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推推推(玅瑾老師) 

   "設計有障礙物的動線,最後推著大龍球穿過障礙物"~這是今天我們要玩的遊戲,既然"推"是遊戲的主要動作,那麼我就介紹幾個跟"推"字很類似但又不是"推"字的字,算是來增加他們的語文常識",而"催。誰"就是我想到的字。。我是一個非常不喜歡也不會對孩子揠苗助長的老師,即使我會提供很多機會讓孩子多認識國字,但這也並不表示我會"強迫"孩子識字,"唸一個字指一個字"是從我的實務中發現~對孩子而言是一種"最自然且會變習慣,最後不知不覺就會認識很多國字"的最根本方式,這種方式孩子根本不會有絲毫的壓力,所以通常我在跟他們講故事。讀經。上課的字卡。。等,只要會用到國字的時候,我一定會慢慢地唸,且"唸一個字指一個字",過程中我也從來不會對他們說:"這個字叫作x,一定要把它記起來",我們叫孩子"一定要記起來",他們"一定會忘起來",認知教育最好採"自然的方式",而"機會教育(算是複習)"更是能夠喚起~"大人曾對孩子介紹過的知識常識的記憶",我認為這對孩子的有效學習真的真的真的很重要!~我開始介紹第一個字"推",我示範"推推球。推推筆。。",我告訴他們:"這就是"推"",接著我拿出第二個字"催",我問詠綦:"什麼是"催""?"詠綦說:"呼~呼~呼",我問鈺彤:"鈺彤,妳覺得什麼是"催"呢?"鈺彤說:"吹喇叭~",我說:"催就是~詠綦,趕快吃飯;鈺彤,趕快收玩具;柏誌,趕快喝水;芷芊,敢快過來換尿布。。,催就是"趕快趕快趕快。。"的意思",最後一個字"誰"的例子應該不用多介紹了,因為他們挺熟的。。,我準備了2份字卡:推。催。誰,一份當樣本,另一份我保留"佳。崔。佳"在樣本的下面,然後這3個字的部首"扌。人。言"剪下來,而剪的曲線都不一樣(這也算是一種讓他們"自我錯誤控制"的方式(就是不用問大人,他們會主動去比對曲線是否正確?!)   推。催。誰

         佳。崔。佳  扌。人。言

接著我要讓他們"一起合作拼國字",當我要讓他們一起合作前,我問了:"你們需要老師先示範一遍怎麼拼嗎?!"原以為他們會答:"不用",結果詠綦很堅定地說:"要",既然他們對學習上有所要求,我當然有那個責任還個良好的示範。。我示範如何拼湊這些國字後,我請他們開始"一起合作拼國字",當我說"預備開始起"時,詠綦。鈺彤和芷芊就不約而同彎下腰開始拼國字,詠綦和鈺彤不約而同地把這3個國字一下子就拼好了,原以為芷芊彎下腰也是準備跟哥哥姐姐一起合作的,但我錯了,正當詠綦和鈺彤完成國字後,芷芊立刻把3個國字的部首撿走,我說:"芷芊,放回去",我一說完芷芊就放回去,然後詠綦和鈺彤再一起合作將這3個國字一下子又拼好了。。,從頭到尾都沒有柏誌的身影,柏誌不是暈倒了,他是很專注在看哥哥姐姐是如何拼湊國字的?他也順便看到芷芊是如何A走部首的?"看"也是一種"刺激學習",不過以我對柏誌的了解,啥可學啥可不學,他心裏應該很清楚~!接下來是我讓他們對國字"推"更加熟悉的方式,那就是"仿寫",也就是我寫了"推"字作樣本,但因為他們的程度不一,所以我依照他們的程度各自簡化了仿寫的困難度~~

【詠綦】:我先寫出了"推"字的"佳",我要詠綦看著樣本"推"字自己寫出部首"扌",剛開始詠綦試著撇了幾撇,但真的寫不出來,後來跟我求救:"妳教我寫~"。。我開始牽著詠綦的手寫出部首"扌",邊寫我邊唸:"從左邊往右邊,從上面往下面打勾,從左邊往右邊~",正當我牽著詠綦的手寫部首+唸時,我發現他們四人竟鴉雀無聲,我偷偷瞄了他們~原來他們正專注看著我是如何牽詠綦手仿寫部首的。。,哇,這一幕感動到讓人看了真想噴眼淚啊~!

【鈺彤】:我將"推"字寫成"虛線"的"推"字,鈺彤的任務就是將虛線連在一起寫成實線的"推"字,在她未動筆前,我說:"老師教妳~",鈺彤卻說:"我自己寫~"。。,鈺彤開始將每一條虛線連起來,雖然她連的筆順不對,但是她美條虛線她竟然都可以連得完美無缺,重點是,在連的時候,鈺彤還會說:"從左邊往右邊,從上面往下面打勾。。"呢,我簡直看到了自己的影子。。鈺彤完成仿寫後我將她的作品拿走時,鈺彤竟然跟我說:"要欣賞~",我將她的作品還給她,鈺彤就看著她的作品一直說:"ㄛ。。ㄛ。。ㄛ。。(表示怎麼寫得這麼水啊~)"

【芷芊+柏誌】我將"推"字的某幾劃寫成"虛線"讓芷芊+柏誌一起來完成。。我請鈺彤教芷芊,但不能牽芷芊的手,要讓她自己練習畫的虛線。。正當芷芊拿著筆亂塗一通時,鈺彤就對著芷芊說:"我跟妳說,是這邊要轉過來畫畫,不是這樣啦。。",即便鈺彤解說到口水都噴出來了,芷芊還是想寫啥就寫啥,沒在聽老人言的;我一樣請詠綦"只能動口不能動手"教柏誌仿寫推的虛線,正當柏誌輕輕地拿筆在紙上撇幾畫時,詠綦就說:"要從那邊就好",鈺彤附和說:"弟弟,要從左邊往右邊就完成了~",柏誌聽著哥哥姐姐的七嘴八舌,竟然開始無所適從,一條線也畫不下去了,看來"芷芊+柏誌"的反應真的是兩樣情~!

開始遊戲吧,這遊戲對他們不難,最主要是看看他們的"大肌肉協調性"發展如何罷了,就因為他們平常就有在練各式大肌肉協調性的遊戲,所以今天的遊戲他們每人都過關,連老師也過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