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端午粽子吊飾(玅瑾老師) 

    請了3天病假的定若,今天終於回來上課了,這3天不只是我一直想著定若的模樣,亦帆當

然也是,而且亦帆知道妹妹生病了,所以才沒來,但今天亦帆上學一見到定若就說:"妹妹來了";至於宸叡雖不會表達思念之情,但昨天他午睡醒來一直喊著:"妹妹.."~~昨晚定若媽媽還擔心定若未全癒怕傳染給其他小朋友,今早媽媽還特地提醒我:"定若今天可能會哭比較多,再請老師忍耐一下,不好意思~"(定若媽媽真的是一個很善解人意的人,跟我一樣耶~)....我記得我剛出社會的第一年教的是中班新生,正在教課時,一位一直咳嗽的孩子突然吐滿地,這是我第一次遇到這樣的狀況,當然當下的我即使沒受過訓練,我也是臨危不亂地先請其他孩子勿動,然後再將孩子的嘔吐物以快狠準的方式處理完畢..;同樣是第一年教書的經驗~一位中班新生去洗手間洗手突然大便在褲子上,沒當過媽的我當下想著該如何清洗比較妥當,才想沒幾秒就想出方式快速處理完畢...20多年了,這中間我遇過太多類似例子,當然也有生病情緒很不穩的小孩,那我是怎麼度過來的?當然要靠"耐心.愛心.專業..",我覺得還有"同理心"~我把自己當成一個什麼都不會處理的孩子,當我吐了.哭了.大了..,我是會很不舒服的,但我又不會表達我的不舒服感,該怎麼辦?我多希望有人可以趕快幫我處理..,寫到這兒想起以前幼保系的大學教授老實告訴我們:"她常去各個幼稚園評鑑,有一次她看到一位小朋友大便在褲子上,當下的她覺得好噁心喔...";最近一位朋友告訴我:"你那一途不是我能做的,很恐怖,小孩會突然掛了~"..,看到這兩個例子,有沒有覺得我的工作很神聖啊?!不過話題回到定若..5天不見的定若,精氣神還在復原的定若,今天我發現~她竟然可以爬3-4層的樓梯了耶(未請假前,爬上一層後很努力想爬第二層,結果失敗~),還有,5天沒來了,她還記得洗手間的肥皂藏在哪裏..,看來定若在這5天養病順便"練腳力兼回憶",真的出乎我意料之外~!~端午節快到了,這次我沒有忙到像忘記母親節那樣,忘了端午的存在.."將黏土捏成粽子樣,最後黏貼在有粽葉的吊飾上"是今天要進行的課,首先,我要請亦帆拿著端午節繪本來講端午節的故事給我們大家聽,當然,我知道亦帆剉哩等,當然,我也不是只有一天佛心來著~我會提點亦帆的..繪本有好多頁,我只要亦帆講"重點"就好,因為定若.宸叡的認知剛起步,我認為沒必要給太多,給太多對他們會是一個負擔..端午節故事重點是這樣的:有一個人名叫屈原,他是一個好人,對每個人都很好,可是有一天有人一直說屈原不好不好,屈原很難過,他走在汨羅江時不小心掉進去了,大家知道後很擔心魚會把屈原吃掉,所以包粽子把粽子丟進汨羅江給魚吃,魚就不會去吃屈原了~~~停~結束!關鍵字:屈原.汨羅江.粽子→就是給他們重點,也算是給他們端午節的概念,至於比較深層的概念就~以後再說!..我用瓦楞紙做"端午粽子吊飾",順便把瓦楞紙裁成4張"等寬但不等長"的尺寸,"這5張瓦楞紙到底可以做什麼呢?問什麼題目呢?"亦帆說:"不知道",我說:"就來個~"序列"吧..","序列"是數概念之一,就是"按照順序排列",寫到這兒突然想說:"其實我很重視小孩的概念,概念要有,才有辦法進行之後的"組織",沒概念等於沒方向了..之前我跟定若媽媽說過一個例子,某天我去看病,一位家長跟醫生很熟然後抱怨著:"我每天趕著下班買飯送小孩去安親班,結果這次考試數學給我考個位數,氣死了"說完這家長就對他的小孩說,下次你再給我考這種分數你給我試看看..",當下我聽到"個位數"時差點笑出來,因我還以為"不及格"而已,啥?"個位數"?..這孩子不會因為家長繼續趕著下班買飯送小孩去安親班,下次考個10幾分來著,這只是因為孩子從小就沒概念,"沒概念"要奢望他考多好啊..,我親眼看過太多這樣的孩子了,所以我才發願~既然我有機會可以幫小小孩打概念基礎,我就會盡力而為囉..亦帆,來吧,讓老師瞧瞧你的序列概念如何?..亦帆把4張"等寬不等長"尺寸的瓦楞紙這樣排~

▂▂▂▂        

▂▂

▂▂▂

;定若和宸叡則是一起合作這樣排:╧,有拿起重排這樣├,再拿起重排這樣《...反正就是亂七八糟排,有排有交代就好!...好啦,在讓他們捏塑粽子黏土前我請他們先把打開的粽葉再包回去..,亦帆不敢,因他說粽葉黏黏的;宸叡不想,因他只想吃粽子;定若不要,因周公正向她打招呼;老師不可不包,不然出這題是在拿石頭砸自己的腳...!~捏黏土粽子了,挺簡單的,因難的部份老師都做好了,簡單的交給你們~這回你們不是有捏有交待就好了喔,你們必須捏到"假的很像真的,真的很像假的,真真假假,假假真真",有了它等於你們救了在汨羅江淹淹一息的屈原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