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叉子刮畫(玅瑾老師) 

   今天的工作課讓我突然想起以前在幼稚園工作時,美術老師教小朋友畫"公雞",當下美術老師在白板上畫公雞,她請小朋友也跟著她一筆一畫畫公雞,美術老師邊畫會邊說:"雞的頭到身體是這樣彎彎的,雞冠就是像山一樣3個尖尖的,雞的嘴巴也是尖尖的。。",美術老師說得很入神,小朋友也畫得很入神,一堂課下來,班上瞬間出現了一堆長得一模一樣的公雞!"

~畫面再倒帶到我19歲待補習班時,老師舉了個例子:某天老師出了個美術主題:停電了,你看到了什麼?把它話出來~。。有人畫桌子,有人畫電視,有人畫床。。,在大家都畫出有的沒有的了後,全班只有一位小朋友把整張紙塗成全黑,當下老師沒有生氣,反倒好奇問小朋友:"為什麼你把整張紙全部塗成黑色?"小朋友說:"因為停電了,我什麼都看不見。。",我的思維屬於後者,我希望我教出來的孩子跟我一樣~充滿無限創意,所以工作課(美術)我設計了許多多元化的課程,即便我想破頭了,我還是努力想出特別的課程,因為"打通孩子的思維"就是我的最大目的!~"白紙上先塗一層水彩最後用叉子去刮出圖案"就是打通思維的方式之一,也是今天的主題:叉子刮畫,接下來我就用這4個字來培養(增強)他們的語文能力。。,我寫了很多張字卡:又。叉。叉。又。叉。又。又。。,當我拿出貼有綠貼紙的題目(字卡):"叉"時,秉耘立刻說:“叉,這個一個點不見就是又”,接著柏誌就說:“跟湯匙很像”,秉耘轉頭很有自信地對又文說:“,弟弟,你的是又喔,左右的右喔”,我說:"秉耘,什麼左右的右,又文的又和左右的右不一樣",秉耘聽我這麼一說,他自信的光茫立刻少了好幾瓦~~!~我拿著題目(字卡):"叉"跟又文說:"又文,地上有好幾個"叉"(一樣貼有綠貼紙-錯誤控制),請你通通拿給老師~",結果又文隨便抓了一張"又"字,但他也不交給我,而是自己在那邊打量"這字兒到底是又還是叉?"。。。因為他打量太久,所以我請秉耘和柏誌從地上各拿一張"叉"給又文瞧瞧,這樣應該可以減少"又文浪費自己青春"的時間。。正當標準答案已經秀在又文面前,而秉耘和柏誌要又文重找"叉"字時,又文仍堅持自己的選擇是對的,最後又文還把他手中緊握的"又"拿給秉耘看,並告訴秉耘:"ㄚ,ㄚ~~ㄚ~"!~我再秀出字卡:叉子。湯匙,並準備2支湯匙2支叉子,接著我請秉耘和柏誌出來測試又文,我說:"你們兩個想考弟弟什麼題目?對應。配對。序列。分類。。",秉耘說: “考分類好了”,秉耘一說完就對又文說:“弟弟,你先看一看,這個湯匙是不是湯匙?”,柏誌立刻說:“他(又文)表示知道了,知道了~”,柏誌說完立刻對又文說:“叉子不能刮到,湯匙不能亂甩一通”,柏誌說完秉耘又接著對又文說:“弟弟,叉子要放叉子這邊,湯匙是湯匙”;柏誌再馬上跟又文說:“你說知道了~”,

秉耘和柏誌所說的我通通懂,但他們的話對又文來說好像外星語,因為又文這邊聽聽,那邊聽聽,最後只對著秉耘和柏誌"ㄚ~"一聲,然後又文就準備偷溜走去做他愛做的事,還好我夠機靈,一把把又文抓回來,抓回來後我要他仔細地看著我如何分類,即便又文有千百個不願意,但他也只能在假哭後乖乖就範,沒辦法,誰叫他運氣好,遇到了這樣"不放過任何一絲希望"的老師!~拼音(正音)難不倒秉耘和柏誌,不過"國字+拼音"呢,這可不一定了,我出了4個聲調的拼音和國字(插查蹅岔。叉查蹅岔),接下來我要秉耘和柏誌把國字放正確拼音上,並告訴我:"為什麼你要把這國字是這拼音?"秉耘說:"叉(插)-叉子(查)-可以喝茶  (蹅)-可以喝茶(岔)-是岔路";柏誌說:查(插)-叉子,蹅(查)-可以喝茶(蹅)-看看有沒有東西掉了,別人就要撿東西(岔)-湯匙的叉子",我說:"(ㄔㄚ)-叉子,(ㄔㄚˊ)-檢查,(ㄔㄚˊ)-踩,(ㄔㄚˋ)-分岔!"。。以上我都在"叉子"打轉,以下也要提一下"刮"~~,我寫了"同音異字"的國字,我要秉耘和柏誌來練習造詞,而我簡單舉一例,免得他們傻傻想不出來~刮-刮鬍刀,蝸-蝸牛,颳-颳風,瓜-絲瓜。。換秉耘和柏誌接棒。。秉耘說:“刮-西瓜",當秉耘一直想不起"蝸"有啥造詞時,柏誌立刻說:“蝸-瓜子",秉耘說:"不是瓜子啦,瓜子沒有虫部,毛毛蟲也是有虫部",柏誌說:"颳-瓜子的瓜,瓜-西瓜”。。。以上"對應。分類。造詞。拼音"。。這些能力不是一時一刻就可以變強的,不二法門,"多練習"就熟能生巧,"台上一分鐘,台下幾十年功",懂吧~!~"水彩"應該對又文是新經驗,對秉耘和柏誌已是舊經驗,"用叉子去刮"~對他們3人都是新經驗,無論是新舊經驗都是一種刺激,我覺得對孩子都是很重要的,即便人家秉耘和柏誌是用刷子去調水彩,又文則是用摩手去拉水彩;即便秉耘。柏誌和又文都用叉子把白紙給刮破了,但是他們同時學到也同時打通他們的思維~"原來,叉子不是只有拿來叉食物吃,原來,叉子也是可以當成畫圖的工具~"。。很多的"原來"就是"創造力的源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