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紙上作業~數量(玅瑾老師) 

今天的紙上作業:找出相同圖形並畫出正確數量!~我準備了一大堆○□△..的形狀(總稱:形形色色),為了再度讓他們對形狀及顏色有更深的印象,所以我每拿出一種顏色的形狀就會跟他們說:“黃色三角形.綠色圓形.藍色正方形..”,我邊介紹邊將這些形形色色散放在地上,全部都介紹完後,我說:“鈺彤,這裏有一大堆的形形色色,你可以做什麼?”鈺彤從地上拿了3個藍○並將它們重疊在一起後放在自己的右眼說:“我可以做棉花糖!”鈺彤一說完詠綦就說:“是QQ軟軟的棉花糖~”詠綦才幫鈺彤好心補充說明完,鈺彤就對詠綦說:“我要用軟軟的棉話糖啦(沒有QQ的)!”擔心詠綦和鈺彤打起仗來,我趕緊問詠綦:“詠綦,那你呢,這些形形色色你可以做什麼?”還沒等詠綦回答,坐在詠綦旁邊的柏誌早已拿起地上的一個形狀起來研究了,但詠綦見著就對柏誌說:“我可以說拿嗎?”詠綦說完就將柏誌手中的形狀再拿回去放地上,接著詠綦開始將地上的一大堆形形色色排列成十字架,排完就說:“我可以數數啊~”,說完他真的去數十字架到底是由幾個形狀組合成的,邊排他還會邊唸“1.2.3....8”,數完詠綦又將所有的形形色色排成一列,然後說:“我可以像火車一樣!”..嗯,不錯,詠綦越來越有創意了,不過為了讓詠綦和鈺彤更了解“啥叫分工合作”?所以我請鈺彤過來坐詠綦旁邊,然後我說:“來,現在你們兩個一起合作,然後用這些形形色色組合東西..”我才說完鈺彤就伸手要搶詠綦手中的2個形狀,鈺彤跟詠綦說:“我要那個~”,詠綦將2個形狀拿高,然後拿其中一個形狀給鈺彤,鈺彤還想要..繼續伸手吵著要詠綦手上那個形狀,我說:“不要用吵的,要討論討論..”我一說完詠綦就站起來對鈺彤說:“預備~討論,我看你會不會討論,預備開始ㄎㄚ ㄇㄚ ㄎㄚ ㄇㄚ..”於是詠綦就帶著形狀騎馬去了(跑走了),鈺彤本來很氣哥哥不給她形狀,但她看見哥哥邊跑還邊喊“ㄎㄚ ㄇㄚ ㄎㄚ ㄇㄚ..”於是鈺彤也跟著哥哥開心地ㄎㄚ ㄇㄚ ㄎㄚ ㄇㄚ..騎馬去了,騎了一段路後,詠綦就對鈺彤說:“到家了”,於是詠綦就坐回自己的位子,鈺彤看到哥哥“到家了”,她也開心地“到家”坐回自己的位子了..呼,上面的鬧劇芷芊和柏誌可是看得目不轉睛,不過還好他們知道“壞的不要學,好的要更精進”..,到底形形色色可以做什麼呢?來,兩個小不點,老師教你們啥叫“好的要更精進”喔..,形形色色可以拿來分類喔,看好,這裏有三個盤子,一樣的形狀我們把它們放在同一個盤子裏就叫做“分類”~ ○○ □□ △△,來,我們來練習一遍..我留下一個空盤子,地上留2□+1○,我另外各拿1□給詠綦和鈺彤,我請詠綦和鈺彤將手中的□舉高,並問柏誌和芷芊“地上的2□+1○哪個是□,把它們放進盤子裏..”,我說完詠綦和鈺彤真的將手中的□舉高對芷芊和柏誌說:“哪個是正方形?把它放進去盤子裏..”,哥哥姐姐說完柏誌就伸出左右手去拿地上的2□,左右手各拿1個□並將它們輕輕放進盤子裏..,2□被柏誌放進盤子裏後,芷芊就撿起地上所剩的1個○開心地抱在她自己的胸懷裏,雖然抱錯形狀了,但芷芊還是很開心呢~;我在地上改放1□+2○,同樣請詠綦和鈺彤來出題:“哪個是圓形?..”這次的芷芊學聰明了,還沒等哥哥姐姐吞下口水,芷芊的左右手就立刻去拿了地上的2○並將它們抱在自己的胸前,而柏誌也挺老實的,雖然地上剩1□卻不是正確答案,但他還是伸手去拎了那1□並將它放盤子內..芷芊聰明伶俐,柏誌聰明老實,結局卻大不同!~接下來我仿效今天紙上作業的題目,我要先用實物讓他們來演練一次,好讓他們知道等一下的作業到底是要寫什麼?我在紙上設計了這樣的題目:●=  個

                 ▓=  個

                 ▆=  個 

接下來我要請他們從散放的形狀中,找出▆●▓各有幾個,例:●=●●個..,結果出爐:

●=  個→詠綦:●=●●個,詠綦放對了,我問詠綦:“●有幾個?”詠

            綦說:“1個”,我說:“1個?!怎麼會1個啊?”詠綦很氣憤地指著我

                        題目●=  個的說:“1個1,就你那個啊..”..,看來我跟詠綦的代溝真的因年

                        紀差距而成正比!

▓=  個→鈺彤:她從散放的形狀中挑了●▓▆,並將它們依序排成這樣                     ●= 個●

                                       ▓= 個▓

                                       ▆= 個▆

         我問鈺彤:“▓有幾個?”她回我:“幾個!”看來我跟                    鈺彤代溝更大喔~!

▆=  個→柏誌+芷芊:我指著▆問2個小矮人說:“拿長方形給老師看!”柏誌從一堆形狀中真的一下子就拿到長方形,芷芊看到柏誌拿了長方形,她也去拿了一模一樣的長方形,原來和我最沒代溝的竟然是和我住在同一個星球的小矮人,真的萬萬沒想到..

紙上作業的目的不在他們寫的結果,而是可以讓我在他們進行的過程中觀察他

們的發展,他們“數概念”的發展如何,我想只有我最清楚,有代溝和沒代溝的他們~完全不

知道..“我越來越了解他們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