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看誰滾得快(玅瑾老師) 

今天要做一個有趣的實驗:將乒乓球及彈珠各放在斜坡上滾動,最後看誰滾得快?~在實驗前我照慣例設計了幾個算是“刺激”他們潛能的題目,不管我設計的題目能否真的“激發出他們的潛能”,但是“刺激”對每個年齡層的孩子非常重要,“刺激”不用花大錢,“刺激”只要多跟孩子互動,多給孩子一點他們很少接觸或從未接觸的東西(廣度)..,我覺得這樣多元化的刺激就夠了,就足以讓孩子在將來要尋求解決之道時就有很多的“資料”(刺激下的產物)可以拿來參考,而這也就是我設計不同課程,每個課程設計不同題目的最大目的~“刺激”!我拿出乒乓球跟彈珠,簡單介紹它們的名稱後,我將乒乓球跟彈珠交給他們,請他們摸一摸,感受一下乒乓球跟彈珠摸起來的觸感..,因為芷芊和柏誌還不太會表達,所以我就將“感覺”這題目交給鈺彤,或許鈺彤還無法了解“如何形容感覺”,但我很想聽聽她的說法,一來我可以理解她的發展,二來我也想讓他們聽聽我是如何形容乒乓球跟彈珠摸起來的觸感(這對他們而言其實也是一種刺激)..,我問鈺彤:“妳摸了乒乓球後,妳有什麼感覺?”鈺彤左右手各拿一顆乒乓球對我說:“兩個感覺”,我說:“那妳再摸摸彈珠,看看彈珠摸起來是什麼感覺?”鈺彤摸完彈珠後跟我說:“爸爸的感覺!”哈哈哈,鈺彤形容的感覺真的很有趣,不過這很正常,因為“感覺”是很抽象的東西,要一個兩歲多的孩子用語詞來形容“抽象物”真的比登山還難,不過我覺得這是可以慢慢學習的,所以我拿著彈珠和乒乓球說:“嗯~彈珠摸起來冰冰涼涼的.硬硬的..,乒乓球摸起來滑滑的,敲它時還有空空的聲音...”!~聊完感覺後,現在我要來測試一下他們的“數量概念”..我給鈺彤一個盤子,盤內裝5顆乒乓球,我自己的盤內裝5顆彈珠,我拿出數字卡3,接著擺上3顆彈珠,我跟鈺彤說:“3,老師現在已經放了1.2.3,3顆彈珠了,現在妳也要跟老師一樣拿3顆乒乓球,預備開始起~”,我一說完,鈺彤就將她盤內的乒乓球一顆一顆拿出來擺我的彈珠下面,一共拿了3顆乒乓球,我心想:“鈺彤不錯嘛,還真的了解我的意思~”,在對鈺彤充滿期待之下,我再拿出數字卡2,然後放了2顆彈珠,我邊放邊說:“1.2”,接著我跟鈺彤說:“現在妳也跟老師一樣拿2顆乒乓球,預備開始起~”我一說完鈺彤就邊放乒乓球邊唸:“3.4.5.6.7”,把她盤內的5顆乒乓球都拿出來放了,也就是說,鈺彤竟然跟我玩起“數字接龍”遊戲了,呼~沒關係,我還有兩個希望..我把盤內的5顆乒乓球通通交給柏誌,我請鈺彤拿著數字卡2,我跟柏誌說:“拿兩顆,1.2,兩顆”,我一說完柏誌開始將他手上盤內的乒乓球一顆一顆拿出來放,呵呵,1顆.2顆.3顆,總共放了3顆(還不錯嘛,至少他不會將5顆全拿出來),只是當他放完3顆後,芷芊立刻撿走3顆中的其中1顆,難不成~芷芊真的知道“數字2=●●”,多一顆都不行?!哇~原來柏誌真正的貴人就是芷芊啊,既然如此,那換柏誌來測試一下你的貴人芷芊了,因為是貴人,所以題目簡單一點就好了..柏誌拿著數字卡1,我跟芷芊說:“拿1顆乒乓球,1,1顆就好~”,我一說完芷芊就“1顆1顆1顆1顆1顆”將她盤內的5顆乒乓球通通拿出來,全部拿出來後她又“1顆1顆1顆1顆1顆”將她盤內的5顆乒乓球通通拿回盤子裏放了,看來我跟芷芊的代溝真的是有夠大!~接下來我想讓他們來比較“誰比較多?”..我在地上擺3顆乒乓球,乒乓球的下面擺2顆彈珠,我問鈺彤:“誰比較多?”鈺彤說不出來,我數著乒乓球和彈珠的數量,並比對它們的量:“1.2.3(乒乓球),1.2(彈珠)”,我說:“乒乓球比較多”,說完我就在乒乓球旁邊擺上字卡“多”~    ● ● ●

○ ○

,我改在地上擺2顆乒乓球,乒乓球的下面擺1顆彈珠,我問鈺彤:“誰比較多?”鈺彤將字卡“多”擺彈珠處,我說:“答錯了”,我數著乒乓球和彈珠的數量,並比對它們的量:“1.2.(乒乓球),1(彈珠)”,我說:“乒乓球比較多”, 說完我就在乒乓球旁邊擺上字卡“多”,我解說完正確答案後,我將字卡“多”再交給鈺彤,我說:“誰比較多?”鈺彤將字卡“多”擺乒乓球處,我說:“答對了,妳真的太厲害了”,被誇上天的鈺彤就開始竊笑了..;我一樣將2顆乒乓球及1顆彈珠擺柏誌面前,同時示範一遍~把字卡“多”擺乒乓球旁邊,接著我拿起字卡“多”交給柏誌,我跟柏誌說:“誰比較多,放(字卡)~”我一說完柏誌真的開始認真想,大概想了約10秒,接著他就將字卡“多”放在乒乓球和彈珠的中間,只是才放下3秒,芷芊就將字卡拿走,然後芷芊就開始仔細端詳“多”這個字,看了好久她真的看攏無,最後芷芊乾脆將字卡揉爛,鈺彤見此趕緊從芷芊手中搶回字卡“多”,再將字卡“多”擺地上同時將揉爛的地方撫平,接著鈺彤就指著字卡很認真地說:“多,這是”多“~”,原本被姐姐搶走字卡的芷芊正在該該叫,但一看到姐姐正在教大家:“每日一字”時,芷芊也跟著很認真去認識“多”這個字了!~好啦,開始有趣的實驗囉..我將長板子一端擺椅子上時,鈺彤突然說:“哇,好像大的溜滑梯喔~”,是啊,這溜滑梯正是要給乒乓球和彈珠玩的..我示範了幾遍讓乒乓球和彈珠同時從板子上滾下來後,我讓他們親自來玩玩..,不用我多敘述,因為他們的“開懷大笑”是一定有的,至於“到底是乒乓球或彈珠滾得快?!”我想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孩子開心”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