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爬梯攻城(玅瑾老師)

    前陣子母親節時我看到了師母孫子孫女秀出自製的卡片要祝師母母親節快樂,師母留言給孫子孫女,要他們【要聽爸媽的話,要乖。。。,【將來做個有用的人】~】。。當時我只是無意間看到這則留言,但看到【將來做個有用的人】這句話卻特別有感觸,甚至我的滑鼠箭頭就一直停留在這句話上面許久,我想著:"這是國小時書上常教育我們的話;這也是從小到大我一直告訴自己將來不管有沒有成就,但起碼要做個有用的人;這也是我出社會開始教育小孩時常教給他們的觀念。。。",昨晚跟之前的家長爸爸聊天,爸爸說到:"男人娶妻就是要娶德,不是娶花瓶,而這個"德"不是指長相身材,而是指"要有品德,要懂得做人的基本道理"的女人~"。。,我早就知道品德的重要性了,而且男孩女孩的品德都很重要,要不然教書二十多年了,到現在~"我還是不會以貌取小孩(不過還是會以貌取男人→唉,改不過來了) ",我都是以品德為教育基準。。。,只是教"品德"真的是個大學問,它會夾雜很多角度去看待事情,是對是錯有時真的是無解,不過我認為至少可以朝"大方向"去教,至少犯錯時還有救不會完全沒救,至於"小細節"就當是每個人人生總會遇到"挫折",就看能不能從挫折中覺醒了~!~"將梯子斜靠在牆壁後依指定的序數(1層。第2層。。。)往上爬"是今天的體能課。。我拿出一座梯子,我說:"這是。。。,可以。。。",又文說:"木頭",亦帆接著說:"樓梯",又文再說:"可以爬爬爬,然後掉下來",亦帆接著說:"可以爬爬爬,叔叔就會掉下去",若妘問亦帆說:"可以掉下去嗎?",亦帆對若妘說:"哥哥在問(回答)"。。,我問亦帆:"那你還要回答什麼?"亦帆說:"沒有了",我問若妘:"這是什麼?",若妘說:"這是什麼?",我說:"那這個可以做什麼?",若妘說:"可以做什麼?。。要進去的,我要爬上去",我說:"這是梯子,"梯子"這2個字是長什麼樣子呢?"→我在白紙上寫了梯子,然後將"木。弟。子"剪開,剪開的裁線如果是"一線到底的(例:∖或。。。)"算是低估他們3人的能力,所以裁線我故意以曲線為主(例:>或}或︴。。。),"擾亂他們的視覺=測試他們拼文字的實力",當然我也必須考量到不能挫他們的信心,所以一開始我牽著若妘的手把她手中的"木"和亦帆手中的"弟"給拼湊起來,木+弟=梯,我再牽著又文的手把他手中的"子"和"梯"給拼湊起來,所以"梯子"2字就出現了~~有"開始"→我牽他們的手練習;就有"然後"→我把"梯子"又拆成"木。弟。子"讓他們一人各拿一張;也有"最後"→我說:"123,拼",又文。亦帆和若妘就互相把手中的字卡靠近貼合,"梯子"2字又出現了,因這2字是"虛線"字體,接下來我要讓他們一個一個輪流出來,以"上面往下面,左邊往右邊"的筆劃方式將"虛線描成實線"。。這種方式稱"仿寫或仿畫",仿=模仿,但它用在0-7歲的孩子身上最大的用意在於~"不要逼孩子寫出漂亮或標準的字體",只要讓孩子"按照他們自己本身的能力去發揮就行了",就是即便他們仿寫得四不像,我們也要跟他們說:"傑克,這個也未免太神奇了吧",就是這個意思~!~看喔,若妘邊仿寫會邊學我說:"上面往右邊,旁邊往右邊",又文會說:"這邊往這邊",亦帆則說:"左邊,左邊"。。,他們"口訣"有抓到邊,真的讓我樂翻天,教孩子識字就是要這樣,"擅用各種方式。不強迫",雖然他們說不出喜歡哪種識字方式,但至少感覺得出"這個型體(樣子)就是某某國字"!~好啦,剛才是屬"語文"部份,現在我來個"數"。。我先在梯子的最下層至最上層分別貼上"第1。第2。第3。第4",然後我先示範爬到"第4層",當我越爬越高時,又文。亦帆和若妘的下巴也越抬越高,臉上也都出現驚嘆號(!),簡直把我當成女神般的崇拜呢~~接下來換我崇拜他們了。。第4層→當亦帆在爬第1層時可是自信滿滿。滿臉春風呢,但當他爬上第2層時卻開始若有所思,最後他忍不住告訴我:"我爬不上去ㄋㄟ,妳抱我下來,我會掉下去~!";第3層→又文剛爬上第1層後就再也爬不上第2層了(右腳一直放第2層,左腳還是杵在第1層),他自言自說:"再重新來~",他改把左腳放第2層,右腳放第1層,但是這姿勢還是爬不到第2層,最後我再也沒聽到他說:"再重新來~",或許他有自知知明→"再重新來"應該還是差不多那副德性啦;第1層→原以為我太低估若妘的能力了,但不然耶~當若妘的左腳踩地右腳跨上成功的第1層後,她就完全"定格不動"了,我以為她被點穴了,或被又文。亦帆偷偷按怎了,結果沒有耶,因為當若妘定格10秒後我就聽到

又文對若妘說:"加油",亦帆再對若妘說:"加油,不會嗎?"又文和亦帆發現若妘"都不回答"後,他們也對若妘放棄了,這個時候我也自我檢討著:"我真的不應該對男人以貌取人,我應該對若妘以貌取人",因為"現在還在定格的她跟平常跑跑跳跳的她"真的是讓我看走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