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意象燈籠(玅瑾老師) 

    即將到來的元宵節意謂著農曆新年的結束,"結束"也意謂著"新的開始","新的開始"可能帶來"新的氣象",也可能"依然如故",不管如何,人生總是得經過不同的挑戰,"打掉重練"只是必經的過程,"蛻變"才是真正追求的目標,大人是,小孩也是~過了一個年,昨日收心的第一天→我確實有收心不少,栯煾.宸叡.定若和夏裴→嗯,還好平常就訓練有素,所以也沒有大走鐘...每個階段都有每個階段該學習的課題,未來的日子期許我和小孩們都能為自己的人生而努力,不管我們是幾歲的人...!~"在燈籠上先用筆畫出線條,再將形狀貼紙貼在線條上"是今天的工作課..,一上課我簡述"元宵節的日期及由來",接著我請他們輪流出來將月曆上的"農曆1月15日"圈起來,很愛拿筆畫東畫西的他們耐心等待前一位大功告成後換他..,我也滿心期待著他們將"農曆1月15日"一圈一圈又一圈地圈起來,結果"依然如故"的他們"天馬行空"地畫著,沒有一位讓我的"美夢成真",沒關係,"打掉重練"是我對自己和他們的期許,而"打掉重練"這過程不見得都要從"農曆1月15日"切入,讓他們看著元宵節的繪本,然後發表~"我看到了..,...被我看到了"→或許可以為他們自己帶來"新氣象"..,看完繪本的他們是這麼說的→栯煾說:"我看到了狗吃湯圓,貓咪也看到了",宸叡說:"我看到了燈籠,湯圓被我看到了",定若說:"我看到了提燈籠的小孩,我看到湯圓",夏裴說:"我看到小朋友吃湯圓,湯圓吃光光"..,有沒有發現過了一個年,他們的"換句話說"的表達能力有那麼一點突飛猛進?!真的是拜過年之賜→這個年他們鐵定獲益良多,否則他們不會有這樣的表現給我看~!"不用打掉.繼續練"的過程還可以這樣做~我在空白紙上貼了各種顏色各種形狀的貼紙,接著我請他們每人從一堆形狀貼紙中抽一張,然後找出空白紙上跟他們手中一樣的貼紙並作記號..,這活動是他們的最愛也是我從中觀察他們對"顏色 vs形狀"認識到第幾級的程度了,結果是這樣的:栯煾拿著黃半圓說:"三角形.溜滑梯",然後他把黃半圓作記號;宸叡拿著藍○說:"藍色圓形",最後把藍○圈起來;定若拿著紅○說:"圓柱體",之後把紅○塗一塗;夏裴拿著紅○,"什麼都不必說"就急著把手中的紅○塗鴨一番~~,每個小孩都是不一樣的個體,所表現出來的結果當然大不同,我欣然接受,接受的同時也欣慰著:"他們多多少少都有把我平日所教的用吸管吸進他們的腦袋了,這比他們一直跟我說~"新年快樂"還感快樂呢!"~好啦,最後的"意象燈籠"我就隨便在燈籠上用筆撇了幾種線條

,再用形狀貼紙隨便貼一貼對他們作個交代..,之所以要"隨便來隨便去"是因為:"這是他們的最愛,我不能搶了他們的風采",元宵嘛,總是要給他們"製造新氣象"的機會,即便他們自製的燈籠真的很"意象",但"機會"還是要給的...

 

 

 

 

金貝比幼兒讀經教育溫馨園(教學點滴)-113.02.20◎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