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準不準(玅瑾老師)

    一般我上課所設計的問題都會以【6W-What? When? Where? Why? Who? HoW?】為依據,有了這6W,接下來問題的內容是什麼就得靠我的眼和腦了,我的眼-必須觀察出孩子的程度到哪個層級了?我的腦-必須去思考。。什麼題目適合什麼程度,這就得靠專業和經驗了,當然還有智慧,沒有"專業+經驗+智慧"真的無法勝任混齡教學,這是真的!~遊戲:"瓶蓋懸空放掉,看瓶蓋是否可以順利蓋住瓶身?"。。秉耘和柏誌跟我好多年了,所以他們也從我這兒學習到數以萬計的"題目",有時不能什麼都我來,偶爾也要讓他們自己來,~~我準備了數個瓶蓋和瓶身,我請秉耘和柏誌自己來出個~"題目裏要有瓶蓋和瓶身,而且可以用6w"的題目,。。。秉耘拿起一個黃瓶身說:"為什麼裏面會有黃色東西出現?",我說:"好,柏誌請回答~",柏誌說:"因為很多的黃色可以蓋起來",我說:"好,那換你出題目了",柏誌拿著一個瓶身說:"為什麼裏面空空的?",我說:"秉耘請回答~",秉耘說:"因為被老師倒掉了,所以空空的",我說:"你們出完題目換我出喔~",我擺出5個瓶蓋和數個瓶身,我說:"瓶蓋5個,瓶蓋比瓶身多1個,瓶身幾個?"我一問完柏誌就說:"我先",我說:"好,你先就你先~",柏誌把瓶蓋拿走2個說:"就3個了",我說:"為什麼是3個?"柏誌說:"因為家裏沒有蓋子了,要拿蓋子關起來,還要倒水喝,就沒有了",我再把5個瓶蓋擺定,我說:"好,那如果~瓶蓋5個,瓶身比瓶蓋少1個,瓶身幾個?"柏誌立刻擺出5個瓶身說:"瓶身有5個~",這時秉耘跟柏誌說:"你要專心,看喔,到國小很難喔",柏誌說:"加減乘除",秉耘說:"沒有乘除,只有加減",柏誌說:"哪有可能啊,是很擔心啦",秉耘說:"很擔心?!哈哈哈~",我說:"秉耘,不用哈了,換你了,瓶蓋5個,瓶身比瓶蓋少1個,瓶身幾個?",秉耘把1個瓶身擺瓶蓋下面說:"多1個瓶身"●●●●●(瓶蓋)

                     □(瓶身)

,我說:"那如果瓶蓋5個,瓶蓋比瓶身多1個,瓶身幾個?",秉耘說:"柏誌剛拿走2個(瓶蓋)變3個(瓶蓋),我拿走1個(瓶蓋)變4個(瓶蓋)",我說:"瓶蓋5個,瓶蓋比瓶身多1個,瓶身就是4個瓶身比瓶蓋少1個,瓶身還是4個"●●●●●(瓶蓋)

                           □□□□(瓶身)

~接下來我一樣考腦筋急轉彎的問題,我交給他們數個瓶蓋和瓶身,我說:"瓶蓋+瓶身=5,你覺得方法可以有幾種?"~~~

★秉耘擺:1.2(瓶身)+3(瓶蓋)=5。。

     2.秉耘說:把它們對調~3(瓶身)+2(瓶蓋)=5。。

     3.1(瓶身)+4(瓶蓋)=5

★柏誌擺:1. 1(瓶身)。。接下來他就不會了,我說:"秉耘,教柏誌~",秉耘跟柏誌說:

       "你剛才有拿1個瓶身,現在要拿4個瓶蓋,記得了嗎?謝謝!"柏誌說:"記

       得了",說完柏誌就去拿4個瓶蓋:1(瓶身)+4(瓶蓋)=5

     2.3(瓶身)+2(瓶蓋)=5

     3.柏誌說:"沒有",我說:"沒有就表示什麼?"柏誌說:"0",我說:"好,

      那0個瓶身還要幾個瓶蓋,合起來就是5個?"柏誌一直想不出來,我對秉耘說: 

      "秉耘,交給你了",秉耘對柏誌說:"現在是0,0就是沒有了,ㄇㄛ ㄇㄛ了,

      然後就要12345(瓶蓋)"當秉耘擺出5個瓶蓋後,我對柏誌說:"你數一數

      有幾個瓶蓋?"柏誌每數1個瓶蓋就唸:"12345",我說:"所以,0(瓶

      身)+5(瓶蓋)=5"!

~我們玩遊戲吧。。我發現這遊戲看似簡單,但困難度還是100%,連跟我一樣有智慧的秉耘和柏誌也都無法勝任,真的ㄟ害,而且我們還嘗試著讓彼此的雙手交叉懸空蓋蓋子,看能不能一次就讓它準,別說一次了,連那0。000000。。。。1次的機會,瓶身也不給我們蓋住,

這讓我們感覺。。努力是必要的,但運氣好像也挺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