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不起泡的肥皂水(玅瑾老師) 

    十多年前的我曾專門為2-6個月的小嬰兒設計屬於適合他們的課程,課程內容多以"日常生活隨手可得或不起眼物品"為主,然後我運用它們。。來刺激小嬰兒,當然,課程有了,幫小嬰兒一對一上課是一定要有的,但上了半年後我卻發現~這些課程似乎已經無法滿足我想要給小嬰兒的刺激。。,於是我開始思索~"或許讓小嬰兒跟大孩子一起上課是一件不錯的主意,不但能滿足我想要給小嬰兒更多刺激的慾望,或許~也能讓小嬰兒有大開眼界的機會",因為這樣的想法,因此開啟了我最擅長的混齡教學之路~!~再提到我寫"教學點滴"的目的。。這是一本珍貴的紀錄,記錄著孩子"永~遠~不~會~回~頭"的成長紀錄,記錄著孩子看似微不足道的反應

,但卻是我判斷孩子發展程度的重要依據,我跟其他保母或老師最大不同的地方是,我一點也不重視"流水式的生理紀錄",我非常重視孩子的心理發展,我是孩子的啟蒙老師,一位奠定孩子未來正向人格發展的"關鍵"啟蒙老師!~講那麼多,回神看今天他們上課的反應紀錄吧。。"

兩水杯各放入肥皂攪拌吹泡泡,之後其中一肥皂水中滴入幾滴醋,然後再用吸管吹兩水杯,最後觀察~未加醋的肥皂水還是會起泡泡,有加醋的肥皂水不會起泡泡了!"。。我認為上"這個課程"其實很簡單,三兩下就可以上完了,但我為了能給這些混齡的孩子們更多"深奧"的刺激,不想當個混水摸魚蝦的老師,所以我常犧牲小我。完成他們。。用盡我所有心思及時間,想出。做出。用出。拿出。說出。。很多我一直想要給他們的東西,他們有沒有辦法吸收我給他們的東西?!當然有辦法,因為平常我對他們就是訓練有素,不二法門,就是我不怒而威的姿態造就他們上課是很專注的,所以我在教,他們是有在聽的,也聽得進去的,秉耘。柏誌是,又文更是!~吸管不夠明顯,所以我拿棍子代替,我準備6根棍子,2根一組,共3組,我將它們排成這樣:∠〈∟,

接著我先請秉耘和柏誌先挑出"那組是直角?為什麼?"秉耘挑了〈說:"因為它是90度",我說:"你挑錯了,這組∟才有直角,告訴我,為什麼∟有直角?"秉耘說:"因為∟的線很直~",我說:"對嗎?線很直是直角的重點嗎?。。柏誌,換你來找直角的重點~",柏誌選了∠說:"這邊有尖尖的,像刀子一樣",我說:"不對喔,∟才是直角喔,為什麼它是直角呢?"柏誌說:"因為∟和∠不一樣~",我拿出直角三角板◣的直角部份去比對∠〈∟,比對到∟時我說:"∟就是90度,90度就是直角"。。不會讓又文在一旁閒閒沒事的我設計了一張紙上作業,作業上我用筆畫了(直角90度),我準備了2根紅。綠冰棒棍,冰棒棍後面我各貼上雙面膠,是的,我會撕下雙面膠,然後把2根冰棒棍一一交給又文當成線條,看看又文是否能照著我畫的,將2根冰棒棍貼在上。。紅冰棒棍~我撕下雙面膠後交給又文,並要又文先將它貼在_上。又文一接手就把冰棒棍甩掉,而且屢試不爽,好吧,紅冰棒棍就我代勞。。;綠冰棒棍~我一樣先撕下雙面膠後交給又文,並要又文將它貼在上,接下來好玩了。。因為綠冰棒棍緊緊黏在又文的姆指上,又文很不喜歡"被緊緊黏著"的感覺,所以他氣得把綠冰棒棍用力甩掉,我再把綠冰棒棍貼在又文中指上,又文一樣氣得要把綠冰棒棍用力甩掉,但一直都甩不掉,他氣炸了,好笑的是,即便又文氣到臉漲紅大哭,氣到快把他的頭髮炸開了,那支綠冰棒棍還是一直黏在又文的手指上。。,兩個多月以來,今天是我第一次看到又文動怒的真面目,他動怒的臉讓人感覺"太可愛了吧~!"。。為了讓又文息怒,我"帶著"他繼續完成我設計的"對應"。。我用紅黃藍綠4個直角◣將它們拼湊成一個大△,我另外準備一組紅黃藍綠4個直角◣,我一個一個慢慢將直角◣交給又文,並請又文將它們放在(對應)大△上面,值得嘉許的是,4個顏色,雖然又文沒有一個對應成功的,但是當他每拿一個顏色,我就說:"放",又文就會立刻放在桌上,我說了4次"放",又文真的"放"4次,"聽懂人話"就是又文踏上成功的一大步呢,如果連人話都聽不懂,那我教起來會很吃力的,更別論又文會接受到啥刺激了~;我在2張紙上各畫了2個長得不一樣的六邊形,我交給秉耘和柏誌一人一根尺及筆,我請他們倆畫出:"六邊形是由()個△組合而成的(答案可以有很多個)?"。。。秉耘在六邊形上成功畫出了5個△,

但妙的是,他是這樣寫答案的:六邊形是由(12345)個△組合而成的(答案可以有很多個);柏誌一開始不知如何在六邊形上面隔(畫)出△,於是我在六邊形的六個角上先幫他畫上•,我提醒柏誌:"點跟點連成一線",柏誌真的聽得懂啥是"點跟點連成一線",也成功在六邊形畫出6個△,最後他寫出這樣的答案:六邊形是由(6)個△組合而成的(答案可以有很多個)~~有沒有發現,同樣的題目,同樣的操作,秉耘和柏誌的思維卻不一樣,思維不同並沒啥好壞,只能說,每個人(大人。小孩。老人。男的。女的)都是個體,每個個體本來就有不同想法,這很正常的~!~實驗吧。。從上課照片中不難發現,又文。秉耘和柏誌反應都不同,秉耘成功"吹"出肥皂泡泡,柏誌竟把加醋的肥皂水給"吸"進嘴巴裏,又文真的很想尬一腳,但他不知從何尬起,於是他乾脆把板凳拿到桌上直接"砸"了秉耘的肥皂水和柏誌加醋的肥皂水,而我只能在一旁叫著:"弟弟啊。。。老師的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