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粽子吊飾(玅瑾老師) 

    昨天放學跟栯煾媽媽聊到了她也認識的”我的姪子”,姪子即將升高中,前陣子姪子

跟我聊到了108課綱,分享了他參加這次會考的心得與看法,姪子總結:"我覺得考的

每一科,不管是數學.地理.歷史.理化..都會先給你一篇文章閱讀,之後再從文章中

出題,問題是根本沒那麼多時間看文章..我覺得有些科目應該直接出題目就好,但是沒

辦法,108課綱就是重視文章..",我向姪子總結:"所以說,閱讀能力很重要,如

果從小就有閱讀習慣,"大量閱讀"培養理解力及閱讀速度,長大在參加會考時,或許不

須把文章看完就能順利把題目寫完~",姪子點頭..!我跟栯煾媽媽聊到當年我是如何

引導栯煾哥哥"說話"及"閱讀"才有辦法讓他在我這邊讀大班時能力就可跳級到二年

級,我也順便提到目前栯煾的狀況→去年8/1的栯煾常常把繪本當玩具玩或去戲弄正在

看書的小朋友,現在的栯煾已經可以靜下心來聽我逐字唸故事書,甚至他也可以跟其他小

朋友靜下心來看書等待我完成我手邊的工作,聽栯煾說話也可感覺我已經有7.80%聽

得懂他在說什麼了,不像去年的8/1,聽他說話我都得"猜一猜"..,對應姪子的分

享,還好"每天陪伴小孩閱讀"一直是我的堅持,栯煾媽媽說:"還好秉耘(栯煾哥哥)

有在這邊一直讀到大班,他的基礎才能打得這麼穩~!"~以一上一下的方式縫製粽子香

包,最後幫粽子貼上五官"是今天要教他們做端午節的應景物品..我寫了5個重點:屈原.汨

羅江.划龍舟.粽子.香包,接著我請他們來說說繪本"端午節"的某頁是在說什麼?...

【屈原.汨羅江】→栯煾說:燈籠過來了,然後還有噗噗,噗噗就是老爺爺,還有人就過

        來了,還有媽媽,然後訊號過來了,訊號就是定若(定若說:我不是訊

        號嘛),火這麼大就噴到你!

【划龍舟】→夏裴說:划龍舟有大野狼,還有香菇,還有家野豬!

【粽子】→定若說:粽子還有高麗菜,姐姐過來了,還有青蛙過來,海浪海浪好大,然後怪物過

     來了!

【香包】→宸叡說:香包過來了,小偷過來了,還有車子要過來了,大寶寶過來了!

...喜歡聽他們天馬行空地說出自己的想法,除了發揮想像力外,也是在幫他們奠定創造力的

基礎,當然,把"端午節由來"說給他們聽也是我的責任,學習的"廣度"很重要,"深度"也

不能忽視,這都是修養的養份!~DIY粽子吊飾前我再給他們一個既有廣度又有深度的概念:我

擺了粽葉(◆)及繩子(〡)...

◆〡◆〡◆〡◆ ◆   □2→◆〡◆〡◆〡◆ ◆   少2

◆〡◆〡◆〡◆〡◆〡〡〡□2→◆〡◆〡◆〡◆〡◆〡〡〡多2

我讓他們2人一組練習:

◆〡◆〡◆〡◆ ◆   □2→◆〡◆〡◆〡◆ ◆   2

                  多(夏裴)少(栯煾)

◆〡◆〡◆〡◆〡◆〡〡〡□2→◆〡◆〡◆〡◆〡◆〡〡〡2

~~~~~~~~~~~~~~~~~~~~~~~~~~~~~~~~~~~~~~~~~~

◆〡◆〡◆〡◆ ◆   □2→◆〡◆〡◆〡◆ ◆   少2

◆〡◆〡◆〡◆〡◆〡〡〡□2→◆〡◆〡◆〡(多(宸叡))◆〡◆〡(少(定若))〡〡

~~~~~~~~~~~~~~~~~~~~~~~~~~~~~~~~~~~~~~~~~~

好啦,終於可以拿出我也花了不少時間先幫他們DIY的粽子吊飾出來啦,我引導他們"學習一步

一步來"→先貼眼睛.嘴巴.頭髮.手臂.手→最後來個以"一上一下"的縫法讓他們自己完成

粽子吊飾..,鴉雀無聲的他們→樂在其中,鴉雀無聲的我→看著他們樂在其中,鴉雀無聲的我

們→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這是多麼美妙的人生啊~!

金貝比幼兒讀經教育溫馨園(教學點滴)-113.06.06◎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