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綿羊(玅瑾老師)
“綿羊身上的羊毛”我們可以用色筆畫出來表示,而"將棉花當成羊毛貼在的綿羊身上"其實也是方式之一,在我的教學裏我比較不喜歡用"普遍"的方式,因為"普遍"就比較沒創意,所以我會比較喜歡引導孩子用比較"特別"的方式來呈現課程,我主要的目的在於激發孩子想像力,不要讓他們挶限在刻板印象,認為方法只能有一,不能有一二三。。,”創造力其實就是解決問題的能力”!~我拿出繪本:"牧羊人與羊",我把這本繪本交給奎鉉,我。詠綦和柏誌一起發出羊叫聲,我說:"奎鉉,找一找書裏面哪裏有~咩咩咩,綿羊?"奎鉉很認真的開始翻,一頁翻過一頁,每翻一頁就會自己配樂:"ㄛ,ㄛ,ㄛ。。",但他ㄛ了老半天就是找不出一隻綿羊給我們瞧,柏誌忍不住提醒奎鉉:"在火車這邊",但柏誌提醒他的,奎鉉還是翻他的,兩人簡直是不同世界的人,這時詠綦看不下去了,站出來跟奎鉉說:"綿羊在主人這裏~",可能"主人"比"火車"還合奎鉉的意,所以當詠綦提醒奎鉉"綿羊在主人這裏~"時,奎鉉就不再翻書了,接著奎鉉就指著主人坐的椅子說:"ㄛ,ㄛ"。。,我說:"那是椅子,綿羊在這裏(主人旁邊)"(註:當大人要糾正孩子說錯的話時,最好不要重覆孩子說錯的話,再告訴他們正確答案,例:孩子:a,大人:不是a,是b,因為孩子的思考很單純,當大人提到ab時,他們還是會混淆的,所以最正確的方式是,大人就直接給孩子正確答案,例:孩子:a,大人:是b~)。。找到書上的綿羊後,我問詠綦和柏誌:"你們兩個告訴老師,為什麼牠是綿羊,你不是綿羊?"詠綦說:"因為綿羊是動物,我是人類啊~",柏誌說:"我要去溜滑梯那邊~",我說:"好,不管你是要去溜滑梯那邊或是你已經確定自己是人類了,我們現在還是要回到"綿羊"這邊。。,來,老師這邊準備很多張跟"綿羊"這2個字很像的字卡:棉羊。棉洋。帛羊。婂洋。ㄠ帛羊。綿羊,現在請你們找出跟綿羊一模一樣的字卡~",我一說完奎鉉就立刻把頭低得不能再低,差一點兒就"吻"到字卡,這時我說:"奎鉉,老師是請你找一找字卡,沒叫你親字卡啊",我一說完奎鉉就立刻把他那顆不算重的頭抬起來,然後直接指著離他最近的字卡"帛羊"對我說:"ㄛㄛㄛ",我說:"答錯了,換柏誌哥哥來找找看吧~",柏誌找了很久,最後他的決定是覺得這張字卡"棉洋"挺像"綿羊"這2個字的,我說:"還是答錯了,我們來看看詠綦哥哥的表現吧。。",詠綦找了5秒就指著字卡"ㄠ帛羊"說:"是這張",我說:"你確定"ㄠ帛羊"跟"綿羊"一模一樣嗎?",詠綦皺著眉頭仔細瞧了"ㄠ帛羊"好幾秒後說:"就是這張啊?",我說:"不對吧",我一說完詠綦就開始解說了:"你看喔,這個是三個點(糸)",才說到這兒,柏誌就說:"不要講,我來講",詠綦對柏誌說:"我還沒講完。。這個有兩個斜斜的(羊),這個撇下去很像ㄠ(ㄠ),所以就是這張"ㄠ帛羊"啊",聽了詠綦這麼有想法的解說後,即使他選錯了,我看我還是不要挫他的自信好了,畢竟"自信"比"結果"來得更重要,這是我知道的~!~好啦,工作課進行前我先拿出一大堆的棉花,因為我想和他們一起來想像一下~"棉花可以變成。。",我將棉花當湯圓來搓;奎鉉捏了一小搓棉花,但立刻就把棉花丟了,接著他猛搓他的"姆指+食指+中指",因為看得出來奎鉉把棉花當成"飯粒"了,飯粒只要黏在他手上,他再把飯粒甩掉後,他就是有這樣的招牌動作;詠綦把綿花搓成又胖又長樣,他說:"棉花變成棉花糖";柏誌雙手捧著一大團的棉花,接著他左右手各抓住棉花的兩端,下一秒他將棉花分成兩大半,柏誌沒告訴我他在幹嘛,但我感覺出他好像在當廚師,而廚師正在做好料理請我們享用,至於這料理能不能吃?!好不好吃?!。。我們都得說:"一級棒啦",因為沒這麼說的話柏誌可能會說:"人家不依了啦~!"~~開始進行工作課吧。。柏誌和詠綦很不錯,會自己用口紅膠先塗滿綿羊身體,最後將綿花貼在綿羊身上;奎鉉把口紅膠當甘蔗來啃了,見此我能不出手相救嗎?。。我牽著奎鉉的手拿口紅膠塗綿羊身體,接著我牽奎鉉的手抓些綿花貼在綿羊身上,我跟奎鉉說:"把綿花壓一壓貼緊",奎鉉還真的去做壓綿花的動作呢~~好啦,三隻可愛的綿羊完成了,左看看,右看看,這三隻綿羊真的比三隻小豬可愛呢~,不過最可愛的還是詠綦。柏誌和奎鉉,因為他們單純嘛,單純的最可愛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