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我最會塞(玅瑾老師) 

   今天我要讓他們利用筷子將一張完整的紙塞進保特瓶內,這工作當然不簡單,但我就是想透過這樣的活動讓我更加了解他們的細心程度。專心度。甚至變通能力。。如何?!了解一個人最好透過各種方式,因為這才比較客觀,客觀之餘才能更正確判斷出這個人的習性,我對孩子都是這樣做的,所以我常能"對症下藥",孩子的學習效果也相對越來越棒~!~基數:1個(枝。。)。2個(枝。。)。3個(枝。。)。。,序數:第1個(枝。。)。第2個(枝。。)。第3個(枝。。)。。,"基數+序數"是眾多數學邏輯概念的其中之一,不會~學就好了,會了~也要常複習才不會生疏。。,他們對"基數"概念常接觸,所以今天我就不帶入這概念,"序數"概念之前我曾教過,但教過次數不多,也因為"教過次數不多",所以接下來更可以讓我看出他們的實力。。我不複習"序數"概念,我直接拿出"4個保特瓶▎▎▎▎+字卡:第□個+數字卡1。2。3。4",我請他們自己選1張數字卡擺在第□個的□上,然後再拿著指揮棒指出第□個保特瓶是哪一個?

詠綦-第4個,他從右邊第1個保特瓶數到左邊的第4個保特瓶~1。2。3。4,最後指揮棒

   停在第4個保特瓶上,我說:"詠綦,你這麼厲害喔,一下子就指對了喔~",詠綦開心  

   地說:"耶,我好聰明喔!"我反問詠綦:"那第2個是哪一個?"詠綦從右邊第1個保

   特瓶數到第2個保特瓶,指揮棒停在第個保特瓶上說:"就是(第)2個",看來詠綦還

   挺有序數概念的!

鈺彤-第3個,鈺彤拿著指揮棒來回指著其它的數字卡1。4。2,我說:"要指保特瓶啦,看

   看第3個保特瓶是哪個?"但鈺彤還是拿著指揮棒來回指著數字卡1。4。2,邊指邊說:

   "這個。這個。這個。。",我說:"來來來,換我來出題目了,第2個保特瓶是哪個?

   "我一說完鈺彤就拿著指揮棒從右邊第1個保特瓶數到左邊的第4個保特瓶,每一個都數

   (那她剛才不就把我當傻子??),數完我說:"第2個是哪個?"鈺彤馬上用指揮棒去指

   從右邊數來第2個保特瓶,然後跟我說:"這個!"呼~我真的很想跟鈺彤說:那一開始

   妳不就把老師當傻子?!妳明明略有序數概念還把老師耍得團團轉,老師不依了喔~

芷芊-芷芊手中拿數字卡1。2,鈺彤叫芷芊把其中1張數字卡放第□個的□上,芷芊放了數字

   卡1(第1個),但一下子又將數字卡1拿起來,接著又對著數字卡1。2望春風,遲遲做

   不了決定該選誰才能有幸福的後半輩子。。,最後是數字卡2說:"選我選我",芷芊才

   決定選2(第2個)作為將來的靠山。。,靠山雖然挑好了,但芷芊卻是拿著指揮棒猛打

   右邊第1個保特瓶,我怎麼感覺芷芊劈腿也劈得太明顯了?!或許芷芊很適合當天鵝湖的

   主角,因為那首舞碼老師跳過,"劈腿"是必備的舞技呢~!

柏誌-柏誌手中雖然拿著數字卡1。2,但他"一下子"就選定1(第1個),不像芷芊要"好幾

   下子"喔,柏誌擺定數字卡1後,他開始拿著指揮棒從右邊第1個保特瓶敲打到左邊的第

   4個保特瓶,再由左邊第4個保特瓶敲打到右邊的第1個保特瓶,雖然他敲打得2266,  

   也讓人始終猜不出他到底在敲啥曲目,但他敲打瓶子的模樣不像音樂家也像個藝術家,所

   以說"人不可貌相",更不能"以貌取人",有能力的人通常都是低調行事的~!

~好啦,在進行"我最會塞"活動前,我想先讓他們利用紙來做各種動作給我瞧瞧,這可以讓我了解他們的語彙能力如何?孩子的語彙能力跟他們的理解力通常是成正比喔。。我要他們利用紙做的動作如下:

詠綦不會"扭紙",我扭給他看後,他就跟我說很像"蛋捲";鈺彤把"捲紙"動作做成"揉紙"動作,我示範"捲紙",捲完鈺彤跟我說:"很像冰淇淋耶";"揉紙"芷芊最會了(下回應該出個她最不會的題目考考她),揉完詠綦當芷芊的代言人說:"像一個球,像書!";柏誌不把紙拿來"摺",而是把紙當成報紙來"看",我示範"摺紙"給柏誌看,摺好我跟鈺彤說:"妳來幫柏誌說說這很像什麼?"鈺彤說:"像衣服一樣,好多的衣服~!"。。引導孩子說出"很像。。。"其實這是讓他們發揮想像力的最佳機會,"豐富的想像力=獨特的創造力",而創造力真的很重要,不,是相當重要!~最後來瞧瞧他們是如何善用筷子將紙塞進保特瓶的。。。。

詠綦發現用筷子其實也沒那麼好用,所以他腦筋動得很快~捨棄筷子,而是將紙撕得碎碎的再徒手將碎紙塞進瓶內;原本鈺彤對我唉唉叫說她不會用筷子塞紙,她突然瞄到詠綦將紙撕碎再塞,她也學起來了,所謂教學香腸,不,是教學相長就是這樣的,互相揣摩學習就是最好的學習;"塞筷子比塞紙更快"~芷芊就是這樣想的,瞧,她不但把自己的1支筷子塞進瓶內,連同姐姐捨棄不用的筷子她也順便塞進去了,所謂"塞夠點兒"就是這樣的;"紙和筷子"柏誌是不塞的,他對沒塞過的東西就是很想塞塞看,於是他就偷偷摸摸A走我擺在地上的筆,然後趁我在沉思時把筆給塞進瓶內了。。哇,一堂"塞"課他們竟然能塞出這麼多花樣,我真的服了他們,他們真的比老師還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