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噴水保特瓶(玅瑾老師) 

 保特瓶裝1/3-1/2的水,瓶口以濕紙巾封住,瓶蓋鑽洞並套上吸管後再把瓶蓋鎖在瓶口上,用力朝吸管吹氣,嘴巴離開後水就會從吸管噴出~這是今天有趣的實驗,只是在實驗前,我要針對“分數”再幫他們進行一下“回憶”!記得之前我們曾上過“一半”的課程,“一半=1/2”,當然上過後我也常用各種機會.各種方式再教育他們“1/2,1/3,1/4或1/5..”的概念,我常說“幼兒教育就是生活教育”,“生活”就是最好的“教育題材”,這就是我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我拿出了一張白紙,並在紙上先畫一個長方形,我跟心怡.詠綦和瀅羽說:“1/2就是把它切一半”,說完我就用筆在長方形的“中間”畫一條線,最後在其中的1/2塗色,代表這就是1/2;示範完1/2後,我再畫另一個長方形,我用手先比劃將這長方形切成“一樣的三等份”,再用筆將長方形依三等份畫線,最後在其中的1/3塗上顏色,代表“這就是1/3”..,我示範完1/2和1/3後,我將我示範的紙先收起來,然後交給詠綦一張上面有畫2個長方形的紙,我請詠綦先在其中一個長方形先畫出1/2,詠綦拿起筆在長方形上畫一條線,這條線將長方形分成了一大一小,共2等份,畫完後詠綦跟我說:“我不會”,瀅羽聽到詠綦說“我不會”後,立刻去握詠綦的手說:“我教你”,結果瀅羽才教詠綦畫沒幾秒,詠綦背對瀅羽說:“我自己畫就好了”,瀅羽看到詠綦這麼不領情卻也不生氣,她只是擔心“詠綦真的會自己畫嗎?”所以最後她就默默躲在詠綦背後“察顏觀色”囉~!我請詠綦再畫1/3,結果詠綦畫了“垂直線(橫線+直線)”,詠綦才一畫完,瀅羽就拿高高起來端詳一番,瀅羽看好久但啥都沒說,或許瀅羽心裏正想著:“誰叫你都還沒出師就急著想出頭天啊?!”;換瀅羽了,我請瀅羽在2個長方形上分別畫上1/2和1/3,結果瀅羽“一下子”就分別在2個長方形上畫上“一條線”和“兩條線”,也就是分別把2個長方形分成“2等份(1/2)”和“3等份(1/3)”,先不論每個等份有無“均等”,但至少瀅羽對“分數”是有概念了~;換心怡了,我沒那麼殘忍要心怡自己畫出1/2和1/3,我將我剛才示範的紙拿出來,我要心怡照著我畫的在她自己紙上的長方形上畫出1/2和1/3,結果心怡兩者都畫出很長很長的直線,而且她還很自得其樂喔,完全不在乎對與否?!我覺得孩子的學習就是要這樣~“結果不重要,快樂最重要,因為快樂學習就一定有收獲!”~紙上的1/3和1/2都有概念後,接下來我要讓他們將水倒入空的保特瓶內,當然倒的量跟1/2或1/3有關了,不然上段的戲都白唱了..我請詠綦用“目測保特瓶一半位置”的方式倒入“1/2“的水量,結果詠綦倒了1/3的水量,我請詠綦用“目測保特瓶一半位置”的方式倒入“1/2“的水量,結果詠綦倒了1/3的水量;我請瀅羽用倒入“1/3“的水量,結果倒一次1/4的水量後自覺還不夠,再多倒一點水,結果還真的快要達到1/3的水量;我要心怡倒“一半“的水量,可能萬萬沒想到老師竟會要她玩倒水的遊戲,她簡直樂歪了,但樂歸樂,她可是得好好珍惜這樣難得的機會..心怡真的很小心很小心很小心地倒水,但可能是”太小心了“,所以大家等好久好久,最後她一點水也沒倒出來啦~~!我們開始實驗吧,因為時間關係,所以課前我就已經幫他們把實驗用的瓶子都準備好了,他們只要負責對著吸管吹口氣就行啦,最後再觀察水是如何從吸管噴出來的.......整個實驗過程他們越來越嗨,原以為他們已經觀察出個所以然來,沒想到他們三人竟有樣學樣,互相學習從吸管大大吸一口水,然後再將水從嘴巴吐出來,還好平常他們刷牙時都練習過“如何漱口”,否則現在的他們肚子裏肯定“一肚子苦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