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神秘的信(玅瑾老師) 

    早上開門迎接宸叡時才在想:"今天的教學點滴開頭該談啥話題才好呢?"沒多久就來了一通電話,是一位想預約年底或明年中名額的家長電話,其實這不是重點,重點有2:1.宸叡幫我帶來好運,帶來了一個可以讓我有話題講的好運;2.我跟電話中的家長討論到"補助",很巧的是,她和我都有個共識~我說:"佳里區幾乎很多保母都已加入準公共化,但我沒有,因為%︿︿*&,加入準公共化補助比沒加入的多,家長說:"我知道,可是我都在想,(雖然領了比較多的補助,道德要怎麼教啊?)"我說:"道德真的很難教,不是補助得多就可以教得好,所以我說,如果家長決定生小孩,就別去奢望誰誰誰可以幫您養小孩,因為教育是很長遠的路,沒那麼簡單的~..",那天我才在跟定若媽媽說:"以前我曾努力讓孩子的生理和心理都可以並進,但我努力很久就發現真的沒法度,"只能擇一"才有效率,曾經有家長因為小孩剛大便後肛門口紅紅的而百思不得其解,也有家長因在孩子水壺泡牛奶,剛泡完蓋上蓋子後奶從吸管噴出來而一直想不透"為什麼會這樣?"..這些就是孩子的"生理",花了這麼多的時間在"生理上找原因",卻已經沒啥心思體力顧及孩子的心理(問題行為),生理重要還是心理重要?!當然都重要,但是在有限的時間與體力真的只能擇一,也就是把比例從1(生理):1(心理)調整為

1/3(生理):2/3(心理),不然您一定會為孩子以後的問題行為負很大的責任!~"將白色蠟燭當筆在白紙上寫字,因蠟不溶於水,放入水中後,字跡就會顯現出來"就是今天的科學,定若雖請病假,但我們還是得照計劃上課,在我這兒上課有個好處~即便孩子因故請假,復課後並不會影響他的學習,因為我的課程安排很多元化,而且我會等孩子(我很有良心的)..!~我拿出很多蠟燭問:"這麼多的蠟燭可以出?問題呢?,亦帆,你要想5個答案..",亦帆說:"1.可以畫在紙上,2.可以吃蛋糕(生日蛋糕有蠟燭)",我說:"3呢?"亦帆說:"可是我講完了",我說:"要5個答案耶",亦帆說:"第3個可以自己去玩,第4個我會叫阿?叔叔來跟我玩,阿?叔叔是我的好朋友"第5個答案亦帆想很久都想不出來,所以就把機會讓給宸叡,我問宸叡:"蠟燭可以出?問題呢?"宸叡想了很久指著蠟燭說:"這個",我說:"很好,這個蠟燭可以出~~奇數.偶數..的題目喔"..,奇數=沒有朋友.偶數=有朋友,這口訣對亦帆很簡單,所以我先請亦帆靠邊站一下,因我要用淺顯易懂的方式來好好教宸叡認識奇偶數~~我先擺2張動物椅(表牠們是有朋友的),我在2張動物椅上各放1個蠟燭<![if !supportFields]>.<![endif]><![if !supportFields]>.<![endif]>(偶數);我改擺1張動物椅(表牠沒有朋友),我在1張動物椅上各放1個蠟燭<![if !supportFields]>.<![endif]>(奇數)..完後我請宸叡示範一變:偶數,他是這樣放蠟燭的→ □→ .. □;奇數,他是這樣放蠟燭的→.. ;我對亦帆是這樣做的~我先在動物椅上擺好蠟燭,再請亦帆把正確字卡放上去(這是在考驗他識不識字)→ .. ..  

(亦帆放偶數,我說:"不對") .. ..  → 

  ..(亦帆立刻把"偶數"改放這兒) ..  

 

 ..(偶數) ..(偶數)  → 

 (亦帆一下子就把奇數擺這兒)..(偶數)..(偶數)(亦帆一下子就把奇數擺這兒)

~~實驗前我快速帶亦帆和宸叡完成這個,算是多元化的另一角...

1.人+言=信

2.火+蜀=燭

3.虫+臘(去掉月)=蠟

...好啦,就這樣,時間有點趕,就先到此為止,還有要事須讓我花心思,最後的實驗算順利,至少宸叡準備玩臉盆的水時有被我"就此打住",至少我問亦帆:"為什麼你的紙都沒有出現字呢?"時,亦帆反應很快地告訴我:"因為不是每個東西都在水裏!"我就用這個有學問的答案

作個漂亮結尾,謝謝亦帆讓我可以快速有台階下,還要謝謝我反應夠快~可以快速阻止宸叡做傻

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