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紙上作業~比一比(玅瑾老師) 

    假日去看醫生,病患雖多,但大家也都耐著性子等看診,無聊之餘我偷聽到了隔壁約3歲的小孩頻問她媽媽:"要看了沒啦",媽媽說:"快了啦,我們不能離開,如果離開過號我們又會等很久.."..快輪到這小孩看診期間,小孩還是一直問媽媽:"到底要看了沒啦",媽媽耐不住性子說:"快了啦,你給我坐好,很煩耶"..終於叫號叫到這孩子看診了,護理師請媽媽帶小孩進診間,小孩卻落跑得遠遠的,媽媽好氣地說:"快點過來啦",小孩說:"我不要",媽媽說:"快啦",小孩說:"不要",兩人僵持了好幾分鐘,媽媽忍不住說:"每天被你這樣用,真的很煩耶"..,最後就由護理師把小孩拐進診間了;家長介紹了她的朋友幫我修繕工作室,家長說她的朋友生了4個,看她的臉書都會分享育兒的喜樂,她很享受有這麼多孩子..,師傅修繕後跟他聊他的小孩,我說:"假日您都在家幫忙顧小孩嗎?"他說:"沒有,我和老婆都會載小孩去外面玩,我很喜歡假日帶他們外出,因為我可以任他們在草坪自己玩,我就可以好好放鬆玩手機",我說:"小孩這麼多,很煩喔",他笑著說:"對啊,有時候工作很煩心,如果加上小孩在吵,我就很那個$%︿*&",現在我都會想辦法讓自己練習沉得住去,所以假日我特別喜歡帶他們外出.."(這時我就想起家長說的:"臉書上,她的朋友很享受育兒樂趣"→是真的嗎?);另一家長跟我分享,她常看見他的學長在臉書分享他的婚姻"有多美滿又多美滿的",過幾天同學會,她耳聞同學說:"那學長早就離婚了!";曾有老師說:"這個人全身上下都名牌,開名車住豪宅,常自誇他多有錢又多有錢..,但他每天被病魔纏身的痛苦,被家人拋棄內心所產生的寂寞感...他會跟你說嗎?.."..凡事真的不能只看表面,表面的背後隱藏著很多不為人知的"煩","煩"沒解決終究還是"煩",想辦法解決"煩"至少"不會那麼煩",有時想想"做人還真累",一堆"煩"要解決,但有時又想想"人身難得",沒把握做人的機會解決"煩",好像又對不起自己,結論:【告訴自己,每天要開開心心的,管它煩不煩的!】~"比較數量(字)大小,再填上〉〈符號"是今天的課程,說真的,〉〈會比較煩小孩,因為抽象符號本來就比較難想像理解,所以我盡可能用各種方式讓他們去認識〉〈..,好了,那我們準備開始囉,不是要唱"小小花園挖呀挖",是要想想~〉〈這2個符號,你可以聯想到..呢?把它畫出來..,老師把〉〈畫成一條魚,〉畫成一把槍..,你們呢?~定鑠說他畫了"ABCDE",宸叡說他畫"魚",定若也說她畫了"魚",我問莛莛畫了什麼,莛莛就告訴我:"啊!"..

〉〈=比較多少,我先這樣教他"比較"→上下列一個一個用刀子切對齊,沒有東西對齊時表示ㄇㄛ ㄇㄛ,表示0,也表示這東西太少了..

(多)●●●●●

(少)★★★

...我讓他們2人一組,一人拿刀"切對齊",一人放字卡"多""少"

█定鑠→很會切對齊;宸叡把(多)放少的數量那邊   ●●●●●

                       (多)★★★

█定若→喜歡怎麼切就怎麼切,管它對不對齊的;莛莛不放(少),她把●●●●●★★★通通都

 拿起來,這樣就沒有誰多誰少的問題了!

~~我把紙上作業的"數字"用"數量"來表示,特別的是,我會先唸5,再678..例:7=5(5枝筆一綑).6(1枝筆).7(1枝筆)..然後再用"上下"對齊的方式比較多少,最後在排成一列,把〉或〈擺上去...

8→█(5) ▏▏▏

7→█(5) ▏▏

→→→█ ▏▏▏87█ ▏▏

......因為時間不多,所以沒太多時間讓他們練習,也沒太多時間一條一條教他們作業上的題目,不過"沒有太多時間"有沒有太多時間的做法,我簡單跟他們說:"於(魚)最喜歡吃東西很多的,所以牠的嘴巴就會往東西很多的地方開,那到底是"大於"或"小於"呢?通通看你的右邊,如果你的右邊有開口(〈)就是"大於";你的右邊沒有開口(〉)就是"小於"..簡單解釋後我就請他們自己描出"沒有太多時間的做法"→我已寫出的答案〉〈...我發現"宸叡.定若和莛莛"還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隨心所欲想畫什麼就畫什麼,"定鑠"就是一副~我不跟上老師的腳步我誓不為仁..,所以即便把〉〈描成ˇΛ,但他真的已經很努力了~!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