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紙上作業~部份與完整(玅瑾老師) 

     上週五新的訪視員來訪,因為是"新的",所以"對我完全不了解"..我們花了約1小時邊留意小孩玩的狀況邊談重要事情,結束訪談且訪視員要離開前忍不住說了一句:"我覺得妳的方法把小孩的規矩教得很好耶~",訪談中我並沒有說到我是如何教小孩規矩的,但訪談中總是有"希望被注意到"的小孩不斷做了越矩的事,而我當場也不客氣地警惕那小孩:"不管誰來,都要注意你的禮貌",我正經地說完,那小孩也就不再犯..,我不愛小孩亂,不愛小孩懶,不愛小孩自私,不愛小孩目中無人,不愛小孩沒大沒小沒禮貌...,在這麼多的"不愛"中,有沒有發現我"沒有"不愛醜小孩.不愛窮小孩.不愛發展慢的小孩...?!是的,我從不看小孩的"表面",我只重小孩的"真善美"..在養成小孩好規矩的過程中挺辛苦的,雖然也常讓我感到不耐煩,但我只要想起"道德是一輩子都帶著走的",所以教孩子過程再怎麼煩人,我還是堅持孩子要"將心比心地想到~這社會還有別人的存在,不是只有你而已!"~"右邊哪2個圖形可以拼成左邊圖形"是今天的紙上作業,這作業的重點是在"部份←→完整",我設計了2個活動讓他們了解"如何從【完整→部份】?從【部份→完整】?"~

★分數

我擺了3種物品:檸檬.魚.蘋果,這3物品可以分別切成2等份【檸檬】.3等份【魚】.4等份【蘋果】,在我把這些物品切成?等份前,我都會先說:"一顆檸檬是1,1就是"完整",現在被切成2等份,2等份就是部份,我拿起其中1等份檸檬就是1/2"..以此類推,不要以為我講這麼多孩子聽不懂?其實"重覆性"是孩子的特質,換句話說,孩子很喜歡"重覆性"的東西,我們一直重覆講重覆講重覆講..,他們只會越來越熟悉,不會越來越陌生,這道理如同,每次孩子都拿同一本故事書請您講給他聽的道理一樣~!..我讓他們來練習:

1/2→   ▎      ▎

 

1/3→   ▎      ▎     ▎

    (1/4栯煾)(1/3宸叡)(1/3夏裴)

 

1/4→   ▎      ▎     ▎     ▎

    (1/4定若)

★對折

我準備了各種顏色的形狀,例:黃○紅△藍□..,我請他們各擇1種,並告訴我:"你拿的是什麼形狀什麼顏色?"接著再告訴我:"你是用?方法把完整的△○□變成部份的?"

栯煾說:"黃色正方形(答對);用黃色綠色(的方法)!"

宸叡說:"紅色三角形(答對);這個是部份,還是三角形!"

定若說:"顏色;變成長方形(的方法)!"

夏裴:"三角形;我要去拿刀子來切一切(的方法)!"

~~好啦,以上2小活動就讓他們慢慢消化,接下來的紙上作業我小小示範後就退居幕後,在退幕後前我提醒他們:"長大了就要知道題目是什麼,然後好好地在作業上作記號,不是每次拿到紙拿到筆就只知道一直畫圖一直畫圖一直畫圖..",我對他們信心滿滿,並快速退居幕後,直到我用耳朵聽出這"筆聲"怪怪時,我偷窺了一下..,小孩就是小孩,小孩跟老師還是不一樣的..,我請他們拿著作業排隊,好讓我可以一個一個輪流教他們"什麼是真正的部份.完整"?這排隊畫面讓我想起→以前我就是這樣當學生的,而我小時候的志願就是【長大後當一位可以影響小孩的老師】!金貝比幼兒讀經教育溫馨園(教學點滴)-113.04.29◎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