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沙畫(玅瑾老師) 

   今天的沙畫課對我而言一定是個大挑戰,因為光想那個"沙",光想可能發生的"許多突發狀況"。。我想挑戰一定有的,不過我這人也不會因為"挑戰"對我而言可能是個大麻煩而讓孩子失去可以讓他們更精進的機會,所以~"挑戰"遇到再說,"光想那麼多"也沒用,那麼我們開始吧~~沙畫會用到"沙子",我想精進他們的語文能力,所以我找了有"ㄕㄚ"音的詞彙,也就是說,我想讓他們多認識一些"同音異字"的國字,在我還沒說出我想到的"沙子。紗布。鯊魚"前,我問他們:"ㄕㄚ有什麼ㄕㄚ呢?"詠綦說:"沙拉油",我說:"咦,沙拉油,不錯喔,那鈺彤呢,ㄕㄚ還有什麼ㄕㄚ呢?"鈺彤說:"紅豆",我說:"紅豆?紅豆?紅豆?好吧,那就紅豆吧。。詠綦呢,ㄕㄚ還有什麼ㄕㄚ呢?"詠綦說:"砂石車",我說:"很好,砂石車的砂,鈺彤呢,還有什麼ㄕㄚ呢?"鈺彤說:"挖土機",我說:"挖土機,好,也不錯,但是我們不要再車下去了,因為老師要告訴你們"ㄕㄚ"到底有什麼ㄕㄚ呢???。。沙子。紗布。鯊魚。。ㄕㄚ字唷~"或許他們沒那麼了解這些名詞,所以~沙子:我讓他們摸摸今天沙畫會用到的沙子,鯊魚:我找了張鯊魚圖給他們看,紗布:我拿出受傷時會用到的紗布。。。,"字卡配合圖片或實物"這對他們的認知一定有幫助。。,接下來我要讓他們進行"文字對應",也就是除了字卡沙子。紗布。鯊魚",我另外寫了張字卡"沙""鯊""紗",我要請他們觀察這3個字的"形狀(外形)",然後把它們擺在字卡"沙子。紗布。鯊魚"的正確位置(下面),也就是"沙"擺"沙子"的沙下面。。以此類推,附帶一提,孩子最先認識的是國字不是注音符號或拼音喔,也就是說,就學習而言,國字會比注音符號或拼音來得重要,而孩子"認識國字"的要訣就在"國字的形狀"。。!之前提過蒙特梭利的"錯誤控制",也就是大人可以在教具上作個記號,而孩子在操作教具時可以自行去比對記號就知道自己是否操作正確,不須再浪費時間去詢問大人自己是否操作正確。。,接下來的"文字對應"我也來個"錯誤控制",也就是我在字卡背後分別貼上同樣顏色的貼紙:沙子(藍)。紗布(黃)。鯊魚(綠);沙(藍)。紗(黃)。鯊(綠)。。,我將字卡"沙子(藍)。紗布(黃)。鯊魚(綠)"擺地上,另外3張字卡交給他們來進行對應~~

鈺彤-鈺彤每拿一張字卡就會光明正大地翻到字卡後面去看貼紙的顏色,我跟她說:"不可以看      

   啦,要先放再看~"鈺彤盧我說:"ㄚㄚㄚ。。我要看啦!"要看就去看吧,反正我也知道我跟妳

   盧"不要看",妳一定又盧回來,還有,老師要給妳的重點是擺在"妳可以多認識點兒國字"不是

   在"盧"。。結果,光明正大看完貼紙顏色後,鈺彤通通擺對了~

             沙子(藍)。紗布(黃)。鯊魚(綠)

             沙(藍) 。紗(黃)。 鯊(綠)

詠綦-看到鈺彤可以看字卡後面的貼紙顏色,詠綦也想來這招,但我提醒他:"詠綦,你不可以看貼紙啊

   ~"詠綦知道他的計謀被我發現後,他就假裝很鎮定地思考手中的字卡到底要擺哪兒,只是當他手

   中字卡準備擺在地上時,他還是忍不住偷看了一下字卡背後的貼紙顏色,因為他的"忍不住"偷

   看,所以我也就"忍住"不要看,因此詠綦就得標成功了,只是他和鈺彤不一樣的地方是,鈺彤的

   字卡擺得是端端正正的,詠綦的字卡擺得是要歪頭90度才能看得出端正字卡,不過沒差啦,反正

   孩子的"方向知覺"約小一左右才能發展完全,詠綦能沾到很多邊就值得鼓勵了!

柏誌-我特地開例讓柏誌可以看看字卡上的貼紙顏色,第一個字鯊(綠)他一下子就擺對了,我對他真的

   充滿了希望,看看他能否像哥哥姐姐那樣全賓果,第二個字沙(藍)。第三個字紗(黃)。他竟擺在   

   離他眼前最近的鯊魚(綠)處,看來柏誌小小年紀就很懂得選擇~"錢沒有。事沒有。離家近"

   最好!

沙子(藍)。紗布(黃)。鯊魚(綠)

                        沙(藍)紗(黃)鯊(綠)

芷芊-我拿了3張字卡給她,她自動放棄1張只選2張,我心想:"這小姑娘這麼不貪心啊~",才想完

   芷芊就將左右手的紙揉爛,然後放在頭頂上當2隻耳朵,我怎麼感覺芷芊很喜歡當2隻耳朵的動物

   啊?!或許下回我該設計"只能用單手"的題目,看看芷芊能搞出啥創意的把戲讓我參考參考~!

~我們開始進行可以培養"專注力。手眼協調"的沙畫吧。。。詠綦能力越來越強了,他不但會自己撕下沙畫上複雜又細的紙,連他把沙子倒在圖案上時,他還會主動用手指將沙子抹平均,沙子灑落在桌上時,他會主動將沙子集中,然後撥進我給他的盤子內,再將盤內的沙子精準倒在圖案上;鈺彤將沙子倒在圖案上的蠟燭時不但會以比烏龜慢的速度慢慢倒外,當沙子倒完後,整支蠟燭還真的嘟嘟好佈滿了沙子,很少有沙子掉出蠟燭外呢,這足以看出鈺彤的手工真的很細膩;正當我張開嘴捌還沒說:"倒"時,柏誌和

芷芊就將袋內的沙子倒得精光了,他們偷跑還沒關係,還跑錯地方~把沙子倒滿地,在我還沒暈之前,趕快放一點點點。。的沙子在盤內讓他們練習倒在圖案上,好在"翻盤子"他們最會了,所以他們翻盤子時沙子也就正中圖案了。。。好啦,時間不多了,沙畫沒完成的地方大家就利用在家閒閒沒事做時玩玩吧,而在下課前你們必須自己練習善後,因為老師先暈去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