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我的筆筒(玅瑾老師) 

  我一向喜歡廢物利用,一來環保,二來是創造力的結晶,話說“什麼樣的老師就教出什麼樣的學生”,這點我研究經驗過,答案是:“一點也沒錯!”我希望把我的創造力傳承給心怡.侑晨和詠綦,更希望日後他們吸收我創造力的精華後,他們也能加上自己的點子,最後融會貫通去解決不可能的任務!“要懂得廢物利用”是需要“時間+學習“的累積才能擁有這樣的能力的,我每天都在幫他們進行這樣的事,今天也不例外,我透過平日常見的”文具用品-筆筒“來讓心怡.侑晨和詠綦了解~”沒錢買筆筒,我也可以善用廢物讓文具有它們的家!“~我找了不要的瓶子和吸管準備讓他們自製筆筒,不過在進行這樣的活動前,我還是希望他們能夠去理解一下”筆筒的功用“,因為我依然認為,”知其所以然“比”不知其所以然“重要太多了,它們最大的不同是,”知其所以然“才能記得長長久久,”不知其所以然“只能短暫度過,過了就忘了!~現在我就用行動來跟心怡.侑晨和詠綦說分明”筆筒的作用“..首先,我準備了3種文具-筆.尺和剪刀,當然我也準備了字卡  剪刀,我將這3張字卡排成一列,接著拿起筆說:”筆“,接著就將筆放在字卡的下面,我再拿起尺說:”尺“,接著就將尺放在字卡尺的下面,最後我拿起剪刀說:”剪刀“,接著就將剪刀放在字卡剪刀的下面,當我認真地介紹這些文具時,心怡.侑晨和詠綦他們到底在做什麼??當然,我這麼認真,他們敢不認真看嗎?”認真的老師最美,認真的孩子最得人疼“~這畫面常出現在金貝比,不,應該是說”常常“,要說”有夠常“也行,要問:”讓孩子可以這麼認真~我是怎麼辦到?“秘法有二:1.大人認真小孩就認真 2.大人懂得孩子的心理您就知道該怎麼辦了!~我讓心怡.侑晨和詠綦認識文具後,現在我要讓他們去找文具的家-筆筒,但這似乎有點難,不過大家放心,我有方法可以幫他們化解這難題..我準備了3個筆筒,而剛才的文具用品我各準備了2份(這是方便他們可以仿照我等等的示範),也就是筆.尺和剪刀各2支,我先將3個筆筒排成一列,2支筆.2支尺和2把剪刀也依序各自排在筆筒下面,也就是第一個筆筒前面擺2支筆,第二個筆筒前面擺2支尺,第三個筆筒前面擺2把剪刀,接下來我拿起1支筆放進第一個筆筒內,我再拿起1支尺放進第二個筆筒內,最後我拿起1把剪刀放進第三個筆筒內,好啦,就這麼簡單,等等我就要讓心怡.侑晨和詠綦模仿我的方式做,這樣就OK了,有人可能會說:”就這麼簡單喔,就叫小朋友做這麼簡單的事喔,會不會太便宜他們了??“記得我之前說過的嗎?在孩子”生理和心理”都還沒準備好時,請大人別一直肖想著要讓孩子“跳級”,這樣孩子會因您的“私慾”而誤了他們的一生,記住,孩子的“生理和心理”要“同時”都準備好了才可以進行下個階段,這樣他們才能健康成長,因為我就是知道心怡.侑晨和詠綦還不懂什麼叫作“文具分類”?什麼叫作“筆筒的功用”,所以我“只要”他們模仿我的分類動作就好,從“模仿”中他們就可以學習體會到“什麼叫作文具分類?什麼叫作筆筒的功用”了,我不會因世俗的眼光而急著給心怡.侑晨和詠綦一大堆的東西,因這樣不僅違反幼兒發展,更會讓他們有了莫名的壓力,最後產生不健康的人格,這種事我絕對不會去做的!~剛才我已經示範了1支筆.1支尺和1把剪刀,剩下的1支筆.1支尺和1把剪刀就擺在筆筒前,現在我讓心怡.侑晨和詠綦一個一個輪流來模仿我剛的示範(“輪流.等待”是品德教育之一,也是這階段孩子最該學習.練習的課題)..詠綦拿到筆就直接放在有筆的筆筒裏,尺就直接放在有尺的筆筒裏,剪刀就直接放在有剪刀的筆筒裏,詠綦的這3個動作都是“連續+不假思索”,我覺得相當厲害,這表示“他真的懂分類,也懂得辨別”,“能力”(辨別.判斷.思考.邏輯.敏感.觀察..)真的很重要,也才是實歲7歲之前孩子該練習.學習和培養的,所以請別老是讓孩子在還沒有這些能力之前就逼著他們去寫一大堆的字.寫一大堆的測驗卷,因這是“殘害幼苗”最大的主因;侑晨拿到剪刀就會直接放在有剪刀的筆筒裏,拿到筆就會直接放在有筆的筆筒裏,現在重頭戲來了,剩下尺..侑晨拿到最後的尺他直接放到有筆的筆筒裏,可是放完他立刻頓了一下,想了一下,接著他立刻將尺從“有筆的筆筒”中移到“有尺的筆筒”中,從我的經驗法則中真的有發現~“通常會自己把錯誤立刻訂正的孩子,他們的智商絕對有一定以上的程度,也就是說,這樣的小孩通常不好拐,所以大人休想去拐他們或騙他們,因為他們都知道您在想什麼,但您卻不知道他們在想什麼,所以這個就是他們戰勝您的地方,這個要記住喔,因為當您記住後您就不會再浪費時間在騙小孩了,您就可以有多一點的時間來修身養性了!”;心怡第一個拿的是筆,但是她一拿到筆就直接背對我們,然後偷偷對著筆摸來摸去,也不將筆放進有筆的筆筒裏,我對著心怡:“嗯~”了一聲,她就轉身過來,我說:“把筆放進筆筒裏”,但心怡的眼裏只有筆,所以她才捨不得放筆離她而去呢,“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這是心怡今生要學習的課題,我過去牽著她的手將筆放進有筆的筆筒中,心怡很配合我的動作,也順著將手中的筆放進筆筒中,“心怡的配合”已漸漸在學習“有捨才會有得”的道理..我繼續牽著心怡的手去拿

尺去放進有尺的筆筒裏,心怡也很配合,“大手常牽小手,但大手也要適時放開小手..”這是我的教育理念之一,因唯有這麼做,孩子才能早點展翅飛翔,我也才能早點翹腳捲鬍鬚..剩下的剪刀我要讓心怡自己來,我跟心怡說:“剪刀在哪裏?去拿剪刀..”呵,心怡真的有去拿剪刀耶,接下來我說:“把剪刀放進筆筒裏,放,剪刀放筆筒,放,放..

”,當我說完“放”,心怡就真的把手上的剪刀移到筆筒上面,但她遲遲不敢放,一直在猶豫著..,我說:“放..放..”,我一說完,心怡就輕輕地慢慢地將剪刀放進筆筒裏,我高興地為她拍拍手,因為心怡真的一直在進步,她從剛來時的~“什麼都不知.什麼都不會.什麼都要老師幫忙”,到現在的~“她終於會自己來了”,我真心替她的進步喝采,詠綦看到我在為心怡鼓掌,他也高興地拍起手來,可見詠綦跟我一樣都有一雙~“慧眼”!~好啦,既然他們都已了解“筆筒為何叫筆筒”了,那現在我就要讓他們來自製一個屬於自己的筆筒,為何要自製?因為“環保+創意+成就感(註:成就感是可以增加孩子自信的!)”..我將用過的彩色吸管剪成大小不一的長度,接著我拿出一罐白膠,並將它擠出一點點,一點點就好,夠用就好,免得浪費了,擠出一點點白膠後就將白膠先沾在一小支吸管上,之後再將吸管黏在瓶子自己喜歡的位置上,其它吸管也如法泡製,最後完成一個屬於自己的筆筒!“將白膠擠出一點點,再將白膠沾在一小支吸管上..”其實這些動作很細膩,手指也需要足夠的力氣及控制力才能擠出剛好那一點點的白膠,如果心怡.侑晨和詠綦能夠做到那真的要叫他們“高手”了,所以這點也是等等我要觀察他們的重點~~侑晨直接將整罐白膠擺地上,然後拿著吸管去“碰觸”白膠的瓶口,哈哈哈,侑晨真的很異想天開,如果只是去“碰觸”白膠的瓶口而都不先去擠它,那有白膠跑出來的話我就輸給你了..;詠綦更扯,他模仿侑晨將整罐白膠先擺地上,然後也是拿著吸管去“碰觸”白膠,但他碰觸的不是白膠的瓶口,而是“白膠瓶身的側邊”,我還打算如果他這樣做白膠就會噴出來的話,我就整罐白膠都送給他當沙拉用也行啦~;心怡我只能說她真的“有在動腦筋”,至於動得是歪腦筋還是正腦筋就社會來公評啦..心怡把白膠先放地上,最後用整隻腳去踩白膠,ㄛ,還好她人小力氣也小,白膠沒被它踩出來,否則白膠如果被踩到噴灑出來,我看詠綦和侑晨一定搶著要喝心怡的奶~!哇,光看前面“很扯的劇”我就可以預測我一定等不到他們自製的筆筒了,看來還是得出動我的富貴手來推他們一把,由我在旁協助他們完成今日“我的筆筒”,我看心怡.侑晨和詠綦作夢除了流口水外也會記得感激我的...大家看看,文具放進他們的筆筒裏真的很像筆筒耶,我可以功臣身退了,溜..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