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一起來跳高(玅瑾老師) 

    這幾天得知亦帆家人因亦帆回家都不吃飯而苦惱,又文媽媽因又文的迷你任性而傷透腦筋,若妘爸媽因若妘的睡眠習慣不優良而搞得一個頭好幾個大。。,之前跟若妘媽媽聊到了"女人生小孩的年紀",我說:"其實女人幾歲生小孩我都覺得無所謂,我認為把小孩教好比什麼都重要~",若妘媽媽說:"可是很多人都不這麼認為",我說:"可能是因為我教過太多年輕媽媽或適齡媽媽或年紀大一點的媽媽所生的小孩,教來教去,我特別有感:如果要讓自己的老年生活好過一點,把小孩教好真的比幾歲生小孩還重要!"。。前幾天在網路上看到一則新聞~"10歲的國小學童已經"抓傷"班上9成同學,有的被抓傷臉。有的被抓傷耳朵。。,班導師向這孩子的媽媽反應,媽媽回答:"他只是個孩子~",這件事在我的看法→這媽媽讓孩子從小就養成為所欲為的壞習慣,"從小"到底多小?就是從"聽懂"大人的話開始,依我的經驗就是"嬰兒6個月",是媽媽無知?!還是媽媽替孩子找太多理由?!。。不管,我只知道當我在教育孩子時,我從不會跟孩子"利益交換(我覺得這個真的很重要)":例:只要你有吃飯。有睡覺。有乖乖上課。。,老師就讓你怎樣又怎樣的。。,因"讓你怎樣又怎樣的"跟"吃飯。睡覺。上課。。"一點關係也沒有啊,"吃飯。睡覺。上課。。"本來就是"本份","本份=對自己負責的態度=本來就該把它做好啊",就像~我也不會去做那種"只要你考100分,媽媽就給你100元"這種事,因為道理是一樣的→讀書是本份,跟金錢有啥關係。。,記得以前在讀幼保科系時,老師一直叮嚀我們:"以後你們在教育小孩時,拜託,"請你們千萬不要恐嚇小孩說,你們再不乖就叫警察來,警察還真倒楣耶,好像把他們當成很恐怖的人了,動不動就要拿他們來嚇小孩。。",當時老師並沒有教我們太多該如何修正小孩偏差行為的方法,是後來我自己思考"對症下藥"的方式,"不能利益交換"是原則之一,"一定要把握時間和小孩多相處才能發現他們更多偏差行為,偏差行為包括睡眠。飲食。個性。。然後進行修正。。"。。我發現很多家長很喜歡丟小孩??一下阿嬤喜歡顧就給阿嬤顧,一下能能多晚把小孩接回家就多晚,因為有老師幫忙顧,一下。。,因為家長跟孩子相處時間越來越少,難怪家長都沒時間發現小孩"不應該這樣才對",也因為錯過修正孩子行為的黃金期。。。,如果有一天小孩長大了,您們一定會有一個感觸:原來生小孩。養小孩真的比教育小孩簡單太多倍了,而孩子的脫序行為也造成了自己很多的不順,如果重來,您會怎麼做???可惜的是,歲月好像從沒饒過人的~~!~"橡皮筋連接成長條後,拉高橡皮筋並跳過橡皮筋"是今天的遊戲。。,簡單的遊戲我還是會帶給他們額外的概念,"額外的概念"真的很珍貴,因為這些概念很多都是我自己想的,"人因會思考而偉大",懂喔~~一上課我先把已接好的長條橡皮筋交給又文。亦帆和若妘,其實我知道他們拿到這條橡皮筋後一定沒啥搞頭,有搞頭的話也只是那101招,不過為了讓他們感覺"老師還是看得起他們的",所以我故意說:"你們覺得這條橡皮筋可以拿來做什麼啊?!"。。1秒2秒3秒。。過去了,他們像是被點穴般~完全被定格沒下一步了。。,於是我拿回橡皮筋開始進行"表演",這"表演"將能引導他們的想像力(創意。創造力)→就是他們看了我的表演很可能會恍然大悟~"哇喔,原來橡皮筋還可以拿來做這些事啊,我怎麼都沒想到呢,多虧老師示範給我們看,我們的創造力才能更上一層樓,如果老師沒有示範,我們可能只知道人生就只有吃喝拉撒睡而已。。"~對了,看過英文的6W嗎?!~What(什麼)?When(何時)?Where(哪裡)?Why(為什麼)?Who(誰)?HoW(如何)?~通常我設計的問題都會從6W下手,例:為什麼西瓜有籽?這是什麼東西?蘋果吃起來是什麼感覺?。。等,6W不會有標準答案,例:A說:"我覺得蘋果吃起來酸酸的",B說:"我覺得蘋果吃起來苦苦的",不管蘋果是什麼味道,"酸酸的。苦苦的"都是孩子的感覺,"接受並鼓勵孩子說出任何的答案"就是"在激發孩子創造力",這點很重要,"批評"孩子的答案就等於在"抹殺"孩子的想像力。。,"說話流利的孩子"通常我會請他們"發表6W的問題","說話還臭乳呆或正在模仿語言的孩子"(又文。亦帆和若妘就是)必須靠"我先示範",這樣他們才能漸漸學習"如何發表自己的意見"~以上課本都沒教,通通都是我觀察孩子後的發現~"大人真的必須這樣做,不然孩子根本毫無頭緒,孩子長大也會自我放棄。。"!~"橡皮筋可以拿來做什麼?=What(什麼)?"。。把長條像皮筋"繞成螺旋狀。當成腰帶。假髮。掃把。一隻美腿。。。"都行,知道嗎?!又文。亦帆和若妘對我的創意都讚不絕眼,我每表演一種創意,他們就看呆了,知道嗎?!為何別人無法掌控小孩,我就能?因為~我創意無限大,我說過我很低調,但不代表我沒料喔,呵呵!~遊戲前我花點時間來加強他們"對應"概念。。我在白紙上"不按次序"地先畫了7個○,當我把這張白紙拿出來時亦帆就大叫:"圈圈耶",我說:"對,是圈圈,而且是跟橡皮筋一樣形狀的圓圈。。",接著我拿出7條橡皮筋,我示範將一條橡皮筋放在一個○上(這就是對應),示範幾條橡皮筋後我讓又文。亦帆和若妘輪流來放(對應),可喜可賀的是,又文和亦帆可以一下子就在"不按次序的○"中,找到還沒放橡皮筋的○來放,這代表著他們頭腦真的很清楚,若妘也是喔,她也是"一下子"就找到還沒放橡皮筋的○來放,只是她跟又文和亦帆不同的地方是~人家又文和亦帆放完橡皮筋後就等著我給他們放煙火,若妘不是,找到○→放橡皮筋→再拿起橡皮筋→再放橡皮筋→再拿起橡皮筋→再放橡皮筋。。,簡直把她自己當傻子耍。。ㄛ,不是,是把我們當傻子耍。。看了以上的對應活動,我內心有個很大的震撼,不知是我太會教?!還是又文。亦帆和若妘實力真的太堅強?!有無發現前面我特別把"不按次序的○"標示"",這是關鍵喔,如果今天我畫的7個○是"整齊排成一列",因為"整齊",所以"一目了然=簡單";今天我畫的7個○是"不按次序(亂七八糟)",因為"不按次序(亂七八糟)",所以"眼花撩亂=頭腦要更清楚+精神要更專注→才有辦法找到答案",所以您們說,又文。亦帆和若妘強不強啊。。我覺得真的比小強還要強呢~!我們開始來跳高吧。。因為我的噸位比若妘還大,所以我抱起若妘示範跳高我還比較能長壽。。知道跳高怎麼跳後就~~又文說:"預備開始起~",亦帆接著說:"我跳~",兩人發號施令後就"跨過"橡皮筋,只有若妘最懂啥是"跳"→她雙手舉高,下半身從坐姿變跪姿,真的挺像青蛙往池溏跳,可惜現場沒池塘,若有池塘,若妘恐怕就"嘓嘓嘓"叫起來了,不要不相信,若妘深藏不露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