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果汁機(玅瑾老師) 

   今天我要讓他們將各種水果放入果汁機中,最後觀察水果被攪拌的過程變化!~我準備了"香蕉。橘子。蓮霧。蘋果。橘子和火龍果",我將這些水果全部交給柏誌,並把這些水果的字卡香蕉。橘子。蓮霧。蘋果。橘子。火龍果先擺地上,接著我任指字卡上的水果名稱並唸出它,我請柏誌拿我唸的水果,並將它們放字卡下面(名稱與實物對應),結果不管我唸哪種水果名稱,柏誌水果通通拿對了,不僅如此,他邊拿還會主動唸出水果名稱呢~。。,當柏誌將6種水果都排成一列後,我問詠綦:"你最想喝什麼果汁?因為。。",詠綦說:"蘋果和火龍果,因為我最喜歡喝2種,因為2種抱抱就很好喝~",還沒等我問柏誌,柏誌聽到哥哥最想喝蘋果汁和火龍果汁時,他就急著補充說:"我。。香蕉。香蕉。香蕉"。。,好啦,果汁我們等等再來榨,現在老師要利用"橘子"來引導你們"整體。部份。等份和分數"的概念,我拿出一顆橘子先問:"什麼是完整?"詠綦說:"就果汁機加橘子就變成橘子汁了~",柏誌說:"完整,擠擠擠,擠~";我再問:"那部份是什麼?"詠綦說:"也是把橘子擠~,就好多。。",柏誌說:"部份。部份。部份。。"。。,看來他們對"完整和部份"一點都不通,沒關係,我就用水果來作簡單解釋,解釋的簡單越好,因為他們真的很單純~~~,我拿著一顆完整未剝的橘子直接說:"1顆就是完整",我將橘子剝開共10片,我任取3片,我說:"10片就是10等份,3片就是部份,就是10分之3";我拿1根香蕉說:"1根就是完整",我將香蕉切成5塊,我任取2塊,我說:"5塊就是5等份,2塊就是部份,就是5分之2"。。以此類推。。,不管詠綦和柏誌了不了解我要給他們的概念,我總會透過"他們的實地操作"來了解他們的程度。。。

★詠綦:我把已剝開的數片橘子通通交給詠綦,我跟詠綦說:"現在假裝你要剝橘子了,然後你把橘子剝成了7等份,請你拿7等份的橘子~",詠綦從我給他的數片橘子中拿起7片並將它們排成一列,我說:"很好,你看喔,把7等份合起來就變成1顆橘子了,1顆=完整,7等份=部份,現在請你從7等份裏拿出2片~",詠綦拿起2片橘子並放他手中,這時我說:"請問你拿了7分之幾(分數)的橘子?"詠綦一開始將他的目光掃向他手心的2片橘子,我心想:"不錯嘛,答案呼之欲出了。。",但當我這麼一想後,詠綦又將目光掃向地上的5片橘子,然後他以"心算"的方式算出了地上有5片橘子,最後告訴我:"7分之5",在我還沒有昏倒前我跟他說:"你是拿了7分之2的橘子啦啦啦~!"

★柏誌:我請詠綦出題目來讓柏誌練習練習。。詠綦手比出5對柏誌說:"弟弟,拿5片橘子",說完柏誌就從數片橘子中拿起5片並依序將它們排在地上,當柏誌排好第5片時,這時詠綦就說:"對,好棒,停了停了(不要再拿了)"詠綦說完我說:"很好,5片就是5等份,詠綦,你繼續出題目~",詠綦用手比出3對柏誌說:"弟弟,拿3片起來",柏誌真的從地上的5片橘子拿起3片,這時我在地上放數字卡2和3,我問柏誌:"哇,你拿了5分之3的橘子耶,請問哪一張是3?"柏誌看看地上的2和3後,他就拿起了數字卡3,然後說:"3",我說:"很好,答案就是5分之3",我一說完柏誌就對我說:"5分之3~"!

~~其實"整體。部份。等份和分數"的概念沒那麼難教,只要徹底了解"幼兒發展的論點"(這點相當重要),自然有法可教,而這就是我的專業!~好啦,我們開始榨果汁了,剛剛說要喝"蘋果+火龍果"汁的詠綦,你可別食言啊,說到可要做到啊。。至於想喝香蕉汁的柏誌搞不好除了喝香蕉汁外,"蘋果+火龍果"汁他也包下了呢?!。。。大家看看詠綦和柏誌喝果汁的表情就知道~誰已後悔當初的決定?!誰又對當初的決定樂在其中啦?!。。看來一杯果汁兩樣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