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粉臘筆技法(玅瑾老師) 

    假日保母們聚會,每次聚會我們都會彼此分享著帶孩子的心得與和家長如何溝通..,其中有人就提到,新生家長與保母第一次見面就把話說在前面:"我們家的教育是不打罵小孩,也不能對小孩很大聲說話,所以小孩如果來這裏妳也不能打罵小孩,更不能大聲對小孩說話~";另保母說:"我的家長也是要求不能打罵小孩,可是他的小孩在這邊爬高爬低,玩的時候很粗魯,好好講還是一樣,我這邊還有另一位小孩,如果把這小孩弄傷怎麼辦啊?";有位保母提到:"小孩生了法定傳染疾病,家長也不願意讓小孩全癒再回來,但我跟家長堅持說,沒辦法,我必須考量這邊還有其他小孩,而且我要消毒環境..;還有家長要求我要做這個又做那個的,我堅持跟家長說:"沒辦法,我的環境就是這樣,我沒辦法照妳的要求改變,要嘛妳就去找別的保母..""!~我還有個【選擇】的親身經驗:我曾在幼稚園待過5年,其實在第3年時因為"累積太多負面感覺"而讓我對原園所產生排斥感,所以每天上班我的"心"是不在園所的,我一心想逃離原園所,於是我作了個決定-"偷偷背著"原園所去應徵另一園所..我滿懷期待去應徵新園所,我希望新園所能夠讓我的未來更光明...,結果"希望"並不是我想像得那樣美好,於是我放棄新園所而把心完完全全回歸原園所,自此每每見到原園所的園長,我內心充滿愧究與喜悅

,很矛盾的心,但起碼因為"選擇",所以我的心有了歸宿!~"拿粉蠟筆在紙上作畫,畫好後用手指頭推開所畫之處,最後就會呈現出暈開的效果"是今天的工作課..一上課我就將今天的課程示範一遍,因為很有趣,所以他們很專心..,昨天舊家長看到我們上課的狀況告訴我:""還是老師的學習課,比較有趣,我說:"我都有在努力想,要怎麽上他們才會心歡喜..",我無法把"幼教"(包括軟體,包括硬體)做到盡善盡美,但起碼我有盡心盡力在做】→因我就是這樣的個性用心,所以舊家長才會一直想跟我再續前緣..!~我設計了2小活動:

  • 與"推"相似的字:錐.誰.推.稚,我再左右行寫了這4個字,然後請他們拿筆把一樣的字連起來,為了增加他們的成就感,每個字我貼上不同色的貼紙暗示他們,也就是不識字沒關係,"透過貼紙顏色"來識字也是不錯的方式~

★   ●

●   ▲

█   ★

▲   █

結果:我發現定鑠.宸叡.定若和莛莛已經不再像之前那樣無意識"塗鴉"了,他們畫對了~沒有8成起碼有6成,都及格了,應該是~我只限5秒讓他們連一連,應該是~我說"時間到"就立刻把筆收起來,所以他們就沒得連了..總之,今天大家一起分工合作的作業已經比較像有智慧的人類所做的事了~!

二.5根蠟筆→()和()合起來是(5)..我先示範2例:

(1)和(4)合起來是(5)

 ▏   ▏▏▏▏

(2)和(3)合起來是(5)

 ▏▏  ▏▏▏

..因為上課過程花了很多時間解決了他們突發性的糾紛,原本想讓他們一個一個出來操作,但真的沒時間了,所以只能靠"2人一組"(定鑠+宸叡,定若+莛莛)來完成,雖說小孩的"合作關係"要在大班才會開始發展,但或許提早讓他們練習一下何謂"合作無間"也沒有不好,起碼~有練習還是有希望,等希望成真時我還可以多喝一杯咖啡...............

●▏(莛莛) ▏▏▏▏(定若)→莛莛搶走定若的1根蠟筆,定若大哭.莛莛落跑.老師叫莛莛回來.莛莛說:"不要".老師下令:"回來".莛莛回來把手中的2根全給定若,最後~~

(1)和(4)合起來是(5)

▏▏▏▏▏(定若)

                   莛莛(當觀眾)

●▏▏▏(定鑠) ▏▏(宸叡)→宸叡哭著全要▏▏▏▏.定鑠不理宸叡.老師說:"一起合作".宸叡說:"不要".老師下令:"一起合作".最後~~~~~~~~~~~~~~~~

 (2)   和   (3)    合起來是(5)

 ▏▏(宸叡)    ▏▏▏(定鑠)

~~~~~~~~~~呼,連進行個()和()合起來是(5)他們也可以演這麼精彩的戲,服了他們,不過接下來的活動我應該不會心臟碰碰跳了,因為只要"塗→推","暈開"就出現了...

他們真的樂在其中,我也是,因為~以桌面為界線,光看3人在上1人在下,4人都很認真的畫面我就笑開了,這算是他們給我的回饋嗎?!..................嗯~或許!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