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螺旋槳(玅瑾老師) 

    螺旋槳是這樣做的:色紙摺成四等份,把1/4處剪掉留3/4,將3/4上下對折,打開後上面及兩側剪開,之後將兩端紙摺疊並夾上迴紋針完成螺旋槳,最後把螺旋槳拿高後放開,螺旋槳就會旋轉掉下來!"~有趣的螺旋槳"擺在課程最後面才來玩,畢竟上課前他們才剛玩過,若一上課我就讓他們玩,依我對孩子的了解,這堂課上下來他們的心鐵定從頭浮躁到底,那麼上課就沒什麼意義了,對孩子的作息一定要"動靜皆宜",這很重要,因為這是影響孩子生心理健康及學習效率的大關鍵之一,也就是說: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孩子一定要很清楚,而這段時間跟下段時間所做的事的"型態"最好不要一樣,例:現在是閱讀時間,屬靜態,下段時間最好安排動態,例:自由活動。。等,"一靜一動一靜一動。。或一動一靜一動一靜。。"才是最符合幼兒的發展,我就是因為依循這樣的原則,所以只要我經手的孩子,他們都是很"穩定"的,因為穩定,所以他們的學習效果好得不得了!。。好啦,我就藉由螺旋槳會用到的"迴紋針"來設計一個他們從未接觸過的題目~"連續加法",首先我先讓他們瞧瞧大迴紋針的模樣,當我拿出大迴針時,詠綦竟然跟我說:"這是(髮)夾~",好吧,既然詠綦說這是夾子,那麼我就把迴紋針夾到我頭髮上吧,結果。。大迴紋針竟然沒有掉下來耶,"詠綦,這也太神奇了吧"。。既然這麼神奇,那麼老師就讓你們來練習用迴紋針將兩張紙夾住吧。。。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即使詠綦。鈺彤。芷芊和柏誌努力不懈,但他們還是沒有一個人大功告成,但就在這時鈺彤拿著紙和迴紋針跟我說:"老師,幫我用~"我說:"沒時間了,我們還有東西要上,下次有機會我們再上用迴紋針練習夾紙的課~",我說完鈺彤也不再盧我,因為包括鈺彤,包括詠綦。芷芊和柏誌都知道,我們的課可是多采多姿,重要的是"老師都是說到做到的"!~皆下來我拿出了連續加法的字卡:

1+2+3+4= 

 + + + = 

我指著+問鈺彤:"這是什麼?"鈺彤說:"是答錯了",我問詠綦:"+是什麼?"詠綦說:"是加",我心裏想:"唷,不簡單耶,還知道是加",我再問詠綦:"那"加"是什麼意思?"詠綦說:"就是車車的意思!"我改指=問詠綦:"那這個是什麼?"詠綦說:"是一個一,就是一個轉轉轉~",我問鈺彤:"=是什麼?"鈺彤說:"一條2個線!"哈,看來他們對於"+="的看法還挺有趣的,沒關係,我只要跟他們介紹介紹,他們不懂也會略懂~當我指著+準備開始解說時,詠綦說:"加就是合起來的意思~",ㄛ,詠綦你懂啊,那你剛才不就把老師當傻子中的精英?!是的,"+就是合起來的意思,=就是合起來之後總共有多少的意思"。。,口說無憑,我就讓他們來體驗一下"連續加法"。。我在盤內放了10根迴紋針,我指著字卡

1+2+3+4= 上的1跟芷芊說:"芷芊,拿1根迴紋針",無論我講幾次芷芊不拿就是不拿,這時柏誌就主動從盤子內拿起1根迴紋針,我說:"柏誌,很好,你真的拿了1根,那你把1根放字卡1的下面~"我說完柏誌立刻將手上的那根迴紋針放在1的下面耶~

1+2+3+4= 

▎+ + + = 。。不錯不錯,柏誌真的聽懂人話耶,好啦,1被柏誌拿走了,那我就考考芷芊2,我跟芷芊說:"芷芊,拿2根迴紋針",我才說完,芷芊就用左右手各去拿1根迴紋針,接著我說:"把迴紋針放2的下面",我一說完芷芊就將左右手上面的各1根迴紋針擺自己的頭上當兔子的耳朵了,2隻耳朵還不夠,她試圖要去A柏誌剛才放的那1根迴紋針,還好我有千里眼,不然芷芊就變貪心兔了;我請鈺彤從7根迴紋針中拿3根迴紋針,並將3根迴紋針放3的下面,結果鈺彤的擺法好好玩~

1+2+3+4= 

▄+ +▄+▄= ,雖然鈺彤的擺法很好玩,但大家有沒有發現,我說拿3根迴紋針,人家鈺彤真的有拿3根耶,這代表鈺彤漸漸有正確的數量概念了,呵,我教小孩的成就感就在這邊啦~!

剩下的"4"我就交給老大哥詠綦了。。我請詠綦拿4根迴紋針並將它們擺在字卡4的下面,結果我都沒教詠綦怎麼擺,他就自己這樣擺喔~

1+2+3+  4 = 

 + + +▎▎▎▎= ,有厲害吧,我就說詠綦是老大哥就是老大哥嘛,都不用我教就會!

我將迴紋針正確擺定~

1+2  +3  +4   = 

▎+▎▎ +▎▎▎+▎▎▎▎= ,並跟他們一起數數量:"1和2和3和4總共多少呢?1。2。3。4。。。10,所以總共幾根呢?"詠綦說:"5根",ㄛ,救郎喔。。!

~螺旋槳老師都幫大家做好了,今天是最開心的一天喔,因為老師竟然允許大家可以站在椅子上玩螺旋槳,

不,是連老師都跟我們同樂了,一年365天,同樂會就屬這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