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蠟燭魔術畫(玅瑾老師) 

   上週五一位不認識的家長打電話來詢問托兒的事(因故,我目前暫停招生),她是從網路上搜尋到我的,我會被她吸引是因為她看到了我的教育理念~"品德教育",她說她不認識我,但是她說當她看到我的理念時,她就告訴自己:"我一定要馬上聯絡到這個人",因為她在網路上找好久好久,一直都找不到可以這麼重視"品德教育"的老師。。。我們聊著聊著,那位媽媽跟我提到幾個例子,她說她的小孩都是自己帶的,她很重視小孩的品德,某天她帶小孩去公園玩,有位阿嬤帶著孫子準備回家,但孫子一直要跟媽媽的小孩玩,所以都賴著不回家,於是阿嬷就跟這媽媽說:"都是因為妳的小孩還在玩,所以我的孫子都不回家了",那媽媽聽到此不高興地告訴阿嬤:"今天這座公園誰都可以來玩,也可以隨時回家,妳的孫子不跟妳回家妳反而怪到我的孩子,今天我的孩子換成別人的孩子,妳的孫子還是有可能不回家啊,那為什麼我跟我的孩子說再10分鐘就回家了,10分鐘後我的孩子就跟我回家了。。",我問媽媽:"那阿嬤什麼反應?"媽媽說:"阿嬷聽完就整個都愣住了",我說:"媽媽,您做得真好,這種永遠都只會怪別人的人就是需要被好好洗個臉,才會知道"這個天下不是他(她)的!"。。這媽媽還提到,她覺得身教言教真的很重要,她的鄰居類似開賭場的,某天開賭場的鄰居問媽媽說:"怎麼辦,我的孫子4歲了都講不聽,到底要怎麼教啊?"媽媽回鄰居說:"小孩在很小的時候就要好好教,他4歲了,接下來5逤6歲。。越大會越壓不下來~"。。,因媽媽自己帶小孩,鄰居常跟媽媽說:"妳幹嘛要這麼累啊,妳就直接把小孩送去學校給老師教就好了啊。。";那天我告訴若妘媽媽,我從幾件事觀察出"聰明若妘應該是那種聰明的小孩",媽媽說:"可是我很怕她以後變小聰明~",我說:"現在聰明的小孩很多,但有個很大的關鍵在"我們","我們"指的就是家庭教育。老師或保母。。,但最重要的是"家庭教育"中的"父母",也就是說,若妘長越大一定會出現越來越多的偏差行為(聰明的小孩出頭越多),如果這個時候"我們"(尤其父母)認為:"唉呀,沒關係啦,現在若妘還小還不懂啦。。",這樣若妘就會越來越偏差,以後就有可能聰明反被聰明誤;反之,如果"我們"有智慧一點,想遠一點,驚覺若妘這樣的偏差行為以後很可能會"影響到別人",那麼"用各種方式立即制止偏差行為",那若妘就不會小聰明到哪裏去~~~我一直堅信品德是人一生中最重要且最需要學習的學問,因為它是讓我們一輩子都帶著走的能力,"品德教育"也不是丟給老師教就好,我覺得是"所有大人"對小孩的責任,那麼"品德"是什麼?!我一直告訴自己:"品德就是"以不妨礙(影響)別人"為主,守信用。同理心。分工合作。。。這些都是!"~好啦,養病幾天的若妘昨天終於回到團隊了,5天不見的若妘見到我們似乎沒有任何陌生感,甚至比請病假前還要更熟悉我們,這挺令我驚訝的,因依以前經驗,舊生只要放假超過3天後再回來上課,九成以上都還不會回神,若妘是新生,5天後回來上課竟比之前還更熟悉上課狀況,這樣的小孩我真的很少見!。。

"將白色蠟燭的蠟滴在白紙上成一幅畫,最後用廣告顏料刷過,用白色蠟燭所滴的圖案就會出現了"~這是今天的工作課,我早就準備好了,也希望讓又文。亦帆和若妘可以好好大開眼界。。只是上課中途,一下子有家長來問就讀的事,一下子訪視員又來訪,加上今天上課使用的廣告顏料"很費時+小孩很精彩的突發狀況"。。,不過還好這些狀況以前曾遇過,所以最後我就用"很鎮定的情緒"以"抓重點"的方式完成了今天不可能的任務~~~我準備了9個白蠟燭,本來是10個(這樣才可以讓他們完整認識數量1-10),不過1個被我在備課時拿來試做蠟燭魔術畫,所以10-1=9,9個沒錯。。,數量9個至少還是可以讓他們認識9個數量,總比什麼都沒有好吧~~我把9個蠟燭交給又文和亦帆,我把愛心拍交給若妘,我就負責數字卡。。,我請又文和亦帆輪流放蠟燭,一次放一個,他們每放一個蠟燭,我就放數字卡1,再放一個蠟燭,我就放數字卡2。。以此類推,在又文和亦帆的字典裏好像不存在"輪流"這2字,有時又文放完換亦帆換,亦帆放完還是換亦帆放,又文手中拿著蠟燭也不知道輪到他了嗎?。。當然我會從中介入引導,"引導"就是要讓他們漸漸有"輪流"的概念。。,若妘在幹嘛呢,我拿愛心拍給若妘的目的是讓她學著指地上~換亦帆哥哥把蠟燭放這裏,換又文哥哥把蠟燭放這裏。。,我知道若妘可能不會指,但至少拿愛心拍"往地上隨便指一指也好",哪知她全程在"啃"那支愛心拍,簡直把愛心拍當骨頭了~唉,口腔期的小孩就是這樣,沒輒。。!~接下來我要讓他們來進行"對應",我是怎麼做的呢?因蠟燭是圓形,所以我帶著若妘拿圓杯子先沾點印泥,然後蓋印在白紙上,我感覺若妘挺愛這玩意的,因為當我握她的手拿杯子去沾印泥時,若妘就會很專注看著印泥,當我握她的手拿沾印泥的杯子去蓋印在白紙上時,若妘就會很專注看著被蓋印出來的杯口,當杯口被蓋印出來時,亦帆驚訝大喊:"圈圈"。。

其實在蓋印的過程中我還挺擔心若妘把印泥拿起來啃呢,可見這"蓋印動作"比"啃印泥"還要吸引若妘。。。白紙上蓋了很多○後,我請亦帆和又文把"1個蠟燭放在1個○"內(對應)。。結果又文和亦帆"分工合作"把全部的蠟燭都對應在全部的○上,過程中我還聽到亦帆興奮地說:"找到了"。。"把全部的蠟燭都對應在全部的○上,完全沒有數個蠟燭重疊放一起"的狀況",這代表什麼?代表又文和亦帆漸有對應概念了,也代表在一旁的若妘把2位哥哥的操作全看在眼裏了~!~好啦,時間真的緊迫,我得趕快把蠟燭點燃,然後把蠟滴在他們的白紙上,接下來我打開廣告顏料,當我正要用水彩筆去沾顏料時,沒想到若妘比我早先一步~她竟用她的手指頭沾顏料來吃。。,天啊,我的教案可沒有出現這活動啊。。,還好旁邊的亦帆趕快說:"妹妹,不要吃了"。。,我繼續拿水彩筆沾顏料塗白紙上時,若妘準備站在椅子上一探究竟時,又文見著立刻對若妘說:"妹妹,不要站,危險!"若妘會聽又文的話嗎?~當然不會啊,所以還是得我出馬收拾若妘。。,好啦,老師真的累了,接下來就交給又文。亦帆和若妘好好大展身手~~~唷,不簡單耶,他們三人還真的可以自己拿著水彩筆去沾廣告顏料,然後在白紙上"溫柔"地畫過來畫過去耶,這一幕沒拍下來太可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