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神奇的力量(玅瑾老師) 

   今天準備讓心怡.詠綦和侑晨“將2本書每隔2、3張交疊一起,然後雙手再各往書的左右兩邊拉,最後看看2本書是否可以被拉開?!”不過什麼叫”2.3張”?我看我還是不要這麼殘忍的對待他們,我先讓他們了解“什麼叫1.2張”就好,因我認為認識1.2張比認識2.3張更基本,也就是說,我比較認同孩子一定要把基本概念弄懂,這樣他們在往上爬時才不會跌得四腳朝天,即使跌下來了,頂多皮肉傷,擦擦藥就好,可是如果孩子連基本的概念都沒有(等於連本份都做不好),我們就想盡辦法讓他們跳級,我看最後他們一定跳到黃河去,連黃河也洗不清他們的冤屈~!~”1張2張”包含了“單位詞-張”,我想我先去掉單位詞,就先簡單幫他們再度複習“數量1和2”的觀念,因為我發現雖然目前我已觀察出心怡.詠綦和侑晨很多的潛能,但是對於“知識的了解”我還不太能高估他們,因為心怡想睡的時候都已經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了,她哪還管你2或1或3的,詠綦和侑晨這2位大叔在表達時都還要我去“猜一猜”他們的心聲了,他們哪理你1.2.3之間的差異啊,所以一切先交給我,暫時不要寄望他們唷~!好的,那我現在就從“1.2”開始了,對了,順道一提,當大家在教孩子認識數字1-10時,請千萬別這樣教孩子:“1就是棒棒糖1,2就是鴨子2,3就是耳朵3,4就是帆船4...”,這是不正確的教法,因為棒棒糖的形狀只是跟1長得很像而已,鴨子的形狀只是跟2長得很像而已,3的形狀只是跟3長得很像而已...,但是,“1跟棒棒糖之間根本一點關係也沒有,2跟鴨子之間根本一點關係也沒有,3跟耳朵之間根本一點關係也沒有..”,那麼您要如何教孩子認識數字字1-10?很簡單的,您就直接指著5跟孩子說:“5”,直接指著10跟孩子說:“10”,直接指著3跟孩子說:“3”,這樣就好了,不須再加油添醋來個什麼“柺杖7”的,“眼鏡8”的..,因為這些都是多餘的,多餘的有時反而會物極必反,沒任何意義的!那您可能會疑惑~“只跟孩子說5.7.3..”他們就會認識5.7.3..嗎?答案是:“會的,因為孩子很直接,我們給他們什麼,他們就是直接~ㄒ一ㄡ~吸進腦袋囉,他們也不會再跟您囉唆:”為什麼這個要叫5.7.3..啊?“”!~接下來我是真的要開始進行今天的教學了..為了讓他們了解“1和2到底各是有多少的量?”,為了讓他們不覺得枯燥乏味,所以我開始拿出不同種類的物品並配合數字卡 做給他們看(的下面就放1個物品,的下面就放2個物品):  

                

(蠟筆)▍ ▍▍  (布偶)▍ ▍▍   (書)▍ ▍▍

我想我是真的很懂心怡.詠綦和侑晨的內心世界,我預測“用不同種類的物品”來認識數量1.

2,他們絕對不會胡亂來,結果是真的耶,我在示範時他們全程惦ㄐ一 ㄐ一地看,我猜他們也一定把我剛剛示範的全都吸了進去,沒全吸,吸一滴也好,總比都沒吸好吧~,現在我拿出數根毛筆,我要來測測他們剛才到底吸了我幾滴精華??..還是一樣,為了增加一點上課趣味,我要讓他們從數字卡 中自己抽出一張數字卡,好讓他們有感~“自己的所做所為都是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而不是為我負責”..侑晨抽到數字後,然後他從盤子內拿出2根毛筆,左右手各握1根,接著他把右手的毛筆放到數字的下面,沒多久他又把左手的毛筆放到數字的下面,數字卡的下面總共放了2根毛筆,我手比1,提醒侑晨說:“1喔,是1根就好喔,那根拿去放..”,結果侑晨撿起1根毛筆去放盤子(數字卡的下面就剩1根毛筆了),我心想:“真好,一聽就懂!”我才這麼想完,侑晨又從盤子裏拿起另1根毛筆去放在數字卡的下面,也就是說,現在數字卡的下面又變回2根毛筆了,ㄛ,早知道我不要“想”,不過也還好我有“想

我才能知道原來~“侑晨是孫悟空72變來的-目前他只展現1變的功力,日後還有71變等著他發揮呢..!”;詠綦抽中數字卡,接著他從盤子裏的數根相同毛筆中要拿出2根毛筆來,可是他一直挑一直挑一直挑,裏面也沒龍眼可挑,我還真的搞不懂他在挑啥,於是乎我忍不住說了一句:“快點”,沒想到在一旁的心怡就忍不住“嚇一跳”跳了起來,哈哈哈,原本因為詠綦的“挑”讓我的怒火快要燒了起來,但最後卻因為心怡的“嚇一跳+跳了起來”讓我的怒火瞬間熄滅,詠綦啊,心怡可是你的貴人啊,你千萬不能忘了她啊...我請詠綦拿2根毛筆起來,詠綦只拿1根,我心想:“這小孩真不貪心啊~”,可是正當我在幫詠綦說好話時,我就親眼看著詠綦拿那根毛筆開始刷他自己的臉,邊刷還邊呈現“很享受”的臉呢,ㄛ,我的天啊,詠綦怎麼當起女人來了,還好我們的侑晨比詠綦還多了那麼一點點的理智,侑晨幫詠綦把沒拿起來的那根毛筆拿起來,並且放到數字卡的下面,詠綦看到了有感“輸人不輸陣”,於是他也跟著把那根正在刷臉的毛筆放到數字卡的下面,這樣一來,數字卡的下面就有2根毛筆了,詠綦,老師很想跟你說:“你的人生好多貴人喔..”;我把數字卡 拿到心怡面前,但心怡實在受不了周公的召喚,整個人哭天喊地的,還趴在地上,像是在求我饒了她似的,可是我真的沒對她按怎喔,是她自己按怎自己唷,所以千錯萬錯都不是我的錯,因此我是有資格再繼續下去的~我把數字卡 端到心怡面前,要她選1張數字卡,1張,就那麼1張就好,不多也不少,可是心怡都不理我,整個人背對著我,像是在跟我賭氣一樣,我心想:“算了算了,免得惹毛她,等等我就吃不完兜著走~!”

我們趕快把目光轉移到書本吧,免得詠綦和侑晨都等瞴老師,等等又不知要相邀做啥勾當去了..回想剛剛他們那副德性,我想了一下:“若要他們將2本書每隔2、3張交疊一起..,這應該會比登上垃圾山還難!”所以我臨時決定:“只要他們將兩本書各自打開,然後A書的一頁先放在B書的一頁上(這會是等等我要觀察他們的重點),之後先將A書蓋上,再蓋上B書,最後AB書就變成1本書了!”~我始終覺得侑晨是一個“他會因為他沉穩的個性而使他隨時都會冷靜思考的小孩,”把A書的一頁先放在B書的一頁上,之後先將A書蓋上,再蓋上B書“..其實這對一個未滿2歲的孩子算是相當困難的事,但侑晨卻辦到了,而且他是從頭到尾一路順到底,都沒停手的喔~侑晨很順地打開兩本書,也很自然地將A書的一頁先放在B書的一頁上(侑晨剛才應該有仔細去觀察我示範的重點,而且我認為這個重點要做得對,做得好,對一個1歲8個月的孩子實在不容易,所以侑晨的表現真的讓我很驚訝,或許因為他冷靜沉著的個性,致使他很自然地會去思考我是怎麼做的..),最後也很順地把2本書變成一本書,真好,侑晨都自己通到底,完全不用通樂幫忙;詠綦一開始先打開1本書,結果他發現書裏有吸引他的圖片,於是乎他就悠閒地看起書來了(是真的很認真在看書),對了,這書不是有的沒有的書,而是”故事書(繪本)“,詠綦雖然在不太對的時間”閱讀“,但是~”會閱讀的小孩.逮到機會就閱讀的小孩.喜歡閱讀的小孩.說什麼也要去閱讀的小孩..“,通常這些小孩內心都會有一定的涵養,也就是說,這樣的小孩會透過閱讀提升他們的智慧,所以我們一定要相信~”詠綦絕對是有智慧的!“詠綦簡單的閱讀後,他還記得要將AB書都打開,接著他就直接將A書放在B書上面,最後合起來變成一本書..哇,怎麼連我都想不到這種偷工減料的方法啊,不過我還是要說:”我真的很尊重也欣賞詠綦的智慧,畢竟條條大路通羅馬,只要不通水溝就好了!“;剛才哭天喊地的心怡神智好像比較清楚了,我得趕快將書交給心怡,免得她又驚聲尖叫起來..心怡拿到書,我跟她說:“打開,把書打開,打開”,我一講完心怡就將書立刻“丟開”,丟開,丟開,心怡竟然將書丟開,ㄛ,天地快反了,沒關係,趁天地還沒反之前我再給心怡一次“展現自我”的方式,我把書打開再交給心怡,我跟她說:“合起來,把書合起來,合起來”,我一講完心怡就想了好久(有在“想”就好,“想好久”更好~),想完她就將書“擰起來”,對,就像擰著老鼠尾巴那樣,接著她就搖一搖老鼠,一直搖一直看一直聽,她很想聽聽看“老鼠有沒有在吱吱叫?”如果老鼠都不叫,那她就打算一直搖尾巴一直搖尾巴一直搖尾巴,那老師也打算陪她一直搖頭一直搖頭一直搖頭,直到我們都搖累了,就讓好心的詠綦和侑晨來幫老師.心怡按按摩.搥搥背...,哇,這樣的畫面好溫馨唷,我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