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不透水的網子(玅瑾老師) 

    【0-1歲→以生理為主(吃飽。睡飽);1-2歲→開始探索,爬高爬低。摸東摸西。。;2-4歲→叛逆期,語言和行為開始出現很多"不要。不要。不要。。";4-6歲→就看1-4歲期間,大人是如何處理小孩問題?!若凡事順小孩的意,替小孩找很多藉口,那麼4-6歲這階段大人就可能開始對小孩傷腦筋,因為小孩已經"習慣為所欲為"了;若大人適時修正小孩偏差行為,鼓勵小孩正確行為,那麼4-6歲這階段大人就可以開始泡咖啡聊是非,因為小孩已經漸漸懂得啥是"自律"了!】~以上是我的經驗分析。。,最近又文適逢人生中的第一個叛逆期,我認為"叛逆期"跟之前相同的是~"不對的行為還是要修正",跟之前比較不同的是~"要花更多時間跟小孩子耗"。。"叛逆期"雖然會過去,但是"妥善處理"叛逆期"真的非常重要,因為"處理妥不妥善"一定會影響後面的學習。人際關係。。等!~前幾天跟又文媽媽聊到"該如何處理又文的某些偏差行為"時,我講了一個重點,我說:"其實我都很希望家長用家長的方式處理,我用我的方式處理,但前提是我們所用的方式都要是正確的。不傷害小孩生心理的。。我不希望家長把我的方式照單全收,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是,我希望小孩學習各種不同的解決方式,我們大人所給的方式可以讓小孩學會融會貫通,而不是不知變通,這就是一種"解決問題的能力"。。這道理好比是~為何我要設計多元化課程與題目,因為每個孩子的喜好不同,多元化可以讓孩子從中吸取他有興趣的,長期累積下來,孩子就擁有很多屬於他自己的東西,哪天需要用到?時,他就可以從他所擁有的東西中取其一。二。。或把345混一起用。。,這就是創造力,其實把"解決問題能力"當成"創造力"也行,一個人有創造力的人,他的變通力一定不差,某天他必須解決問題時,至少他會運用"變通力"來過關。。,同理可證,家長給小孩這樣的方式,我給小孩那樣的方式,只要家長和我的方式不衝突,只要大方向是對的,我認為讓孩子學習"用不同的方式來解決同一個問題"沒有什麼不好的,就像條條大路都可以通到羅馬啊~!~好啦,以後有機會再談課程之外的話題。。今天若妘仍養病中,明天就出關了,"恢復正常生活"對每個人都很重要的,對小孩更是。。實驗:玻璃窗沙網罩在杯口,將杯子放進水中再垂直拿出來,觀察瓶子水會不會流出來?。。原理:大氣壓力大於杯子的內壓,所以提供的向上推力足以支撐杯內液體的重量。當大氣壓力向上推擠時,若空氣進入杯內,則杯內的水會被排擠流出;紗布的網格中因水分子的表面張力效應,以致形成一層水分子薄膜,阻擋了空氣,使其無法進入杯內,在此水膜下方因大氣壓力大於水膜上方的水壓力所以能阻擋杯內的水,使其不流出。若將杯子傾斜,則杯內壓力失去平衡,空氣便會從壓力較小的一端擠壓進入杯內使水流出來!~我將實驗用的網子。紙。泡棉各剪成○□△,"網子。紙。泡棉"3種就是要給我。又文和亦帆輪流操作用的。。一開始我這麼示範著:

字卡:圓形 正方形 三角形

泡棉: ○  □   △

。。,完後我把字卡暫收起來並請又文出列,我拿字卡:三角形給又文,請他放在正確位子上,一開始又文放在□上,我說:"不對",又文立刻改放△上;我再拿字卡:圓形給又文,請他放在正確位子上,一開始又文還是先放在□上,我說:"不對",又文又立刻改放○上;最後的字卡:"正方形"我請亦帆交給又文,當又文接過字卡:"正方形"時,亦帆就對又文說:"謝謝",又文也回:"謝謝",我說:"不客氣",他們倆都愣住,因為"不客氣"的音他們還在想應該要怎麼發才好?!我請又文將用紙剪出來的○□△一一對應(放)在泡棉的○□△上。。過程中我發現只要又文在放他兩旁的○△時,他都會先把○或△先放在擺在他正中間的□上,只要我一開口說:"不對",又文就會立刻去找對的圖形放上去,他唯一沒放錯的就是擺他正中間的□~一試就成主顧了!~又文請回座,亦帆請出列。。我拿字卡:三角形給亦帆放,一開始亦帆放在擺他正中央的□上,我說:"不對",亦帆立刻改放△上;我再拿字卡:圓形給亦帆放,一開始亦帆還是先放在□上,我說:"不對",亦帆又立刻改放○上。。,最後一張字卡:"正方形",亦帆一出手就放對了;我請亦帆將用網子剪出來的○□△一一對應(放)在泡棉的○□△上。。第一次放△時,亦帆也是先放□上,我說:"不對",他又改放△。。,亦帆在放○時一樣先放□上,等我說:"不對"時,他又改放○上,。。最後的□他也沒機會"嘗試錯誤"了,一放就放對了。。。大家有沒有發現又文和亦帆都有同一個行為~"先錯再對(我只提醒1次:"不對")",不管他們是說好或故意或按怎又按怎。。,至少他們在放時我都會提醒他們:"尖尖的三角形。圓滾滾的圓形。正正方方的正方形。。",至少他們都"只錯一次"。。這都表示著:"現在的他們比之前的他們更認識○□△了!~"~實驗中會有個"實驗組(垂直)"和"對照組(傾斜)",接下來我想教又文和亦帆了解一下"垂直。傾斜"。。我是用這樣的方式~我帶著又文和亦帆將鉛筆"直直的"插在黏土上,在插的過程中我會簡單說:"垂直就是直直的"。。,我再帶著又文和亦帆將鉛筆"斜斜的"插在黏土上,在插的過程中我說:"傾斜就是歪歪的",。。我閃讓又文和亦帆自己練習插"垂直"與"傾斜"。。,在插的過程中,我聽到亦帆不斷地唸著:"傾斜。歪",又文則歪著頭看著亦帆將鉛筆垂直地插著!~實驗實驗。。我握著亦帆的手將罩著網子的杯子垂直放進盆內,我牽著又文的手將罩著網子的杯子傾斜地放進盆內,接著我們一起將這兩杯子從盆中拿起來。。果真~垂直杯子的水沒漏出來,傾斜杯子的水漏了滿桌都是水,我請又文和亦帆拿抹布善後,在善後過程中我聽到又文說:"(水)滿出來了~",我再看到亦帆擦完地板再去擦門,又文看到亦帆這麼"功夫"也湊上一腳。。,看他們擦得這麼用力,我看過年前夕我就請這兩位來幫我"年終大掃除",免費又好用~很難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