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串在一起了(玅瑾老師) 

    要開始撰寫這篇文之前讓我突然想起曾有很多家長問過我:我想讓孩子學才藝,好不好?!

其實我認為讓孩子學才藝並沒有所謂的好不好,就是要看您的目的是什麼?!如果您的目的是要跟別人比較“您的孩子有多厲害或您把您的夢想加諸在孩子身上或看別人學,我的孩子也要學..”,那我看這才藝大可不用學了,因為這對孩子一點意義也沒有,有時反而造成孩子莫名的壓力~,不過我對孩子學才藝倒是有個中心思想:如果孩子的品德建立得不錯了,那麼就可以選擇適合孩子的才藝課來學習,但是如果孩子連基本的生活禮儀.倫理道德都還做得不夠徹底或完全做不到,那麼就請大人再多花一點心思讓孩子好好學習如何待人處事,等孩子做人的基本道理都懂了再來學才藝也不遲!如果孩子都很懂事了,但礙於經濟因素而無法讓孩子學任何才藝,其實我認為這也沒什麼關係,因為我說過,“大自然和生活教育對孩子就是一種很好的免費教育,讓孩子體驗大自然的奧妙,讓孩子了解如何在逆境中求生存,我認為這樣的教育對孩子就很足夠了,只要您有這樣的信念,就不用去擔心孩子會趕不上別人,如果您的信念還不夠堅定,那麼就請常看玅瑾老師撰寫的文章(教學點滴),因為我會教您正確且免費的幼兒教育,所以不用怕,有玅瑾老師在!”~今天我要教侑晨.心怡和詠綦“如何用釦環將有打洞的○△□串在一起?!”這活動看起來好像沒什麼喔,但是您仔細想喔,如果孩子能一下子就成功將○△□串在一起,那這孩子是不是“又專心又細心又理智又..”,如果孩子做不到,頂多再多練習就好了,總有一天他會熟能生巧達到“又..又..”的,“又..又..”就是“能力的培養”, “能力的培養”很重要,但它是可以透過很多方式來培養的,所以我才說,如果孩子無法學才藝(才藝就是一種能力的培養罷了),那就透過其它的免費生活教育來培養也行啊,不一定要花錢的,可能有人會說:“可是我想讓孩子學彈琴.學溜冰.學..,這些生活教育又學不到,但我又沒錢讓他學這些才藝..”,我說啊,“人生若想是彩色的,不見得要會彈琴要會溜冰..,基本的生活能力夠了,人生就一定是彩色的;一生只會彈琴只會溜冰,基本的生活能力卻一樣也沒有,那人生就毀了了了,這樣懂了嗎?!”~侑晨.心怡和詠綦對○△□相當不陌生,因為舉凡教室的一切或我跟他們相處時,我都會有事沒事就跟他們聊到○△□(這就是“機會教育-完全沒壓力的”,不是“填鴨式教育-會給人有莫名的壓力”),現在我又要用另一個方式給侑晨.心怡和詠綦○△□的機會教育..我準備了大型的○△□教具,這教具第一次出現在他們面前,當然也引起他們極大的興趣,所以他們都目不轉睛地盯著○△□教具看(這樣最好了,因為他們絕對可以狠狠地又再記住○△□),我配合字卡圓形 正方形 三角形一一地.慢慢地介紹○△□,等我全介紹完後,也透過侑晨.心怡和詠綦的眼神略知“他們知了”後,我拿出一張大白紙準備用黑筆將○△□的教具描繪在白紙上面,這工作我打算由我來做就好,因為如果交給侑晨.心怡和詠綦,我臉上鐵定掛麵線,後面的課都不用上了..我一一將○△□的教具描繪在白紙上面,我在描的過程會特別去觀察他們的眼神(我常透過觀察孩子的眼神而當下決定接下來我可以怎麼做才能讓孩子懂我要傳達給他們的是什麼,這就是我專業的地方,不見得每個幼教老師都具備我這樣的專業能力~),當我看到侑晨.心怡和詠綦炯炯有神的眼神後,我確定我可以繼續了..接下來我要讓他們來進行“對應”活動,也就是將○△□的教具一個一個放在剛我在白紙上畫的○△□輪廓上(把相同的放在一起就叫作對應,這是數學的其中一種邏輯能力!)!以前我都是先把教具散放再讓他們自由選取,今天我不散放了,我改用抽的方式(我常變換教學方式其實最大的目的就是要孩子學會變通,也就是讓他們從我的身上學到~條條大路一定通到羅馬,不會通到水溝的,變通=創意(創造力)),也就是我將○△□拿在我手中,在請他們任抽一張,就像抽撲克牌那樣,最後把抽中的那張放在白紙上相同的○△□上面放~~侑晨信心滿滿地一一抽了教具○△□,也信心滿滿地將○△□一一放在白紙上○△□的輪廓上,沒有一個放錯的,通通都放對了,而且全程我都沒有提點侑晨,都是侑晨告訴自己“放這兒就對了”,當侑晨全放對了後,我真心誠意地為他拍手,拍手當下我就在想:“侑晨上學約9個月了,這9個月中我從不給他填鴨教育,我用的是”適性教育”,今天侑晨會有如此自然的表現,我相信您問他怎麼會的,他一定回答:“我也不知道耶,我看到就自然會了~”,我老實說,其實這就是“潛能開發”,就是用“最自然的方式.最適合他們特性的方式”將孩子最深層的潛能都給挖出來了;詠綦的表現跟侑晨是一樣的,而且過程中詠綦放對了,侑晨還會大方給詠綦拍拍手(教育最終的目的就是要這樣:孩子得學習“主動欣賞別人”),而心怡看到侑晨給詠綦拍手,她也跟著拍手(“模仿”是每個孩子都有的能力,孩子就是透過模仿能力來學習的,所以您的孩子很會模仿不是因為您的孩子特別聰明,而是模仿能力每個孩子本來就都有的,只是“環境”很重要,好的環境可以讓孩子透過模仿讓自己越來越好,不好的環境反之,所以切記,千萬別讓不好的環境污染了孩子的心靈!),詠綦是個先天資質就有一定水準以上的孩子,他才來上學幾個月就能改掉舊有的很多壞習慣,養成不少我認為越來越像模範生的好習慣,原因在於環境影響了他,這環境包括:老師.侑晨.心怡.師生的言行舉止,不過我倒認為最大關鍵也在詠綦本身,就因為他很受教,所以他很快就上軌道,我真心期待他越來越好,不然真的又浪費了一個人才;其實心怡也是每天都在進步,您看喔,她第一個抽中△,還知道要把△放△的輪廓上,第二個抽中□,不過她把□丟到路邊,當我說:“重來,輕輕放~”,心怡還知道要把□撿回來再重新放回□的輪廓上,而侑晨看到心怡放對了還忍不住為心怡拍拍手呢,心怡拿最後一個○,她先是端詳○好久好久(我確定她是在仔細端詳,而不是仔細在找蟲),接著她就把○“輕輕”放在○的輪廓上,我覺得心怡這小娃兒將來也會是個不可多得的女子!~最後最後我很想看看侑晨.心怡和詠綦如何將打洞的○△□用釦環串在一起,因為這玩意第一次玩,也可以讓我從另一個角度再次確定他們的能力(我都是從很多角度去確定孩子的能力,因為這樣才夠精準)..哇,除了心怡外,侑晨和詠綦都是以快狠準的手法自己完成這樣的活動耶,這讓我相當驚訝,也確定“過去我真的沒把他們看有眼了”,至於心怡雖然不會自己串,但我有偷偷看到她偷偷在看侑晨和詠綦是如何串的喔,我最愛小孩這樣了,不會沒關係,但就是不要浪費生命在發呆或做壞事,像心怡這樣“偷偷看”就很好,因為我知道她在“偷偷學”,她也不願意讓自己的生命付諸流水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