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紙上作業~連連看(玅瑾老師) 

   今天的作業是這樣寫的:數一數動物的數量,最後連出正確數字!~"作業"是一種抽象符號的呈現,既然是"抽象符號",其實就比較不適合年幼孩子,但不適合並不代表不能進行,最主要還是得看老師用啥方式去教,"因材施教"真的很重要!~既然作業牽扯到"動物",那我就先利用動物模型設計幾個題目來醒他們的腦。。奎鉉剛脫離嬰兒期2個月,加上我無法去扛"真實"的動物到教室來,所以用"模型"代替"實物"是最好的方式(註:實物(真實物品)-半抽象(影片。模型。。)-抽象(符號。。),年紀越小越要用"實物"解說,這樣才有助於他們的理解力!)~我選了"虎。牛。豬"3種模型動物,我相信這3種動物一定有眼不識奎鉉,所以我跟奎鉉一一介紹這3種動物的名稱及叫聲,當我拿起牛時,我"ㄇㄡ~"了好幾聲,只見奎鉉眼睜睜看著我"ㄇㄡ",也不跟我一起"ㄇㄡ",這時詠綦對奎鉉"ㄇㄡ"了一聲,沒想到奎鉉立刻轉頭過去對著詠綦"ㄛㄛ。。"了幾聲,看來小孩的世界還是得由小孩來帶領,好像輪不到我這大人,好吧,既然如此,接下來我就有請柏誌跟奎鉉介紹"豬叫聲"吧。。柏誌對著奎鉉ㄍㄡ ㄍㄡ了幾聲後,柏誌對奎鉉說:"豬在哪裏?"說完奎鉉看看地上的3隻動物模型"虎。牛。豬",接著他拿起"虎"給柏誌,結果柏誌對奎鉉說:"那不是豬,豬在這裏~",說完柏誌就拿起豬讓奎鉉仔細瞧瞧,沒想到奎鉉就對著豬說:"哇~ㄇㄛ ㄇㄛ!"。。。在動物們都被奎鉉摸透透後,我們把焦點轉向詠綦和柏誌~我把題目設計有深度點兒,好讓詠綦和柏誌有感自己可是實力派的。。我準備3個盤子,我在第一二個盤子各放10隻動物,接著我在第一個盤子放上數字卡10,表示這個盤子的數量是10,我將第二張數字卡10交給奎鉉,我指著第二個盤子說:"請你把數字卡10放在這裏",結果奎鉉還真聽我的話~把他手上的數字卡10放第二個盤子上。。我拿出第三個盤子,但裏面我放的動物數量只有7,不過我並沒有告訴詠綦真正的數量,我跟詠綦說:"這裏有3個盤子,請你數一數這三個盤子總共有幾隻動物?"我一說完詠綦就開始從第一個盤子數到第二個盤子:"10,20",我說:"很好,接下來呢?"詠綦就指著第三個盤子說:"30",我說:"不對,第三個盤子裏面並不是10隻動物,請你用2的倍數數看看。。"我說完詠綦就比出YA手勢(1根指頭對著1隻動物)開始以2的倍數數:"(10,20)21",我說:"不對,是22,接下來呢~",詠綦再以YA手勢用2的倍數數:"(22)23",我說:"不對,是24,再來呢~",詠綦說:"25",我說:"不是,是26,那最後1隻是多少呢?"詠綦說:"27",我說:"終於被你說中一次了~";我放10隻動物在一個盤子裏面,我一樣放數字卡10,另一個盤子我放了4隻動物,我一樣請柏誌用2的倍數數動物數量,柏誌先說了:"10(第一個盤子)",說完他也自動比出YA手勢,這時我說:"很好,你都知道2的倍數可以用2根指頭去數",我一說完柏誌就開始數了,可是他卻將2根指頭同時放在1隻動物上,而不是1根指頭指1隻動物,然後嘴巴數著:"2。4~",呵,小孩的邏輯就是這麼有趣,有趣到不想笑也不行!~上述的"數量"跟"數字"是相關的,既然如此,那我就來考考奎鉉對"數字"的概念,也就是他到底認不認識數字?!我想我也別對奎鉉太殘忍,我考他數字1。2就好,考他太難的數字有點擔心他"怨我千遍也不厭倦"。。我準備了兩組數字卡1。2,我將數字卡1和2擺奎鉉面前,我從另一組數字卡選出"2",我跟奎鉉說:"請你拿跟老師手上一模一樣的數字2",我說完奎鉉就看看他眼前的數字卡1。2,才看完沒多久奎鉉就拿起數字卡2給我,我說:"哇,你未免太厲害了吧,一下子就找到數字2了",為了考奎鉉的實力,我將數字卡2歸位,也就是奎鉉的面前有數字卡1。2,這時我再拿出另一組數字卡的數字1,我問奎鉉:"1呢,數字1是哪一張?"我一說完奎鉉就低頭相準數字卡"1",接著他把他的左手當成畚箕,右手當成掃把,然後用掃把(右手)把數字1掃進畚箕(左手)裏,之後將數字卡1交給我,正當我要幫奎鉉放煙火慶祝時,奎鉉就搶先跟我說:"ㄇㄡ ㄇㄡ(沒有了)!";"個十百千萬。。。兆"對詠綦和柏誌鐵定不陌生,接下來我交給詠綦數張數字卡0+數字卡1,我把單位擺在他們面前,我跟詠綦說:"請問1千萬要怎麼表示?"詠綦從"個(位)"開始放上數字卡0。。,直到"千萬"時他就放上數字卡1,最後我請他唸一遍他擺的數字給我聽,詠綦說:"1千萬~",我說:"對,1千萬就是這樣表示的!"

。。。我考柏誌簡單一點~我只拿數字卡:3個0+1個1。。給柏誌,我跟柏誌說:"一百怎麼表示?"我一說完詠綦就對柏誌說:"你長大了,你自己用喔~"柏誌開始擺了。。柏誌還知道要從"個(位)"先擺個0,再在"十(位)"擺個0,之後在"百(位)"擺上1,這時我跟柏誌說:"你太厲害了吧,知道一百就是要擺100",我一說完柏誌竟然再補個0在1前面,看來小孩是不能太過褒的,太過度褒反而過頭了!     千 百 十   千 百 十

         兆 億 億 億 億 萬 萬 萬 萬 千 百 十 個

                   1←0←0←0←0←0←0←0(詠綦)

                           0←1←0←0(柏誌)

~進行紙上作業囉。。詠綦自己完成;柏誌透過詠綦的引導完成;老師想拉奎鉉一把,但奎鉉自信滿滿,想全程自己來,老師只好放手一搏,結果只有奎鉉自己看得懂,老師是越看越懵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