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我會自己分類(玅瑾老師) 

    我準備了4種類的書,每種類各數本,今天我就要讓他們依照書的"種類"來進行分類,其實我覺得不僅"書"要懂得分類,連生活中的"人事物"也要"分類","分類"是一種邏輯一種條理一種計劃一種思維,沒有了"分類",生活就沒了分寸沒了方向,人生就會猶如行屍走肉,大人是,孩子也是~!~我拿出了一本繪本,因為我和孩子每天就習慣閱讀,所以對於繪本他們本來就不陌生,而每天當我在跟他們說故事時,我都會從"書名→作者→繪者→出版社"的順序開始講,因為一本書的形成就是由這些架構而成,我認為要讓孩子學會"尊重"就要從"書本的這些基本架構"學起,因為沒有了這些架構就沒有這本書的形成。。,我拿出了一本繪本,我問他們:"書是怎麼來的?書是怎麼形成的?"詠綦說:"有故事從奶奶的嘴巴跑出來,跟打開門偷摸妳的腳~",鈺彤說:"從我們的家回來的~",呼,真的很天真的想法,我是該高興還是該流淚呢?我想我還是高興吧,畢竟我喜歡孩子的天真勝過一切。。!我說:"一本書是由"書名+作者+繪者+出版社"而來的,就像老師每天在講故事時都會跟你們說:"這本書叫作。。,作者。。,繪者。。,。。出版社~"",簡單介紹完書的基本架構後,我翻開內頁的頁數指著"16",我問詠綦:"16是什麼?"詠綦說:"6,16,合起來就不一樣~(詠綦還把以前我曾用蒙特梭利教學法教過他們的概念~16=一個10和一個6合起來就是16。。算有沾到一點邊呢~)",我翻開內頁的頁數指著"24",我問鈺彤:"24是什麼?"鈺彤說:"2,24。。啊,我不知道~",我覺得天真的孩子回答就是這麼有趣,這就是從事幼教,孩子每天給我的最大回饋~真的會讓人會心一笑。。我跟他們說:"書裏的數字就叫作"頁數",就像老師都會跟你們說:"請把你們的書打開第?頁"。。第?頁就是"頁數"!"~"頁數"是"阿拉伯數字",有"阿拉伯數字"就有"國字數字",我將"阿拉伯數字"從1排到10排成一列

,再將"國字數字"一至十亂放一通,正當我亂放一通後,詠綦就說:"散放"。。,接著我就將散放的"國字數字"一至十按照順序排在"阿拉伯數字"1-10的下面,當我正確排完後我就拍拍手為我自己喝采,這時沒想到詠綦就說:"老師,妳不要拍,我們拍就好~",詠綦一說完,詠綦+鈺彤+柏誌+芷芊還真的不約而同幫我拍拍手呢,害我臉都紅了。。

                        10

                         

等他們都相好"阿拉伯數字"和"國字數字"的正確位置後,我依照他們的程度拿起幾張"國字數字"給他們(其它數字不動),讓他們將數字再擺回正確位置~~

【芷芊】我拿 給芷芊,沒想到她一下子就擺對位子!

【柏誌】我拿 給柏誌,結果芷芊立刻拿走柏誌手中的,這時鈺彤就對著芷芊說:"妳剛

    剛示範過了耶~",可是芷芊還是不把還給柏誌,柏誌就先將手中的放到的下

    面,再從芷芊的手上拿回,再趕快將放到的下面,算是將錯就錯,免得手腳慢點

    又被芷芊A走了!

【鈺彤】我拿   給鈺彤,果然"有其妹必有其姐",芷芊一下子就擺對位子,就連

    鈺彤也一下子就擺對位子,當我驚訝地跟鈺彤說:"哇,妳會一。三。五。七喔,會不

    會太厲害了?!"鈺彤開心地說:"對啊~",說完她就唱起:"一閃一閃亮晶晶。。

    "起來了!

【詠綦】我原本把,10張國字數字通通交給詠綦,見到詠綦真的不知從何下手時,我改

    拿    給他,結果他是這樣放的,放完即使不知自己放錯2個數字他也

    開心到忘我呢~           

                    

~在分類前,我說:"等一下你們要怎麼將這些散放的書分類呢?"詠綦說:"按照分類~",鈺彤說:"分門,還有分照片,還是分書~",我說:"你們可以把一樣的書分類放在一起~",我舉例拿一本書,請柏誌和芷芊也去拿跟老師手中"一樣"的書,結果他們倆竟一下子就拿對了

。。,我們開始分類吧。。一開始他們4人都不知該如何分類起,我一直提醒:"把一樣的放在一起",我一說完詠綦就帶頭將"同一種類的4本書放在一起",鈺彤。芷芊和柏誌看到哥哥這麼分類,他們也開始一起行動。。,最後現場有夠亂的書還真的被他們四人一起分工合作分類得整整齊齊,而在我說:"我們今天就上到這裏前",詠綦和鈺彤說:"我們想看書",而芷芊和柏誌早就A走書去看了。。我只能說"會閱讀的小孩真的不會變壞,看他們四人就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