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戳戳樂(玅瑾老師) 

   學生時代很多老師一直跟我們叮嚀著:"無論時代如何變遷,對孩子最好的玩具就是【大自然】","戳戳樂"算是小時候的童玩之一,其實"童玩"也是【大自然玩具】,我對【大自然玩具】的定義就是。。取之自然。用之自然,或是動其頭腦。出其雙手,反正不花錢的玩具就是最有意義的玩具!~我在盒子中間隔出好幾個方格,每個方格放進一張數字卡,之後用一張大紙包住盒子,最後刺破方格拿出數字卡並唸出數字~這是今天我要跟他們一起玩的"不花錢戳戳樂"

!~一上課我說:"今天我們要上戳戳樂,你們先告訴老師,什麼是~"戳"?"秉耘說:"就是搓一搓",柏誌說:"就是洗一洗再放在桌子上面,明天也要洗",我說:"戳就是用手其它東西把某一個東西弄破~",說完我拿出幾個跟"戳"字一樣部首(戈)的字:戲。戰。戴。截,這幾個字我各自將它們裁成一半,也就是:戈細。。戈。戈+戲(去掉戈部)。戰(去掉戈部)。戴(去掉戈部)。截(去掉戈部),我請他們將這兩部份拼湊成正確的國字(拼音),結果如下:

★秉耘:【戰】-秉耘說:"的另一半";【戲】-秉耘說:"演戲的";【戴】-秉耘說:

    "的另外一半";【截】-秉耘說:""!

★柏誌:【戴】-柏誌說:"打戰的";【戰】-柏誌說:"演戲的";【戲】-柏誌說:"停止的",這時秉耘對柏誌說:"你講錯了",這時柏誌對秉耘說:"我說是撿紙的";【截】-柏誌說:"打獵的"!

~~語文結束,換數學接棒。。我拿出"隔好幾個方格的盒子",我說:"這個盒子有什麼特色?"秉耘說:"都是隔小小的。都是空空的。盒子裏都是一格一格的",柏誌說:"格子要把它弄出來,然後它就可以用洞了",我說:"你們有沒有發現這些格子都有"直角",而且長得方方正正的,它們的邊都是很直的線。。",說完我發給他們每人一張紙,我請秉耘和柏誌畫出"很多相鄰的方格。。"。。秉耘畫出來的格子很迷你又很方正,他說他畫這麼多格子可以用筆刺它,然後就出現玩具;柏誌雖然沒畫幾個格子,但我發現當尺的長度不夠他畫直線時,柏誌會主動將尺往下移動,然後接續畫直線。。,柏誌說他畫格子是"要給人看到"!~好啦,時間剩不多,我請秉耘和柏誌在數張紙上寫出並唸出他們知道的數字。。秉耘寫並說:"100-唸100,1000-唸1000,99-唸99,5000-唸500,唸完立刻發現自己唸錯了,馬上改口說"5000"",柏誌寫並說:"10101-唸1,0,6,1;100-唸100,3000-唸3,0,0;121-唸1,2,1;10002-唸兩百零六一(206,1)"。。。數字卡完成後,我請他們摺一摺放方格內,然後我和他們一起用紙將盒子包起來,最後一起玩戳戳樂,"戳戳樂"好不好玩?。。看秉耘和柏誌的臉都笑到皺成一糰了,您說"好不好玩"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