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趣味迷宮(玅瑾老師) 

我知道畫圖是他們的最愛,在他們這個年紀畫出來的圖通常只有他們心裏最清楚自己在畫啥,而大人常是以“孩子說了算”來回應,不過就是因為如此,所以大家的作品看起來就幾乎是一樣的~都是“塗鴨”,也因此今天的課程我想替他們加點什麼,讓他們可以稍微體會一下:“ㄛ,原來畫圖不只是畫圖而已,還可以先在白紙貼上錯綜複雜的有色膠帶,把膠帶當成路,最後沿路用蠟筆畫出各種景象,例:房子.花.草...”,我的用意只有一個,就是增加他們的創造力!~我先展示了一下”迷宮圖“,好讓他們先了解一下今天我到底要給他們的是什麼?..因為迷宮的路邊有各式各樣的”景物“,所以課前我特別去找了這些景物的玩具,例:三角錐.房子.車子.樹..各數個,接下來我要讓他們進行”分類“,原本我設計的題目是想問鈺彤:”這些玩具妳會怎麼分類?“可是我想想,這對她而言應該是太抽象了太籠統了,所以乾脆我先幫他(們)來分類,不過因為我想增加他們對分類的”深度“,所以和以往不同的是~我準備了3個盤子,在每個盤子上標是”可以看的“.”可以住的“.”可以開的“,我想我這樣的分類法應該對他們日後我再出”分類“題目時,至少他們又多學會了”原來分類不是只能依顏色分類而以,它還可以依性質分類!“..第一次依性質分類,所以我先分給他們看:

”可以看的“(樹.三角錐.交通標誌).”可以住的“(房子.房子).”可以開的“(車子.車子.車子),讓他們看清楚什麼叫作“依性質分類”後,我把這3種性質的物品各拿一個起來(三角錐.房子.車子),其它還是留在盤子當作樣本,我先讓鈺彤來練習依性質分類:

★三角錐:鈺彤將三角錐靠近自己眼前約0.1公分說:“可以看的”,說完她就將三角錐放“可以看的”盤子裏,只是鈺彤才剛下去,三角錐就立刻被芷芊A走了!

★房子:鈺彤用眼睛從房子的窗戶看進去,然後她說:“房子可以看進去的,看的!”說完她就將房子放“可以住的”盤子裏(說的跟做的竟然可以不一樣)!

★車子:鈺彤拿著車子在地上“ㄣ~ㄣ~”了幾聲後,她立刻將車子放“可以開的”盤子裏!

~我把盤子裏的物品通通清空,接著拿3樣物品(房子.樹.車子)給鈺彤,再測試一遍她“依性質”分類的能力..

★樹:鈺彤把樹放她的眼睛前說:可以拍照“,說完她就將樹放”可以看的“盤子裏!

★房子:鈺彤拿著房子說:就可以進去的,就可以看的“,說完她就將房子放”可以住的“盤子裏!

★車子:鈺彤用雙手把車子拿得高高地說:“可以進去的,就可以開了!”說完她就將車子放”可以開的“盤子裏!

~上述放得很正確的3種物品沒有一種被芷芊A走,其實芷芊哈很久了,只是她對“該A走哪種對她比較有益”而猶豫不決..,也還好這樣,不然整個場面應該會“亂七八糟”..,好啦,我將物品在依性質放回盤子裏,留3種物品(房子.車子.交通標誌)給柏誌,不要小看柏誌才一歲多,說不定他的分類能力也能讓人瞠目結舌的呢~

★車子:柏誌拿到車子就將車子懸空做了開車的動作,開時他還發出“ㄥ~ㄥ~”的聲響,“ㄥ~”完他

就將車子放在“可以開的”盤子裏!

★房子:柏誌拿到房子就立刻將房子放到“可以住的”盤子裏!

★交通標誌:柏誌拿到交通標誌就立刻將交通標誌放到“可以開的”盤子裏,鈺彤看見柏誌“交通標誌”放錯盤子了,她立刻拿起“O”的牌子大聲說:“答錯了”,柏誌大概不服姐姐的評語,所以他將姐姐手說的“O”和“X”的牌子都拿了過來研究研究..好啦,既然柏誌也想當裁判,那麼你就來當芷芊的裁判好了..

~我把“車子.房子.三角錐”交給芷芊,看看她接下來會搞啥把戲~

★車子:芷芊右手拿著車子,左手去拿作樣本“可以住的”盤子裏的房子起來,然後用右手的車子去撞左手的房子(我就說嘛,才開始就立刻變把戲了~),撞到鈺彤看不下去了一直跟芷芊說:“不是這樣啦.不是這樣啦.不是這樣啦..”,我對鈺彤說:“妳牽妹妹的手放~”,我說完鈺彤立刻去牽芷芊的手去放“可以開的”盤子裏,還好芷芊沒有突然來個“把戲”~用車子撞開姐姐的手,而是像隻溫馴的羊順著姐姐的手,姐姐牽她去哪兒她就跟去哪兒~!

★房子:芷芊一拿到房子就想把房子給拆了(這是她的第二把戲),鈺彤看到立刻阻止芷芊愚蠢的行為,接著鈺彤就去拿放“可以住的”盤子裏的樣本房子起來,然後拆給芷芊看,ㄛ,我的天啊,看到此幕我快暈了,我跟鈺彤說:“別拆了,快教芷芊房子要放那個盤子”,說完鈺彤立刻牽芷芊的手將房子放在“可以住的”盤子裏!

★交通標誌:由於芷芊把前面“車子和房子”的把戲完太久了,所以完全忘了躲在她屁股後面的交通標誌存在了,忘了倒是沒關係,因為芷芊正仔細聽著裁判柏誌對她剛才2個把戲的評價~柏誌舉高“o”和“x“的牌子對芷芊說:”答.答.答.答.答“,到底是”答對或答錯“?!柏誌一直都沒說,唉,這麼小就會賣關子,簡直比芷芊還會變把戲嘛!

好啦,接下來的“畫趣味迷宮的景物”不用我多敘述了,畢竟畫圖就是他們的最愛,連我在示範畫圖時芷芊也要搶我的筆去畫,鈺彤我問她:“畫的是什麼?”她就只會跟我說:“這是我畫的啊”,柏誌啥都不說,就只是認真地“點點點,撇撇撇..”塗鴨,反正這一切我的記錄在你們的作品上,願你們的成長過程都像今天精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