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腰部運球(玅瑾老師) 

    十幾年前姪子是家中第一個剛出生的孫仔,我本著專業及姪子父母都不在身邊之因素,負責

幫忙顧姪子..,姪子是一個愛玩不愛睡的小孩,到現在印象還很深→即便當年的我年輕又有蠻力,但某晚抱著一歲八個月的他在外面消耗他的電力,仍讓我覺得"你這小孩蠻牛是喝很多罐嗎?怎麼玩一整天了還是精神百倍?還是不想睡覺.."正當我憂愁著今晚我可能會很"難過"時,鄰居伯母經過看到我這麼晚了還抱著不想睡的姪子時,她笑笑地告訴我:"這只是一個過程而已,會過去的..",可能從沒碰過這種"過程",所以覺得挺"難過"的,但是隨著姪子越來越大,

回憶過去,好像~真的只是過程耶!~這幾天開始在幫宸叡和定若如廁訓練,每天訓練的狀況我都會跟家長講述,當我跟定若媽媽講述第一天定若如廁的狀況時,定若媽媽跟我說:"老師,我光聽您用說的,我就覺得您好辛苦喔",我"頓了一下"後說:"是真的很辛苦,但是我並不會跟家長說我是多麼辛苦,因為這只是一個過程,會過去的,每個階段的孩子都會有個"過程",這過程會很辛苦,所以我才會一直跟家長說:"我和家長必須一起配合,這樣才能改變孩子~!""..知道我為什麼會"頓一下"才開始說嗎?因為我有苦都會自己吞,因為如果您有接觸過"很多家長",您就會發現其實"光用聽的.光用想的"就覺得"幼教老師"很辛苦的家長真的"不多",或許這些家長有親身經歷,所以能感同身受吧,或許..!~其實幫小孩上課也是很辛苦的,除了得利用私人時間設計課程.備課外,還得應付上課時小孩的突發狀況,雖然我也算經驗老道的老師了,但是小孩終究是小孩,他們並不會因為你的喜怒哀樂立刻變成是非分明的大人..不過我不會把辛苦掛嘴邊的,因為一直在講"自己有多辛苦又有多辛苦的"那都沒用,"想辦法讓孩子蛻變"我覺得還比較實在...,好啦,"腰綁裝食物的籃子走到臉盆前方將食物倒進去臉盆裏"是今天的遊戲..我先玩一次給他們看,好讓他們知道今天的重點在"腰"..當我再玩時我發現他們都沒有表情,看來,這又是我辛苦的地方了→因接下來我必須上個引起他們興趣的活動→"部首"(腰:月部),"部首"可能會很抽象很無聊,但如果我拿筆讓他們自己來寫寫"月(肉)"部或許能改變他們的"表情"..,寫部首前我先拿人體海報讓他們圈圈有"月"部的部位名稱:腰.胸.肚.腿..,"很會圈的定鑠+普通會圈的定若+隨便圈的莛莛"完成他們的任務後,我說:"你們知道為什麼~腰.胸.肚.腿.臉...都是"月"部嗎?"..結果他們都"不回答",那就我來回答:"因為你的臉是肉,腰.胸.肚.腿..這些通通都是肉,所以它們的字就是"月"部",當我"捏捏他們的肉"來解釋時,我發現他們的表情變了,全由"哀"變成"樂",而我相信接下來的寫部首重點口訣:"上往下撇,下往上撇"也一定可以讓他們的表情由"樂"變成"喜"...時間溜過去了,雖然他們寫的我都看不懂,但是他們臉上的表情→"喜"我是看得懂的!好啦,"哀"有了,"樂"有了,"喜"也有了,缺了個"怒",當然我不希望遊戲時他們的表情出現"怒",沒有"喜樂",起碼來個"哀"也好,

因為"無聲的哀"比"鬧轟轟的怒"更能讓我耳根子清靜...還好~定鑠"靜靜地"拿著臉盆負責"接住"食物,定若"靜靜地"用手把腰籃上的食物放進臉盆,莛莛"靜靜地"在一旁數著腰籃的食物到底有幾個?..而我~當然也"靜靜地"記錄著"小孩就是小孩"的畫面,看來~"鬧中取靜"還蠻適合形容今天的遊戲,呵~!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