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1.2.3扮表情(玅瑾老師)

    我覺得人與人之間如果可以遇到~"您只要跟他(她)講一遍或是根本就沒提醒他(她),對方就能以同理心的立場去替您著想",那麼您的人生真的是可以快活許多,即便"犧牲小我。完成對方"我也甘願,即便我是來還債的也能開心過生活。。,這幾天我觀察到我目前的3位家長,她們的作為讓我感到莫名窩心~,先說亦帆媽媽,前幾天快中午她拿亦帆的藥來時順便拎了一碗肉圓要來給我當午餐吃(通常中午我都吃自己的),昨天放學我跟亦帆外婆提到媽媽請我吃午餐的事,我問:"阿嬤,您以前在教小孩時,有沒有特別教亦帆媽媽她們要主動請別人吃東西呢?!還是"特別買肉圓來讓我當午餐"是亦帆媽媽從小就有的同理心。。,媽媽拿肉圓來時我真的嚇一跳,心裏覺得有夠感動的~",外婆說:"我們家的人從小就都會主動分享了。。"(我還是覺得外婆把亦帆媽媽教得好~);週一早上若妘媽媽送若妘來上學時並不知道又文和亦帆約好請假(我也不知道會這麼巧)。。,下午放學時間若妘媽媽提早一個小時來接若妘回家,我見媽媽這麼早來接驚訝道:"今天媽媽怎麼這麼早來啊?"媽媽說:"我想說又文和亦帆剛好請假,今天我又值班,想說早點來接若妘讓老師可以早一點休息~"。。前天若妘媽媽打電話來交代一下若妘尿布的事,我發現若妘媽媽是以"快狠準"的方式把重點交代完就掛電話(當然有說"拜拜"才掛),因為媽媽知道帶小孩的人很忙,尤其是老師,一下搞這個一下弄那個。。,所以若妘媽媽不會像三姑六婆那樣打擾我太久,因此在若妘媽媽掛完電話後,我的計劃都能按時大功告成;昨天早上又文媽媽騎機車載又文來上學時,我發現媽媽刻意把機車停在門口旁邊,然後機車早早就熄火,接著她就以無聲勝有聲的方式帶又文走到門口(平日媽媽都會將機車停門口,一到門口才熄火),我懂昨天的她為何跟平常不一樣~因為媽媽知道若妘正在睡覺,所以讓若妘有個安靜的環境好好補眠一下,這樣才不會影響若妘等一下上課的情緒,我要說,又文媽媽的身教一定會影響又文,不然我們等著看好了~~這陣子我都在想,我這3位家長平常都惦惦不會炫耀自大,可是卻都默默在替我著想,每天我都在自問:"我何得何能可以擁有這等處處在體恤我的家長呢?!啊,我知道了,因為我也一直都在體恤別人,只是您們不知道而已~"。。。前幾天年輕貨運司機送貨來,他看見我抱著若妘說:"妳多顧一個這麼小的喔。。",我說:"對啊,如果您有小孩也是需要讓別人幫您顧小孩您才能工作啊,就像我需要這個貨,然後我需要請您幫我送來,一樣的意思啊~",司機恍然大悟笑笑說:"對啊對啊。。"~如果這個社會多一點同理心,如果這個社會大家都能專心各司其職,那麼,"不安"就不會出現在我們心中,"快樂幸福"就會存在我們心中!~"拿著毛巾遮住臉,數"1.2.3"後就立刻將毛巾拿下扮喜怒哀樂的表情"~這是今天的體能課。。,這幾天天氣燥熱,今天也不例外,不過我也觀察到又文。亦帆和若妘的情緒並不會因太燥熱而有太大起伏,因為他們早已習慣上課,他們早就學會"忍"這個功夫了,不過我可忍不了燥熱的天氣,這會讓我火上加火,所以我們趕快進行趕快結束,就像若妘媽媽講電話那樣~要"快狠準"。。。我準備了5個矇面娃娃,之所以"矇面",是因為等等我要讓他們進行"表情對應",在還沒進行對應前,我先跟他們一起來數數看"有幾個人?(量)"。。因為我忘了準備數字卡12345(數字),所以我們就暫先以"5根手指頭(量)"來代替好了。。記得以前在幼稚園教書時,我看到很多小孩很會唱數1-100,但當我拿5顆或10顆糖讓他們數時,他們卻數得2266,其實"真正有數概念"的小孩並不是他有多會唱數1-100或1-1000或1-?????(唱數→就是像唱歌那樣,只會唱歌,但不了解歌詞意義),而是你問他這是幾個?幾條?幾隻???,他都能數得出來,而且正確無誤,這麼說好了,我會這麼看:只會唱數但無法數出正確數量→沒實力;不管會不會唱數但大部份都能夠數出正確數量→有實力。。我發現現代很多小孩為什麼長越大解題能力卻越差,那是因為他們在之前的學習過程太不重視"邏輯"了,說真的,"邏輯的養成"的確要花很多很多很多時間,而且教的人和學的人都要相當有耐心,不是做做數以萬計的題目那樣就好了,沒那麼簡單的。。20年前我就是意識到很多小孩的邏輯根本就出了很大的問題,難怪到了大班看似很簡單的題目他們還是解不出來,所以在我出來創業後,我就一直積極在想辦法加強小孩邏輯~1。從1歲左右起的小孩就必須開始學習,而不是等長大了再說或長大了自然就懂了;2。用不同的教學方式讓他們有"對應。序列。分類。配對。。"等的邏輯概念("邏輯"可以把它看成→"想法",有時"想法"無法用言語表達,但就是"不知道,我就是這樣想出來的"),長期累積下來,"邏輯"概念就會很紮實,就很少有解不開的題了。。回到5個人,即便沒有了數字卡,手指頭也可以數出"量"(我一直認為"量比數字重要")。。我牽著若妘的手指著1個人說:"1(當然是我說1,若妘能配合我的手去指1個人,而不是去拔1個人的頭髮,我就很謝天謝地了~)",接著我要亦帆和又文用指頭比出"1"的量。。,亦帆比他的姆指,又文比他的食指,"姆指。食指"都代表"1"的量,量比?指來得重要,所以"量1"比對了,老師就開心極了。。,其它的數量2。3。4。5,雖然又文有時"手指頭的量"比"對了,有時簡直亂比一通,但都沒關係,因為我都會比(示範),"從錯誤中學習"聽過吧?!又文和亦帆都聽過喔。。,至於若妘。。我知道她都有在停看聽,我也知道她對那5個人一直在"虎視眈眈",不過我想~若妘應該也知道我對她正"虎視眈眈",要不然她遲遲都沒對那5個人按怎有按怎的呢。。!~"表情對應"是這樣玩的。。,我把5個矇面女郎排一列,我把其中第2和第4位的臉上貼上表情圖卡(○●○●○),接著我交給又文。亦帆和若妘各一個表情圖卡,我請他們把手中的表情圖卡"放在"(對應)還沒有表情的人臉上。。可喜可賀的是,他們三人在一秒內就去拿了還被矇面的1個人(○),看到沒,是"還被矇面"+"1個人",這可說他們三人已經"成功對應一半"了,另外一半就看他們是否會把手中表情卡放臉上~又文放了,亦帆擺了,若妘吃了。。是的,若妘吃了表情還吐出表情,只是若妘都面無表情。。。,好吧,既然只會"面無表情",那我就來教教你們"喜怒哀樂"的表情吧~~老師說:"123,喜(怒哀樂)",你就要喜(怒哀樂)給老師看啊,就像老師臉上的喜(怒哀樂)那樣喔。。。。。呼,我發現表情都是我在做,又文和亦帆接連打哈欠,若妘則是玩遮臉用的毛巾玩得不亦樂乎,看來若妘跟我是同一國的,又文和亦帆則是住海邊那一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