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磁鐵動力車(玅瑾老師) 

    我是一個還蠻重視講話要得體的老師,"得體"的定義當然很廣範,所以在我的標準裏起碼要做到"講話不帶髒字,講話要好好講,不要講有的沒有的,不要亂講話,講話要講標準",

講話是起碼的修養,因此我也希望自己教的孩子是個有修養的孩子,但畢竟小孩是小孩,他們當然不懂什麼叫"修養",所以我從"講話的發音"對他們下手,也就是說..只要我發現他們講話的發音不標準,我一定放下手邊的工作,請他們"看.讀"我的唇舌,跟我一起講出標準的話(正音)..一直以來我都是這樣教小孩的,而我也觀察到了一個現象,只要我在引導某位小孩鄭確發音時,其他有事沒事的小孩也會過來湊熱鬧,跟著我一起唸著正確發音,或許是他們很信任我.習慣我...,也或許他們知道平常的我常帶給他們有的沒有的有趣事,所以只要我停下腳步面對一位小孩時,其他3位就會很好奇"我又要耍啥花樣了"?!~"正音(發音)"是修養的基礎,"閱讀"是修養的深度,"每天至少講一本故事給他們"聽是我的習慣,我的習慣也漸漸養成他們"不管在等待我正做什麼事",他們一定拾起一本書來閱讀的習慣,這習慣的養成也無形中增加他們講話的深度...講了那麼多我的豐功偉業,不是在表達我有多會教小孩又有多會教小孩的,而是~我教他們釣魚的方法,因為他們夠專注,所以學了不少釣魚方法,這些方法只要繼續保持下去,日後相較同儕,"學習"應會輕鬆不少~!~"將一輛會動的玩具車車尾貼上一枚磁鐵,車後用另一枚磁鐵推動車子前進"是今天的實驗課...我在紙上寫了個"車"字,我邊寫邊唸著"筆劃表"上面的筆劃名稱(橫.豎.橫折..),寫完後我請他們出來,描"車"的某筆劃,再把筆劃表上面正確的筆劃名稱圈起來→栯煾描"車"字的"豎",圈筆劃表上面的"橫.豎.點.撇";宸叡描"車"字的"橫",圈筆劃表上面的"橫";定若描"車"字的"豎",圈筆劃表上面的"豎";夏裴描"車"字的"豎",圈筆劃表上面的"橫撇"..,看著他們專心描著圈著,我內心滿是感動,感動著他們不是一整天都是躁動的孩子,而是能學習培養自身深度的小孩,我真心喜歡這樣充滿學習熱沉的小孩~!~桌上擺滿了環,有交集.沒有交集,我給他們磁鐵,請他們把磁鐵放在"有交集"的環上面,栯煾擺了2個磁鐵在2個"沒有交集"的環上面,宸叡擺了2個磁鐵在2個"有交集"的環上面,定若擺了1個磁鐵在1個"有交集"的環上面,夏裴擺了1個磁鐵在1個"沒有交集"的環上面,2組有對有錯,"對與錯"他們皆滿臉笑容,"做中學.錯中學"是學習過程,還沒走到人生盡頭前,過程比結果重要!~車子是他們的最愛,"貼上磁鐵的車"讓他們更愛車子,我就一邊納涼去,專心補捉他們"快樂童年"畫面即可...!

金貝比幼兒讀經教育溫馨園(教學點滴)-113.06.04◎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