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紙杯跳高(Q.景勻.安安.存恩-令雪老師)

  以"彈力"作為今天科學的主題道具很簡單.只要2個杯子+一條橡皮筋即可進行實驗.首先將下面的杯子先套上一條橡皮筋,再將2個杯子重疊用手壓住,手放鬆後上面的杯子會被橡皮筋彈出.當然老師不會一開始就讓大家玩囉!而是先請小朋友請來跳一跳.怎麼跳呢?隨便你~跟大家跳不一樣是最好囉!因為老師喜歡有想法的小朋友喔!大家很盡興的跳完之後.準備接招囉!老師要問問題了~"你何時會跳很高??"QQ一陣東倒西歪的亂跳後說“因為我在遊戲場的時候~跳來跳去~”;景勻很可愛的兔子跳之後說“我會去關廟~跳來跳去~”;安安展現高水準的單腳跳後說“我想要跳的時候.就在遊戲場跳”;存恩邊旋轉邊跳然後說“我在我家的時候就可以跳~”;大家回答之後老師馬上起身示範芭蕾舞~~~美吧!這也是在跳ㄚ.還有路中間有東西時.也可以"跳"過去ㄚ.或是橡皮筋會彈跳...很多東西都可以跳很高喔!老師還有另一樣東西也可以跳很高的喔!老師邊說邊把今天的紙杯跳高實驗一遍.就是下面的杯子先套一條橡皮筋,再把2個杯子重疊用手壓住,手放鬆後上面的杯子會被橡皮筋彈出.做完之後馬上接著問大家"為什麼杯子會彈出來啊?!"QQ說“因為~因為~因為~(Q又開始因為了...)跳起來以後~鑽洞裡面~有螃蟹就跑出來了~”;景勻說“因為杯子放(掉)橡皮筋會ㄉㄨㄞ~蹦出來了~”;安安說“因為橡皮筋也會跳阿~”;存恩說“如果沒有用這個(按著杯子說)用下去的話.壞人看到會拿起來~”;很好!大家都有用腦筋想.所以老師也不吝嗇分給大家2個杯子+一條橡皮筋.一起來體驗一下杯子跳高的威力~Q跟芽芽躲到角落去.偷偷摸摸的實驗.老師問Q杯子有跳很高嗎?愛面子的QQ都回答說有啊!景勻則是一直調整橡皮筋的位置.果然有"調"有差喔!景勻的杯子不負所望的彈跳~~~~個半天高呢!!安安則是很認真的試著幾次成功幾次不成功.不過看得出來安安沉醉其中努力的試個不停喔!學習態度滿分~~.存恩則是一邊碎碎念一邊嘗試.活像個"老太婆"不過成功率也頗高.而且越彈越有心得囉!這是一個簡單的彈力實驗.道具也是隨手可得的.所以在家也可以試一試喔!!

 

◎科學-紙杯跳高(子昕.芽.小奕.祐-小萍老師)

“跳”~會讓你們想到什麼?我想八九成的人鐵定想到“兔子會跳”,老實告訴大家,我非常不喜歡這種死板的答案,因為~“沒創意+古板到不行”,如果稍微了解我教學理念的人就知道~我有很多“不”的原則:不填鴨(因為每位孩子的答案都是啟發創造力的源頭).不拍馬屁(因為只愛說實話).不寵愛特定幼兒(因為細細端倪每位孩子,其實他們都有值得我們關愛的一面)...,寫到這兒,回到我開頭所提的“跳”,嗯~就讀金貝比的孩子至今少則也有數個月,多則更達數年了,在老師平日引導下,他們的答案真的與眾不同,細細品味下真的感覺出金貝比的孩子確實是在“快樂遊戲中成長的”,否則他們也不會有以下的舊經驗~,題目:你什麼時候會跳很高呢?子昕說“我在公園的時候看到球就跳,一起拍一拍(球)”;芽說“媽媽端午節的時候,我送媽媽一朵花,結果就新年快樂”;小奕說“媽媽帶我去公園的時候就跳來跳去”;祐說“遊戲場在跳,跳來跳去”!~~老師很想看看大家“跳”的樣子,所以請大家站起來跳給老師看..呵,有人單腳跳+時而舉高左手.時而舉高右手,有人邊跳邊轉圈,有人跳一下就故意跌倒...,他們跳得花樣多到你想都想不到!那老師呢?老師想到什麼“跳”的玩意兒呢?呵,如果不能來點兒跟大家不一樣的,誓不為仁啦,看好囉..髮帶(圈)射出去碰到存恩的腳底,髮帶(圈)就會彈跳會來;路障阻礙老師的去路,老師當然要跳過去,這樣才能向光明的前程邁進啊...,好啦,關於“跳”就點到為止,剩下的就交給你們自己的頭腦了!..實驗?今天的實驗到底是什麼呢?當然是跟“跳”有關:將一條橡皮筋從杯子的杯口套到杯底,再將另一個杯子放杯口的橡皮筋之上,雙手輕壓上面的杯子再放開,最後杯子就會因為橡皮筋的彈力而彈飛出去!..老師並不告知大家杯子彈出去的原理是因為橡皮筋彈力之故,因為老師要大家自己動腦想看看~為什麼上面的杯子會彈出去呢?子昕說“因為老師(在杯子上)用(放)橡皮筋用下去”;芽說“因為還有用橡皮筋放進去,(杯子)就會ㄉㄨㄞ出來”;小奕說“因為橡皮筋把那個(杯子)放進去就會跳”;祐說“因為它(杯子)有綁橡皮筋就會跳來跳去,它(杯子)就是小白兔”!...好啦,了解大家的想法後“心動不如馬上行動”,至於鏡頭前的你們...老師沒準備你們的份ㄟ,嗯,這樣好了,如果你心癢癢也想來一手的話,金貝比開放call in,歡迎大家隨時來電索取材料,至於成品..材料索取後當然是你們自己動手做啊...,其餘免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