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穿越障礙物(玅瑾老師) 

   學齡前孩子的發展主要是著重在大肌肉靈活度,也就是說,給學齡前孩子學習刺激的重點最好擺在"身體+四肢"的靈活度,越靈活越好,因這會有助於孩子後面的發展,而小肌肉(手指)發展是在小學之後,但也不是說絕對不能培養學齡前孩子小肌肉的靈活,我覺得是大人方法方法要用對,心態要正確,例:撕紙。黏土。揉紙。。都是可以培養孩子小肌肉更靈活的方式,而最好不要讓孩子"提早拿鉛筆寫字",因為孩子挫折感會很大,但如果握粗蠟筆或彩色筆畫字就沒問題。。總之,大人用的方式及心態不正確就是會傷害孩子生心理,若大人用對方式及心態,其實就是讓孩子健康成長的幕後推手!~我常設法設計多元化的體能遊戲讓他們的大肌肉更靈活,即使我想破頭我還是盡其所能希望孩子在適合的年齡得到適合的刺激發展,這會有助於增加他們的自信心,他們的人生也才會比較光明。。"在地上擺放水桶當障礙物,最後利用棍子推球前進通過障礙物"~這是今天我要給他們玩的遊戲,不過我不希望遊戲只是個遊戲,這樣只會浪費他們的生命罷了,我會用我的智慧給他們遊戲之外的常識(新經驗或複習舊經驗),有多少時間我就給多少東西,這對他們有好無壞。。開始吧~遊戲既然會用到"球",那麼"顏色。數量"是我將給奎鉉和鎵賢的東西,他們倆年紀小,給太難~他們嫌我高估他們,給太簡單~他們嫌我看不起他們,所以"給剛好"~他們才會覺得我真了解他們。。,我準備了紅黃藍綠的球,原本我打算好好地像奎鉉跟鎵賢介紹這些球的顏色,但比我還急性的奎鉉就用他短到不能再短的腿一直"拉"我的球,沒想到腿短歸短,球還真的被他"拉"到,為啥奎鉉一直"拉"我手上的球,因為他想表示~"我可是比老師還有學問,還輪得到老師來告訴我們這是啥顏色的球嗎?"不過小小孩的思想參考參考就好,不用太相信,不,應該說,有些小小孩對自己挺有自信的(雖然實際上他們根本沒三兩下,但他們仍舊對自己很有自信),但有些小小孩卻很識相,或者說比較謙卑,所以在老師還沒解說前,他們是不敢吭聲的,像鎵賢就是,人家奎鉉用腳在"拉"老師的球示意"老師,妳蝦米都不用說我就很懂了",鎵賢就靜靜地看著奎鉉在作秀,其實鎵賢很想挑眉暗示奎鉉:"你沒三兩下就別鬧了。。",可惜鎵賢眉老是挑不起來,所以我就代替鎵賢來阻止奎鉉愚蠢的行為~~還好,奎鉉還是有把我放眼裏,立刻"暫時"停止用腳拉球拉來拉去(只是暫時的喔)。。。我用快狠準的速度將球的4種顏色(紅黃藍綠)介紹完畢,接下來就是來驗收"老師剛才講的話奎鉉和鎵賢有沒有在聽了。。,我拿起綠球說:“盤子裏哪顆是跟老師手上一樣的綠球,把它拿起來~”奎鉉撿了"紅球",鎵賢擰了"黃球",我說:“不對”, 鎵賢聽到我說:"不對"時,他竟然會放下手中的"黃球",然後改拿盤子的"藍球",鎵賢球的顏色雖然拿錯了,但是可喜可賀的是~鎵賢會聽到我說:"不對",然後立刻換別色球,這表示什麼?表示鎵賢聽得懂人話,鎵賢真的有把我當成人類看待,我難道不感動到噴眼淚嗎?!至於那位老是想青出於藍勝於藍的奎鉉,當他聽到我說:"不對"時,他還不放下紅球,立地成佛,奎鉉仍舊緊緊地拿著他手中的紅球,甚至對著紅球"ㄛㄛ"叫,叫完還順便對我"ㄛㄛ"叫,看來奎鉉把我當成紅球看待了,我就說嘛,同樣的小小孩,思想態度會不同的,奎鉉和鎵賢就是很明顯的例子!~接下來我要給奎鉉和鎵賢"數量"概念,數量123其實在邏輯概念上比較好懂,而數量0的概念因為代表"沒有","沒有"對孩子而言比較抽象,不過雖然難懂,我還是想給他們這樣的概念,因為我說過,"刺激"一定要多元化,孩子才能越來越強大。。,盤內我放3顆球,我請詠綦出示數字卡1,我對著奎鉉和鎵賢說:“1就是1顆球,你們也跟老師一樣拿1顆球~”,我一說完奎鉉就轉向詠綦要拿詠綦手上的數字卡1,這時詠綦就說:"我是裁判ㄋㄟ,1就是直直的1~",可惜奎鉉的盧功真的比詠綦強大,所以沒1秒數字卡1就溜到奎鉉手中了,鎵賢還不會盧功,他只懂得"要跟上老師腳步,人生才有希望",所以鎵賢就在盤內拿起"1顆"球,真的是"1顆"喔,不是100顆喔;我請柏誌出示數字卡0,我說:"0就是沒有,什麼都沒有,ㄇㄛ ㄇㄛ~",我說完1顆球也沒拿,奎鉉開心地跟我說:"ㄇㄛ ㄇㄛ",鎵賢則是眼睜睜地看著我比"ㄇㄛ ㄇㄛ"的動作,厲害的是,我。奎鉉和鎵賢,我們三個人最後1顆球也沒拿,咦,奎鉉的盧功竟然在此時消失不見了,鎵賢仍是跟老師一樣謙卑派的!~換詠綦和柏誌上戰場了,話說好酒必沉甕底,實力派的要擺後面才有看頭~~我在AB水桶各放數顆球,A水桶內的每顆球上我分別寫上"個位數字",例:5。9。7。。,B水桶內的每顆球上我分別寫上"十位。百位及千位數字",例:10。100。1000。。,我請詠綦分別在AB水桶內各抽出1顆球,然後必須告訴我:"1個?和1個?合起來就是?"詠綦從B水桶抽出標示"10"的球,從A水桶抽出標示"5"的球,他說:“1個10和1個5合起來就是15”, 我說:"很好",詠綦再從B水桶抽出標示"100"的球,從A水桶抽出標示"5"的球,他說:“1個100和1個5合起來就是105”, 我說:"不錯嘛,你還知道105~",最後詠綦從B水桶抽出標示"1000"和"100"的球,他說:“1個1000和1個100合起來就是11”,我說:"11?你確定是11?。。不是,是1100~";柏誌從B水桶抽出標示"10"的球,從A水桶抽出標示"5"的球,詠綦跟柏誌說:“這樣就是15”,我說:“你不要跟他說,讓柏誌自己想”,柏誌重抽球,他抽了1顆標示100的球和1顆標示10的球,這時詠綦跟柏誌說:“休息一下,我不要再告訴你了~”,柏誌說:"給你唸~",可是詠綦仍是以無聲勝有聲之姿待之,最後柏誌只好對著2顆球自言自語說到:"2個100,3個100,4個100。。"!~好啦,我們開始玩遊戲吧,我準備了4根棍子給他們一人一根,遊戲開始時原本以為奎鉉和鎵賢會用"爬"的方式拿棍子推球穿越障礙物,可是我想錯了,奎鉉和鎵賢反而拿棍子敲起水桶來,也好,奎鉉和鎵賢就負責當拉拉隊,詠綦和柏誌就負責當選手,老師我就負責當觀眾,大家各司其職,有夠快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