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這是什麼圖形?(玅瑾老師) 

    上次教學點滴我提到了~"我認為品德教育才是讓我們一輩子都帶著走的能力",其實我認為還有一個能力,那就是~"創造力",因為"創造力影響著解決問題能力。工作能力。。等"~~上週四我讓小朋友自己拿著廣告顏料,並用水彩筆沾廣告顏料,當天放學時又文媽媽跟我說:"老師,我看今天上課的照片,我看他們每一個人手上真的都有拿一瓶廣告顏料和水彩筆,哇,您真的讓他們自己拿耶~",我說:"對啊,親身體驗很重要,而且我不僅會讓他們拿水彩筆,有時我還會改用毛筆或刷子或牙刷或其它工具,廣告顏料一樣的道理,作畫不一定要用彩色筆,蠟筆。廣告顏料或蠟筆或。。。都行的,我的目的是要讓小孩子知道,其實生活中有很多東西都可拿來代替這個東西,"很多東西"就是一種創造力(創意)~"。。;前陣子若妘媽媽再次尊重地告訴我,她有把我臉書的照片作編輯並分享給親朋好友欣賞,我說:"沒關係,撿去配飯也行,我拍這些照片本來就是專門替您們這些就讀金貝比的家長幫孩子作紀錄用的,因為童年很珍貴,咻一下就回不去了~"。。我太低調了,所以已經有好幾年沒有說明為何我會花這麼多時間和心思拍下這麼多孩子上課的狀況?!除了回應若妘媽媽的因素外,有另一個目的是,我在告訴"真的不知道如何教育孩子的家長或真的不知教孩子什麼的家長,您們可以教這些?!怎麼教?!可以像我這樣教。。",當然,網路專家一堆,幼教老師也很多,相關網站到處有,家長們也不見得要聽信我的,我只是舉手之勞分享我的免費智慧。。不過我有個經驗就是~我發現我教過的孩子離開我後到另一個地方學習,之後我見到的他們"氣質跟在我這邊完全不一樣",我感覺他們變了,變得不是一個我認為應該這樣的孩子,不過"氣質"的標準當然見仁見智,只是我有我的"幼兒教育應該要這樣才對而不是那樣"的標準。。不過我本來就很隨緣,沒那麼在乎誰認同我,我只是認真堅守本份罷了,如果一個人花這麼多時間在在乎別人如何看待自己的專業,那麼我敢說~"您自己根本很不專業!"~繼續我的專業吧,有機會再分享"又文。亦帆和若妘因我的專業而壯大的偉大事蹟囉~"。。"將鏡子立在一半的圖案上,最後看看"鏡子(一半圖案)+一半圖案=?圖案”。。今天的課程意味著:一半+一半=1的概念,仔細看我是怎麼上的喔?!再仔細瞧瞧我是給了他們什麼概念喔?!切記,"概念"從很小就要建立,這意思是~孩子從小不要放牛吃草,"刺激"很重要,"刺激"會無形中建立孩子很多概念,這些概念是奠定日後更深奧學習的基礎,是真的,我從不騙人的,除了善意的謊言外!~為了給又文.亦帆和若妘很實在的"一半"概念,我準備了數張"對稱"的圖片(樹。碗。果醬),每張圖片上我事先在"中心"作記號,接著我先握著若妘的手拿筆和尺在"碗"這張圖的中間畫一條線,當碗被畫成若妘畫成2個1/2的碗時,我簡單說了(簡單說就好,講得樂樂長,小孩不僅聽得霧煞煞,他們可能還會嫌我們碎碎唸):"一半的碗,一半(我特別強調"一半",因為"一半"就是今天的重點概念)"。。,對了,特此聲明,上了這麼多堂課,我有觀察到~"若妘真的是個喜歡學習的小孩",雖然上課時她偶爾會落跑,但那也只是偶爾,每次她落跑不成時,她總是"仔細盯著"我的動作,知道嗎,"眼神"是透露著一個小孩到底有沒有在吸收的關鍵喔?!我只能說,若妘迷人的雙眼不是長來電人的,而是用來盯著我看的!。。好啦,"輪流才是一件公平的事",雖然世界上很多事毫無公平論,不過在小孩面前還是得給他們"公平"的概念,外面世界的事也不需要那麼早就讓他們知道。。若妘畫完一半換亦帆。。,當我把筆交給亦帆時,又文開始哇哇叫說:"我先我先我先。。"我說:"不是每次都你先,輪流,公平~",我說完就請亦帆"預備畫",也不再理會又文的"只要我想先,我就是偏要先"的心態~。。正當亦帆在躊躇該從何下筆時,又文仍舊在旁"配樂",裝沒聽見的我牽起亦帆的手從"樹"的中間畫了一條直直的線,畫完我把尺拿開並跟亦帆說:"哇,一半的樹跟一半的樹合起來就是一顆樹耶~",亦帆聽完看著2個一半的樹很冷靜地說:"一半",這時旁邊的"配樂"沒了,因為又文也好奇地看著"一半的樹到底長怎樣?!"。。我請又文拿著筆和尺,把他看完"一半"的心得畫在"果醬"圖上,結果又文一半沒畫成,反而畫了很多不像草莓果醬的"畸形草莓"。。難不成剛剛又文的哭天喊地是為了"哈"草莓???。。!~一半+一半=1→我把它視為"配對"概念,配對=這個+那個→可以用來做某些用途,例:畚箕+掃把=掃地,碗+湯匙=吃飯。。,那~被切一半的西瓜。蕃茄。。等,當然是~一半西瓜+一半西瓜=吃,這樣懂"配對"的概念了嗎?!又文。若妘。亦帆必須有很紮實的這些概念,這樣以後的學習才能難不倒他們,而我就是在負責建立他們這些"紮實的功夫",這樣了解我這個老師的功用了?!

。。我先讓他們來練習把"西瓜。蕃茄。土司。檸檬"切一半。。,我發現他們三人拿刀子"切"的功夫都不錯耶,真的是把這些食物一次就"一刀兩半",這種教具坊間很常見,但懂操作這種教具的目的是什麼嗎?告訴大家,不外乎~"培養專注力。手眼協調力。小肌肉發展。。"等,再告訴大家,要培養這些能力的教具不是只有這種,其實生活上還有很多不用花錢的東西一樣可以培養這些能力的。。把一半?配對一半?→還是難不倒若妘。亦帆和又文(我真懷疑他們三人在家應該常練習~)。。我喜歡這樣,小孩的能力不是靠老師在培養,"家庭"功能也是要很強大的,雙方一起配合,小孩才有機會成材,我是說真的。。。好啦,我把鏡子和一半的動物圖片交給他們,他們想怎麼照隨他們,反正輕鬆一點才能看到不一樣的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