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大龍球接力賽(玅瑾老師) 

   大龍球算是感覺統合常用的器材之一,而如何判斷孩子的感覺統合是否異常?其實可以從“孩子是否能簡單判斷是非”著手,而孩子這樣的是非判斷能力也跟他們的生活經驗息息相關~,專業一點定義:感覺統合=孩子的觸覺+視覺+聽覺+前庭感覺(與小腦的平衡感有關)+本體感覺(即情緒調節),“感覺統合”看似專業,但我倒覺得大家可以把“感覺統合看成生活教育”就沒那麼難了,而幼兒教育就是生活教育,就這麼簡單,當然我有著幼教專業的背景與經驗,雖然我所設計的課程看似很生活化,不過我就是從這樣簡單的課程中去觀察孩子的發展,觀察的點該從何著手,其實這得靠一點專業判斷,不是路人甲乙丙說了算的!好啦,我們開始今天跟感覺統合有沾到邊的遊戲吧~每次開始遊戲時我都會“口頭”跟他們說:“預備開始起~”,今天我想用“哨子”來代替“口頭”,因為我知道“哨子”一定能引起他們極大的興趣,而且我要讓他們“親自來吹哨子”,只是單吹哨子我覺得教育意義不大,所以我想讓他們來玩玩“邊吹哨子邊用手指比數量”,或許這玩法可以讓我觀察他們是否能有~“吹第一聲口哨就比出1,吹第二聲口哨就比出2..”的能力,這樣的能力可是要“很專注很專注”才辦得到喔..,我想我得先示範幾遍他們才能了解我想要他們做的~~我請他們跟我一樣伸出手指來一起比,我說:“吹5聲,嗶(1),嗶(2),嗶(3),嗶(4),嗶(5)”,可能他們對我的口哨聲特別好奇也特別喜歡,所以哨子雖然是我在吹,但是他們還真的很大聲地一起幫我數數,雖然他們不怎麼會比,不過他們邊比邊大聲數數的模樣讓我有種“大家都很同心”的感覺呢..,我示範後將2個哨子分別交給鈺彤和詠綦,現在我要來看看他們2人是否有夠同心?!我說:“你們兩個一起吹3聲喔,3聲就好喔,預備開始吹~”,鈺彤和詠綦一開始將哨子各自放嘴巴時開心得很呢,兩人都笑得合不攏嘴,當我說“預備開始起“時,詠綦就”咬著“哨子數著:”1.2.3“(還好口水沒有流出來),我說:”詠綦,你要吹,不要用嘴巴數,用手比1.2.3就好~“,我一說完詠綦就開心地吹出第一聲”聽似快沒力“的口哨聲,然後手比1,再比2.3,只是他用手比2.3時竟然完全忘了吹口哨,這證明了詠綦真的沒辦法”一心二用“,不過往好處想這也是好事啦;鈺彤開心地吹了第一聲強而有力地口哨,手也配合口哨聲比1,她再連續吹第二.三聲口哨,只是越吹越沒力,可是喔,人家鈺彤還是有記得要用手比數量,雖然她比2.3.4.5,雖然她手指比的速度比吹到快斷氣的口哨聲速度快,但她可以”一心二用“的功夫(口哨聲:1.2.3(聲音強漸弱),手比:1.2.3.4.5)可是讓老師驚嚇一百呢;我把2個口哨分別交給芷芊和柏誌,我只要求他們兩人吹”2聲“口哨就好,不用用手比,如果我再要求他們邊吹邊比那真的叫”沒人性的老師“了,我用手比1.2跟芷芊和柏誌說:”吹嗶(1)嗶(2),預備吹~“,芷芊一開始”含著“口哨好久都不知道要吹,直到鈺彤跟芷芊說:”妹妹,吹,要吹的,吹吹,要用吹的,吹吹..“時,芷芊就開始”咬著“口哨,然後開始吹氣~”呼呼,呼呼,呼呼“,哈哈哈,芷芊雖然吹不出口哨聲,但她至少能連吹氣兩聲~呼呼,也代表1.2,算過關啦;我將口哨放柏誌嘴巴,只是我每放一次,柏誌的口哨就從他的嘴巴掉一次,屢試不爽,最後我乾脆教柏誌一個絕招,我說:”含著,然後吹嗶嗶(1.2)“,嗯,柏誌真的把口哨含得緊緊的,所以口哨都不會再掉下來了,只是他只記得要含著口哨,卻完全忘了要吹個”嗶嗶“聲,不會吹”嗶嗶“聲至少也要學芷芊來個”呼呼“聲,什麼都沒有讓詠綦和鈺彤都看不下去了~詠綦叫柏誌看他的嘴巴,詠綦唸:”1.2,1.2,1.2..“,詠綦說了這麼多”1.2“,可是柏誌只知要讀哥哥的唇,並不知要吹個口哨”嗶嗶“聲,鈺彤在一旁提醒柏誌說:”吹.吹“,可是柏誌還是沒吹,最後鈺彤乾脆擰起柏誌的哨子放她自己的嘴巴吹個兩聲:”嗶嗶“,這時的柏誌就笑了,就連在一旁看戲的芷芊也竊笑了兩聲...,哇,才一個”哨子“就可以讓他們樂這麼久,看來”吹哨子“真的在我的預料中~可以帶給他們無比的成就感!~接下來我就讓他們配合我的哨子聲將大龍球傳給我所指定的人吧...我將大龍球先傳給詠綦,並跟詠綦說:”把大龍球傳給鈺彤“,力氣大無比的詠綦用雙手抱著大龍球,然後花2秒時間就將大龍球傳給鈺彤,只是鈺彤接到大龍球時不到一秒球就從她的雙手掉到第地上,這時我立刻說:”鈺彤,把大龍球傳給柏誌和芷芊~“,詠綦看到鈺彤抱不起大龍球時主動跑過去幫忙抱,兩人抱起大龍球後就不約而同邊笑邊喊著:”嘿呦.嘿呦.嘿呦...“,當柏誌和芷芊看著大龍球像怪物般迎面而來時,兩人竟不爭氣地落跑了,因為芷芊的腿比柏誌短個幾公分,所以芷芊跑最快,她不但跑最快,還順手牽了個菜籃準備去買空氣,人家是順手牽”羊“,芷芊是”沒羊.菜藍嘛好“,沒菜買假裝買空氣也不錯...,柏誌因為落跑的速度慢了些,所以他跟芷芊的命運可是大不同,”大不同“不代表衰喔,你們看,詠綦和鈺彤看到柏誌哪兒也跑不了了,他們倆就準備好好教教柏誌”大龍球的其它玩法,例:拍球.滾球.坐球...“,眼看著詠綦.鈺彤和柏誌就這樣快樂地享受那天倫之樂,菜藍族的芷芊真的悔不當初,她後悔當初跑得太快,好康的都沒她的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