桑桑且還可以用的咖啡豆都倒進洗手台。。""媽媽很驚訝跟我說:"一個3-40歲的男人,當時他的小六女兒還在場,他竟然做這種事,怎樣會這樣。。",我說:"上週我裝監視器時,裝監視器的先生帶了他的姪子來,他的姪子大約大學畢業2-3年,當他們處理完我的監視器後,姪子看到又文。亦帆和若妘就說:"他們好可愛喔",我說:"是很可愛啊,不過很多人都只是會玩小孩而已,教小孩沒那麼簡單的。。",姪子點頭如搗蒜跟我說:"沒錯!""我跟又文媽媽做了一個結論:"很多人都以"我懷孕了耶"或"我生的是男生耶"或"我有幾個小孩耶"而引以為傲,但在我的看法中,如果小孩"沒有好好教",生男的女的,生幾個都沒有用的,因為我看過太多"不是的父母"教出"不是的小孩"!"對了,到目前為止我都希望家長"好好教小孩",但我發現大家對"好好教小孩"的定義都大不同,不過我也無權管太多,畢竟那都不是我的小孩,我只盡~當這個小孩目前還是我的學生時,我就有那個責任好好地把他們的道德觀導正,"好好教=至少基本的做人道德要把持住=道德有教好就要偷笑了!"~今天的課程本來要上"空間"的,但目前我還照不到"紙箱",所以就先跟1/18的課程對調,自己當老闆就有這個好處,自主性強,彈性空間大,不用再浪費時間往上呈報,人生到下半場,"時間=黃金"。。。"序列:先觀察圖形的順序,最後把正確的圖形圈起來"就是今天的紙上作業。。。以往我都會把作業放到最後才示範,今天一上課我就先示範作業該如何進行?!目的在於"我先用作業起個"序列"的頭,讓他們更有概念後面我要進行什麼。。,"序列"有個重點是:觀察"後面從哪個部份開始"重覆"前面那個部份",例:1。○╳○╳○╳→第二個○開始重覆,所以當我在唸時我會這麼唸:"○╳(停頓)○╳(停頓)○╳(停頓)","停頓"是要讓小孩感覺"就是要在這個地方又重新開始(重覆)";2。○○○╳╳╳○○○╳╳╳→第七個○開始重覆,所以當我在唸時我會這麼唸:"○○○╳╳╳(停頓)○○○╳╳╳(停頓)",不斷重覆前面的=序列"!。。作業有3題,所以我把作業折了又折,折了又折,先呈現第一題,我說:"為什麼老師要把紙折來折去呢?",亦帆說:"會飛走",若妘跟著說:"會飛走",我說:"是~你們會不專心",我的經驗告訴我:"不管幾歲的小孩,他們的學習效率要好的方式之一就是~"一次呈現一種就好"!"。。果然~在我一開始把作業拿出來時,亦帆就看著第三題的圖片說:"姐姐",若妘就看著第二題的蝸牛圖案說:"蝸牛";在我把作業折了又折,折了又折後,亦帆和若妘一直說著:"香蕉。草莓","香蕉。草莓"就是第一題的題目喔,要有品質的教學就要先懂得小孩的心,懂喔~!。。"序列"起完頭,我拿出○□○□(我刻意這樣擺),我說:"亦帆,○□要怎麼排序列?"。。。。。結果亦帆這麼排→○□□   ○,我說:"你為什麼要這樣排?"亦帆指著最後一個○說:"要飛走",亦帆一說完若妘就從椅子下來,然後左手比出ya當蝸牛觸角,右手比出拳頭放左手上當蝸牛的殼說:"小蝸牛,慢慢走~"。。我突然想起今天上完課他們在自由活動時,亦帆左右手各比出ya放他的頭頂上,然後跟我說:"觸角",我把他左右手的食。中指各縮進中指,只各留食指在他的頭頂,我說:"觸角1根指頭就好",我說完亦帆的左手比出ya當蝸牛觸角擺地上,右手比出拳頭放左手上當蝸牛的殼說:"小蝸牛,慢慢走~",比完再把各比出ya的左右手放他的頭頂上,然後跟我說:"這是蝸牛的觸角",我恍然大悟~"對,孩子的聲音跟大人的聲音真的是不一樣的,所以當亦帆跟我說○□□   ○的最後一個○"要飛走",我是相信的!"; 我拿出○△○△(我刻意這樣擺),我說:"若妘,○△要怎麼排序列?"我一說完亦帆就說:"答案是。。答案是。。要放著",我說:"若妘,放",若妘拿著2○2△說:"那個",我說:"好了嗎",若妘說:"還沒",亦帆說:"好了",當亦帆說"好了後",若妘就這樣擺→○△   ○△,擺完在收回2○2△,收完再擺成○△   ○△,擺完在收回2○2△。。,告訴大家,若妘這種"擺→收回,擺→收回,擺→收回"的動作應該也算是一種"序列""吧???"。。最後我讓亦帆和若妘用標點符號呈現",=停頓""o=結束"→(亦帆)○□,○□ o

;(若妘)○△,○△ o!。。。時間剩不多,我簡單跟他們介紹→造詞(2-5個字):列(?列或列?)

→字卡:一列火車,圖片:火車。。。字卡:行列,線條:∣(行)─(列)。。。字卡:序列,作業:序列圖。。。→把字卡:擺在上面,字卡:一火車(亦帆)。。字卡:行(若妘)。。字卡:序(我)!~~好啦,今天又文請假,我有多一點的時間可以"從頭到尾"指導亦帆和若妘作業如何進行,而當我在指導亦帆時,若妘在旁耐不住性子,這時亦帆就對若妘說:"看哥哥在做什麼?"若妘還真的就此安靜看我如何指導亦帆;當我在指導若妘時,亦帆就坐在反省區自導自演,ㄛ,附帶說明,亦帆不是犯了滔天大罪才坐在反省區,而是我這個愛變動的老師,想找個不一樣的背景來攝影,所以亦帆坐反省區只是負責當背影而已,沒事的,就像他們倆作業完美結束那樣沒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