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紙上作業~數數看(玅瑾老師) 

  昨晚有位朋友向我問道:"2歲多的小孩還一直吸奶嘴,這樣會不會影響他的語言(發音)?"我說:"影響孩子語言發音的因素不在吸不吸奶嘴,而是百分之九十以上來自大人的發音(言教),尤其是孩子的主要照顧者和環境~或許學理上沒有這項證實,但至少我的實務經驗是這樣告訴我的!" 。。前陣子有位家長問我:"老師,小孩長大的很多行為是不是跟小時候有關係,例:語言~",我肯定地回答:"絕對有關係!"。。這樣說好了,我呼應開頭的"語言"~雖然我的青春不在,但以前我是個相當認真的學生(當然現在的工作態度也離不開"認真"),高職時,老師特別叮嚀我們:"當我們出社會準備任教幼稚園時,千萬要記得,教孩子說話請不要用兒語話,例:碗碗。鞋鞋。飯飯。。,"兒語話"就是大人認為"講(聽)起來很可愛的話",但學理上並沒有"兒語話",碗就是碗,沒有所謂的"碗碗",鞋就是鞋(子),沒有所謂的"鞋鞋",狗的學名就是狗,沒有什麼"狗狗"或"小狗"。。,孩子是國家幼苗,千萬別讓這些幼苗栽在你們手上,總之,教育孩子"第一次就直接教標準(對)的,不要有那種孩子長大後就會改過來了的觀念,好習慣難養成,壞習慣一學就定終生!"~另外補充,我是個相當重視發音的幼教老師,注音符號我特別研究過,當然,小時候演講比賽也常有我的份。。孩子的語言關鍵期是一歲半左右,所以當大人要教孩子用國語說話或跟孩子用國語說話時,請在說~"ㄓㄗ。ㄔㄘ。ㄋㄌ。ㄕㄙ。ㄦㄜ。ㄤㄢ。ㄛㄡ。ㄥㄣ。ㄈㄏ。。"的音時一定要標準,該捲舌要捲舌,不該捲舌不要亂捲,尾音嘴巴要閉起就不要亂開,。。孩子3歲以前都在跟您學發音,如果連您說話聽起來都怪怪的,那孩子3歲以後一定講一口流利的台灣國語給您聽,"台灣國語"絕對影響孩子以後的語文,尤其是正音;如果您真的不會講標準國語,那我勸您還是教孩子講台語就好,因為教育孩子"第一次就直接教標準(對)的,不是嗎?另外若要培養孩子語文能力,閱讀是方法之一,機會教育是方法之二三四。。,和孩子一起享用水果時,我會說:"蘋果摸起來滑滑的,這文旦看起來又大又綠,橘子吃起來酸酸甜甜的。。",我在教育孩子什麼?"形容詞"。。,其實還有很多機會教育不勝枚舉,忘了告訴大家,一整天下來我陪伴孩子的時間就有10小時以上,所以我給他們的機會教育多到連我都數不清,而重點是~3歲以後的小孩行為是"結果",3歲以前的小孩行為是"過程","過程"很重要,這樣懂了嗎?!~~"數出並寫出各種蔬菜數量"是今天用毛細孔想就想得出來的簡單紙上作業,不過因為我工作認真,所以通常我都不會那麼"簡單"放過小孩,"激勵他們的潛能一飛衝天"都是時時刻刻我在做的事。。"部首"是又文第一次接觸,很難嗎?ㄛ,不,因為我根本沒告訴又文"這實在有夠難的",所以"部首"對又文而言就像"吸母奶"一樣簡單,反正啊,孩子不會我頂多當場降低門砍讓孩子通關,而通關的孩子就一定有被我的心機刺激到。。,換言之,我不是那種~"不會就算了,趕快靠邊站吧,孩子。。"的老師,所以每堂課都在考驗著我的臨場反應,還好我智慧夠,通常都考不倒我~!。。我準備了很多張字卡(圖卡):葡萄。木瓜。水餃。蛋。。,我寫了字卡:"部首-艸部。虫部。木部。食部",我發給他們每人數張字卡(圖卡),原本要讓又文先出來把手中字卡(圖卡)字擺在對的部首上,但想想不對,字卡(圖卡)可以用來測試孩子很多能力,如果我不先請秉耘和柏誌出來示範,又文搞不好會誤以為我是請他把圖卡上指定的食物給吃了呢,事情一定會這樣發生的。。所以秉耘和柏誌先衝吧。。,在衝之餘一定要告訴老師"你為什麼這樣衝?"別問老師為什麼要知道"為什麼?"你說了"為什麼"就會知道"為什麼老師想知道為什麼了?"~秉耘說:“艸部-青菜,因為菜是有一個草。虫部-蛋,因為蛋有一個虫,因為裏面有雞。木部-鳳梨,因為鳳梨上面有樹葉,長得很像樹(有樹的就是木部)。食部-水餃,因為水餃用來吃的,所以是食部”;柏誌說: “木部-飯,因為它有飯,食部-餅乾。芒果,因為不能吃”,此刻秉耘告訴柏誌:"其實不對喔,它(芒)是艸部"柏誌說:"艸部-薯條,因為它(薯)有用艸的部;蛋,是艸部",此刻秉耘就對又文說:"哥哥說蛋是艸部,弟弟,你認為對嗎?你相信嗎?"又文很認真聽秉耘對柏誌的質疑,約5秒鐘後,又文就對秉耘搖搖頭,然後又文心裏想著:"我如果相信柏誌哥哥是對的,那這陣子我真的就白白被刺激了~!"既然不想白白被刺激,那就換又文來表現表現,因為"部首"是又文的初體驗,所以我們也別給他太大壓力,"木瓜",我們就讓又文來認識木瓜的"木"是哪個部首就好~~我請又文先坐上寶座,秉耘陪坐,免得又文緊張到整場都用假哭來回應。。秉耘指著木部說:"弟弟,木瓜的木就是木部喔,你把字(圖)卡放這裏(部首:木)。。",無論秉耘好言勸說幾次,又文就是緊抓字(圖)卡不放,最後我板起嚴母的面孔對又文說:"木瓜是木部,放",又文還真的放下字(圖)卡,當然他也回送我一個假哭的臉~!~我準備了10個蔬果磁鐵,我在一個袋子上貼上數字10(順便讓10認識一下又文),我跟又文說:"把這10個蔬菜水果一個一個放進袋子裏。。",又文無動於衷,好吧,那我先起個頭~我放第1個磁鐵進袋子並說:"1",我再放第2個磁鐵進袋子並說:"2",接著我請秉耘和柏誌接棒來放磁鐵。。他們邊放我邊帶頭數著:"3。4。5。6",正當秉耘和柏誌準備放第7個磁鐵時,沒想到原本無所事事兼無動於衷的又文竟然也主動跟著哥哥們把剩下的3個磁鐵放袋內,他們邊放我就帶著他們就一起數著:"7。8。9。10",哇,太好了,袋內裝滿了10個磁鐵,這也代表了又文今天又學到了一個新經驗:數字10=10個磁鐵(123。。=數字,●●●。。(糖果或磁鐵或。。)=量,數字+量=數量,數量比數字或量觀念重要,例:很會唱數(字)12345。。。100→還不是實力派;給5顆糖,會正確數出12345,5顆糖(數量)→這才叫真正的實力派!)~每個袋內有10個,5個袋子又多2個,總共有52個,2種算式中(★10□10□10□10□10□10□2=52;★10□5□2=52)的□該放+×÷

哪一種符號?為什麼?。。。秉耘和柏誌請回答。。秉耘說:“1010101010102=52,因為10+10,加起來還是要加;102=52,因為這是高中的(題目)”;柏誌說:“1010101010102=52,因為我用減的;102=52,我想好了,是5+2合起來是52”!

~呼,以上,我的任務終於完成了,剩下的紙上作業就是他們的任務了,當然我會在一旁當配角引導主角們。。話說這樣的紙上作業對又文難不難?!嗯。。我管它難不難的,反正我就只是拿它來刺激又文罷了,而對於老鳥的秉耘和柏誌,我就是拿它來幫他們複習而已,"刺激。複習"何等重要?!瞧他們三位的發展就知道有多重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