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紙上作業-有多少(玅瑾老師) 

   最近疫情之故,全省幼兒園老闆有諸多做法引來不少幼教師的抱怨,通常這些抱怨文我大概看個前面幾個字就約略知道老師要抱怨些什麼了,因為年輕時我也當過員工,也有過類似的抱怨,

當年見久久回家一次的哥哥我就開始抱怨園所怎樣又怎樣的給他聽,哥哥很冷靜地聽我抱怨,過程中他也不反駁我或給我啥意見,當我囉嗦完後我以為哥哥會"站在我這邊",結果哥哥很冷靜地告訴我:"妳如果要繼續待這園所妳就繼續待,不要有抱怨;如果妳有這麼多抱怨就離開這園所,很簡單!"~雖然我自食其力已經十多年了,不過我仍狠狠地記住哥哥的話,沒有抱怨哥哥,只認為他的話真的很有道理,是啊,這世界上哪有公平的事,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的,大家都有各自的考量,"配合。多做事。少抱怨;要抱怨。就閃人"→這是目前我認為可以成就自己的格言!~"先數數左邊圖案總共有多少,再於右邊□中用筆蓋沾印泥蓋出等量的○",這是今天的課程,

"等量"到底是什麼?不用太質疑我給孩子太深奧的詞,記得大學老師說過:"教孩子認識生殖器官名稱不用擔心這會對他們太難,因為這些生殖器官名稱就跟你在教孩子認識他的眼睛。嘴巴。耳朵。。一樣,沒有什麼難不難的,它們就只是個名稱而已!"同理可證,"等量"就只是個名稱而已,沒有什麼難不難的,那它到底有多簡單呢?接下來聽聽看他們三人怎麼說~~若妘說:"剛剛好",我說:"你不能每次說的答案都是"剛剛好",妳上個禮拜也說"剛剛好",今天要換別的答案。。",若妘想了一下,然後很認真地告訴我:"剛剛好~"。。,我說:"又文哥哥的答案一定不會"剛剛好",又文,請回答,什麼是"等量"?"又文說:"畫人家的眼睛,然後我用綠色藍色的筆畫人家眼睛",我說:"所以你覺得等量就是這個意思?!"又文說:"對",我說:"那亦帆呢?"等量"是什麼意思?"亦帆轉頭問又文說:"等量是什麼意思?",又文說:"不知道",若妘也跟著說:"不知道",亦帆對我說:"他們倆個都不知道(等量是什麼意思)?",我說:"老師是問你,"等量"是什麼意思?",亦帆說:""等量"是他們兩個~",我說:"等量就是又文和若妘他們兩個是不是?"亦帆很確定地說:"是!"~~為了解釋"等量=一樣的=相同的",我準備了8個偶,10個環。。,我先示範簡單的→我先把3個偶整齊地排成一列,我數著:"123,3個偶就要有3個環,123",說完我就把3個環排在3個偶的下面~~★ ★ ★

           ○ ○ ○

~~"整齊排成上列下列"是我暫時把又文。亦帆和若妘當成初學者,因為一目了然,接下來我要把他們當成跳級生,所以我把8個偶散放(就是放得亂七八糟。眼花潦亂),然後把10個環交給亦帆,我跟亦帆說:"現在有12345",我唸到5時若妘就接著說:"678",我說:"對,這裏總共有12345678,8個偶,8個偶要幾個環呢?要等量喔,要一樣的數量。相同數量的環喔"。。亦帆把我散放的8個偶重新排列組合,他拿起1個偶說:"他都沒有朋友,哇耶,沒有怎麼辦,我有沒有好厲害?!",他再拿2個偶說:"他有朋友耶"(我都這樣教他們→偶數(246810。。):有朋友(2個2個排一起,最後一排也是2個=有朋友);偶數(246810。。):有朋友(2個2個排一起,最後一排也是2個=有朋友);),最後亦帆把環套在偶上,8個偶應該要有8個環才對啊?亦帆怎麼只放7個環呢?亦帆到底是哪裡出差錯了?我先請若妘來幫亦帆揪出錯誤的地方~~若妘正在批改亦帆的錯誤時,又文就馬上對若妘說:"我教妳喔,那個人(偶)要去樓上洗澡,他也要洗澡",若妘附和又文說:"2個人(偶)要洗澡",亦帆跟著湊熱鬧地說:"她(偶)也要綁頭髮",若妘跟亦帆說:"讓她(偶)洗澡",亦帆說:"她(偶)不用洗澡,她(偶)有綁頭髮"~看他們3人聊得這麼起勁兒,我看我也不用再請又文出來說分明了,反正他們看中的是"洗澡。綁頭髮",永遠都相不到"2個偶被1個環套住了(11)"!~~在進行紙上作業前我想快速給他們一個新概念,就是5=○○???(還要補畫幾個○)或5=○○○○?(還要補畫幾個○)或。。。,補畫幾個○就由"我來數他們來畫","我來數"→因為他們不會數,"他們來畫"→因為他們很愛畫,【師生互補=幼苗的前程會比較美好】,所以跟著我的孩子應該不會差到海邊去~!。。。好啦,進行作業吧,我已經在他們的作業上把數量的答案都寫上5,例:♥♥ 

                                  >5

                               ★★★  ,他們只要用筆蓋沾印泥蓋出等量的5個○就好了,很簡單吧~~~是的,他們"隨心所欲地愛蓋幾個○就蓋幾個○"對他們來說真的是很簡單的,雖然我把"他們對自己的滿足"看在眼裏,但是最後我還是不得不輪流牽著他們每一個人的手,把~12345,5個○給蓋出來,沒有為什麼,只為了讓家長了解~疫情期間,我還是鞭策自己不准混。讓他們能夠一直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